国民党大胜等同亲北京?BBC:台湾中间力量崛起(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27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雄市市长当选人国民党籍韩国瑜
高雄市市长当选人国民党籍韩国瑜。(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台湾民进党在这次九合一选举中惨败,仅守下6个县市,国民党则主导了15个县市的执政权。北京日前高调解读为“台湾人选择中国”,不过外媒分析了更深层的原因。

25日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揭晓,对此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表示,北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并“团结广大台湾同胞,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马晓光又表示,结果反映,台湾民众希望继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党媒《环球时报》也发表了多篇评论,把国民党胜选原因大力推向韩国瑜,指“韩国瑜在高雄振臂一呼,重新拉起了国民党的士气”。

日前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NHK》等多家外媒均分析指出,大选后两岸关系或会发生变化,也令蔡政府在2020年大选恐面临“强力竞争对手”。此外,因蔡政府拒绝承认北京的“九二共识”,在蔡英文上任总统的2年多以来,北京拒绝与蔡政府接触,又在国际层面不断施行对台湾的打压,如今国民党赢得大部分县市长地位,更可能成为和北京对话的潜在人选。(详见:北京很满意?台湾大选后两岸关系或生变

《BBC》昨日报导,中国方面在大选后,不断对外宣称台湾人用选票否定了蔡政府的“分离主义”,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国民党的胜利也不局限在对“九二共识”的认识上。

蔡英文请辞民进党党主席
蔡英文为败选负责,请辞民进党党主席。(中央社)

报导指出,对外界来说,普遍把台湾的选举结果归纳为“统一”或“独立”的最终结果,不过事实上,更多的台湾人选择了中间路线。“执政的民进党把重点放在追求自由还是被北京接管,但其实民众更关心的是衰弱的经济问题”。

报导形容,虽然台湾人认为台湾就是个独立的国家,但大多数人仍然担忧现状改变会带来生存困难,因此不愿意破坏现状。加上民进党执政以来,与中国关系越来越恶化,而中国大陆却是支持台湾经济的重要出口国,“这也令台湾人想起过去国民党执政时期的落差”。

不过台湾人选择国民党并非因为“喜欢国民党”,更多的原因是来自对民进党的失望。报导指出,不少民众其实也忧心国民党过度依赖中国,大开中门让北京插手台湾事务。“而台湾人之所以给国民党再一次机会,是因为他们不想看到现在两岸间不断发生的冲突与潜在的战争”。

2018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
2018台湾九合一县市长选举结果。(中央社制图)

因此简单来说,台湾人的选票反映,他们既想从与大陆经商获得经济红利、又担心大陆不断对台湾渗透、达到未来“统一”的目的。台湾的中间选民似乎认为“鱼与熊掌都能兼得”,而中间力量也越来越大,不过似乎仍跳不出蓝绿之间的选择。至于他们对国民党的期望是否能够实现,就只能看当选的执政者在未来几年的作为。

然而报导也指出,国民党如果能够带来实质的经济变化,并从民进党的经验中学到“触碰统独议题必然导致选票的流失”,才能回应民众的厚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