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老师为何两头不是人?(图)

作者:江城古柳2018 发表:2018-11-29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在的老师为何两头不是人?
(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1月29日讯】我老伴儿是工人,但面目清秀且又带着眼镜。所以每次去市场买菜,卖菜的都问:“你是老师吧?”起初老伴儿还挺美,以为人家夸她有风度,像个知识分子。可是问的次数多了,就不免产生了一点儿怀疑:干嘛非得说我像老师呢?于是有一次就忍不住地问:“你从哪看出我像老师?”不想人家却鄙夷地回了一句:“哎,因为你会讲价呗!”老伴儿一听不是好话,赶紧声明:“哎,我是工人,不是老师啊!”回到家里跟我一说,我立刻表示赞成,说你这就对了,否则不就等于往老师的脸上抹黑么?

按说买菜讲价,本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如果你不讲价,一些无良商贩就会要幌蒙人,我就因为这个吃过好几回的亏。可是他们为什么就偏偏盯上了老师了呢?因为据说现在的老师有钱了,不仅工资高还有大把的外快——办班啦、补课啦、收礼啦,甚至连排个座位都要钱。既然你当老师的这么有钱,干嘛买点小菜还要讲价?这不是贪得无厌吗?于是乎曾经号称“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老师们,一下子都变得似乎比贪官污吏还可恶。

最近跟一位朋友喝酒闲聊,言语间,他竟把老师列入了当今社会的“四大黑”。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女儿在读高中,昨天给老师送了一枚金戒指,可那老师二话没说就收下了。我问他为什么要干这事,他说为了女儿考上大学呗。我觉得好笑,就反问他道:“如果一枚金戒指能保证你女儿考上大学,那你是捡了大便宜,你凭什么骂老师?你的女儿学习如何,你应该知道吧?老师要有那本事,早就成了大款富翁了,还在乎你一个金戒指?”

自愿给老师送钱,又回过头来骂老师黑。目前仇视老师的群体大多属于此类:其一,他们不了解老师,以为老师能决定学生学习成绩的优劣。其二,他们也不了解自己的孩子,以为只要钱花到了,心用到了,就可以望子成龙,望女飞凤了。于是请老师补习,花钱;求老师照顾,花钱;甚至连让老师看着写家庭作业也要花钱。变着法儿地加重孩子的负担:孩子的手指像根胡萝卜,却叫他学钢琴;孩子五音不全,却叫他学唱歌;孩子是个胖墩儿,却叫他学跳舞;孩子五彩不分,却叫他学画画。可结果呢,钱也花了,心也用了,却落得个竹篮打水一场空。

现在的人们总是埋怨在孩子身上花钱太多。其实都是你自己愿意的?至少老师没有硬从你的口袋里往出掏吧?去年我们这里的高中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取消了校办补习班,可有些家长却跑到学校去吵闹,说是降低了孩子的学习成绩,弄得学校左右为难。你说这事儿能怪老师?今年我市政府又下达了红头文件:老师私自给学生补课者,一经查获,立即开除公职。但就是在这样的形势下,却依然有人冒险违规:公开办班不敢了,又搞起了所谓的“一对一”,一小时的学费好几百块。你说这事儿能怪老师?

孔子有言:“生而知之者,上也;学而知之者,次也;困而学之者,又其次也;困而不学者,民斯为下矣。”

在这里,孔子把学生分为四个档次:第一是天资聪颖,无师自通的。比如仓颉,连文字都是他创造的,谁能教他?第二是虽然没有天赋,但通过学习也能有所成就的。第三是在现实中,为了解决疑惑而刻苦钻研的。第四是无论遇到了什么困难也不肯学习的。

如果你不了解自己的孩子,那么就请你按照孔子的这四个标准给他划分一下档次。属于第一档次的,不用花钱也不用操心;属于第二档次的,要因势利导,培养学习兴趣;属于第三档次的,要适当地给点压力,使其知道不肯学习的后果;属于第四档次的,那就干脆放弃了,因为你打死他也不解决问题。不过古人又说了“天生一人自有一人之用”。学习不好的孩子不一定干什么都不行,比如念个高职学点技术,他喜欢干什么就叫他学什么。这大概就是孔子所谓的“因人施教”吧?

如今都说老师赚着大钱了,以至于小商小贩都瞅着眼红。其实真正能赚着学生钱的老师,恐怕不到十之二三,除了班主任和教英语数学的以外,其他科目的不过是打个擦边球。再说了,老师和你我他都是一样的普通人,既然社会给他们提供了赚钱的机会,难道还有哪个怕钱多了咬手?当今时代物欲横流,你凭什么偏偏要求老师出于污泥而不染呢?

如今都说老师的社会地位提高了,但据我所知,我们这里的大学毕业生,凡是家里有点儿门路的,没有一个当老师的,即使迫不得已干了几天,后来也都转行了。我儿子本来是学师范的,还有教师资格证,可是我的一个亲戚却坚决反对他当老师,最后只好去了其他行业。

如今的老师是越来越难当了。几乎每个孩子都骄纵如小皇帝小公主。老师稍有触犯,家长、学校、报刊、网络、学者、记者便一窝似地群起而攻之,大有食肉寝皮而后甘心的意思。自古道:“严师出高徒”“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这些浅显的道理,我们几乎从记事那天起就已耳熟能详,怎么时代发展到了今天,反倒一股脑地抛弃了呢?

现在不是有人天天嚷嚷道德沦丧了吗?如果说道德沦丧,这就是最大的道德沦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江城古柳2018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