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杜牧的诗如此厉害 他的墓遗址却沦为菜地(图)

作者:李真音 发表:2018-12-01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颐和园长廊彩绘:杜牧
颐和园长廊彩绘——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图片来源:shizhao/维基百科)

据陆媒近日报导,中国唐代诗人杜牧在西安的坟墓遗址,现在却变成了一片残败荒凉的低洼菜地。虽然现场铺上了红地毯,挂上了条幅,都无法遮盖眼前的凄凉。真令人感叹,这一代诗人的墓竟落得如此下场。

史料记载杜牧为京兆万年人,也就是今天的西安人。西安在2012年公布的一份文物名录通知中,认定杜氏家族墓位于长安区大兆街道,也就是现在的大兆街道司马村。

长安县志转述“咸宁县志・陵墓志”的记载,“杜牧墓,葬少陵原司马村先茔(墓地),自为墓志。”其墓在司马村西南,高约7公尺,面积约1亩,墓顶有一大树,1960年代遭平毁。

据司马村68岁的关山回忆说,杜牧墓遭毁坏的原因,是在1967至1968年间,由于下了数天的阴雨,为了用土给中共生产队饲养室垫圈,他们挖掉了墓土。

此外,当时的村民还私自挖土盖房,仅在一两年的时间内,7公尺高的墓土都被挖尽了。如今,冢的中心就只遗留下一个方坑。

杜牧(公元803-约852年)是晚唐时期的诗人,享年50岁。杜牧才华横溢,他写的诗情感豪迈,所以有着“小杜”之称,以区别杜甫。又与李商隐并称“小李杜”。

杜牧留下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名篇,大家一定都会觉得耳熟能详吧!

《泊秦淮》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赤壁》

折戟沉沙铁未销,自将磨洗认前朝。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

《过华清宫》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寄扬州韩绰判官》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江南春绝句》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清明》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山行》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读完这些诗,你是否有感慨呢?一代诗人有如此才华,又有着一颗忧国忧民之心,但他的坟墓却在文化大革命的时候被毁,现如今沦落成一片菜地,真是让人感叹:中共的“破四旧”摧毁掉的不仅是中国的历史文物古迹,更从心灵上毁掉了中国人对传统文化,对祖先的敬畏之心。

另外,再补充说一句,现在中共有时嘴上说弘扬传统文化,其实是借机在宣传自己的党文化,实质就是为了维护他的独裁统治,偷梁换柱而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