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千年前竟然有电镀技术!(图)

发表:2018-12-05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千年前竟然有电镀技术!
2千年前据信就掌握有电镀技术的帕提亚帝国遗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有时会有这样的体验。在满载乘客的电车上,当我们惬意地听着耳机里传来的美妙音乐时,突然间音乐变得有点儿钝涩之感。回过神来才发现原来是电池没电了。此时我们会感受到电池对我们的重要性。那么这种我们肉眼所看不到的具有储蓄电力功能的电池又是谁发明的呢?

电力这种能量的被“发现”是在16世纪末叶。有一个叫做希腊的泰勒斯的人在摩擦琥珀棒时,发现产生了一种吸引细小东西的力量,于是他把这种力量叫做“电子”。这就是电池的开始。

对于当时的人们来说,他们所知道的两个物体相碰而啪嚓一下产生的静电、雷电等都是一种迷一般的存在。对于电力进行系统性地研究以及运用都是从18世纪才开始的。而电灯的出现则是20世纪爱迪生的发明才产生的。

然而,刚才说到的电力则是更久远前“发明”的。大约在相当于日本绳文时代开始的2千年前,在现在的伊朗高原东北部的城市里住着帕提亚人,当时他们就好像在用着类似于电池那样的东西。其目的好像是为了用电力来对银制品进行镀金。

而使用电力来进行镀层(电镀)的技术,是在1840年德国的维尔纳.冯.西门子发现的。在随后的1936年,德国考古学家wilhelm koenig挖掘到帕提亚人的遗迹中,有一具石棺,石棺里有大量的古文物,包括许多金银器、大量的珍珠以及一些陶制粗口瓶。这些陶制粗口瓶的瓶颈覆盖着一层沥青,有一根小铁棒插在铜制圆柱体的铜管里,圆柱体之高大约10多厘米,底部固定着一个涂有沥青的绝缘铜盘,顶部则有一个涂过沥青的瓶塞。从其使用的绝缘材料中测出类似铅和天然沥青的成份。据考证,这具石棺和棺内的文物大约是公元前247年至公元前226年的,当时正是帕提亚王国(我国史书称之为安息帝国)统治时期。

美国在1957年将其复原后进行的发电实验中,证明了其电压是可以改变的。1987年再次在德国由埃及学者进行了一项实验,他将葡萄液加进到蓄电池液体中,对银制的塑像进行电镀实验,结果非常成功。

虽然人们自古以来就知道将水银跟金混合后涂在被镀物体上,然后再加热的方法,但帕提亚人可能真的就是用这种原始的电池来进行电镀的。

当然,他们是否确实用此来进行过镀层,现在还没有确实的证据。但是从同期出土的高品质镀金织品以及前面提到的实验来看,几乎可以断言他们确实将其用于电镀。但是为什么这样高度而又实用的技术设备未能继承下来呢?帕提亚帝国在公元3世纪就被萨珊王朝占领并被灭绝了。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