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的少了,但以后可能都是中国经济的冬天(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2-10 07: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一阵,天风证券做了一组数据,让很多朋友不淡定了,他们在前程无忧上爬取招聘广告数量,数据显示4月是数据高峰,招聘广告达到了285万个,5月下降到208万,6-8月只有100万出头,而9月已经跌到了83万,对此天风证券并没有给出结论性的东西。但却引发了不少人的猜想,是不是就业市场不景气了?
天风证券一组数据引发了猜想,就业市场不景气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2月10日讯】前一阵,天风证券做了一组数据,让很多朋友不淡定了,他们在前程无忧上爬取招聘广告数量,数据显示4月是数据高峰,招聘广告达到了285万个,5月下降到208万,6-8月只有100万出头,而9月已经跌到了83万,对此天风证券并没有给出结论性的东西。但却引发了不少人的猜想,是不是就业市场不景气了?

各大行业完全不一样,冷暖自知。今年受到冲击较大的是零售行业,餐饮行业。身边不少餐馆,过年的时候已经不营业了,老板说没那么多生意,所以给3倍工资不划算,在年前就会休息。还有一些餐馆干脆早早就关门转让了。马路上一些商铺,包括购物中心里的店铺,生意都不是很好。从统计局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这个数字来看,10月份只有8.6%,这其实就已经告诉我们了,今年卖东西的经营状况都不好。所以减少招工,也是必然趋势。

今年还有一个特殊的情况,就是IT和互联网的就业岗位收缩比较明显,往年这块岗位非常充裕,这个行业的员工基本上每两年就会跳一次槽,技术岗位更是年年换工作,根本不愁饭碗。但今年好像突然出了点问题。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三季度IT/互联网行业的招聘职位数同比减少51%,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需求负增长,职位的收缩幅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刷遍朋友圈的消息,都是什么京东停止社招,阿里变相裁员,华为原则停止社招内部岗位流动等等,虽然这些消息多半都是假消息,最后也都被辟谣,不可能完全停止社招,但肯定也是无风不起浪,说明今年各家公司的招聘并不充裕,起码比往年要少的多。

另外,对于互联网行业今年最大的变化是,以前承载新增就业最多的是两块,一个是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P2P,另一个是币圈和区块链,现在P2P基本凉透了,币圈也经历着暴跌的考验,链圈自然也不能独善其身。很多公司不但不招聘了,反而开始内部“优化”员工,其实就是变相裁员,先把你调整到一个其他的岗位,你干不下去了了,自然也就主动离开了。这都是惯用的套路。

除了互联网行业不景气,金融地产这些就业大户同样不景气,金融很好理解,经过三年的去杠杆,IPO减速,股市大跌,投行资管这块大量减员,有的投行人士过去动辄年薪百万,现在月薪都不到1万了,有些人也就主动离开了。金融行业通过降薪的方式,流失了不少人。在下一波牛市来临之前,十有八九是不会再扩招了。地产更是要命,房地产周期逆转,各家房产公司资金链紧绷,很多项目都不得不停工,更不可能多养人。

以上这些都是经济因素,但其实更可怕是非经济因素。趋势才是最可怕的,自打阿尔法狗打败了柯洁开始,人工智能就已经进入了深度学习阶段,机器换人已经在各行各业出现了,前阵参观某个大型电商的物流部门,负责人介绍,3-4年前,都是员工开着小车,在货架上取货,搬运主要靠人工,现在的库房,全是机器人驮着货物在地上飞奔。打包员全都原地不动,等待机器人去取货。之前搬运重物,需要十几个人一起,而现在有机器外骨骼,一个员工就能轻松搬起原来十几个人才能搬起的重物。

所以,机器已经越来越多,而需要的人已经越来越少。还有某著名基金公司,以前他们做数据的是一个庞大的部门,每天都需要整理各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摘录下来放到表格上,然后绘制曲线。这是个庞大的工作。但现在这个机器全都能完成了。自动抓取,每天跟踪。数据研究部门就业岗位大幅度的缩减了。对于以上这些部门来说,缩减招聘不是暂时的,而是永久的。这些就业岗位,永远回不来了。

所以,今年经济确实不好,但未来经济好了,恐怕也很难带动很多就业。当然,也有积极变化,那就是机器可以替代人工,但替代不了人的情感,所以情感消费,智力消费,人际关系上的消费会增加,很多新的工作岗位会在人际关系这个领域出现,很多人也不需要就业了,他们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自由职业,所以这就是趋势,你要想保住饭碗,必须去多做那些有创意的,非简单重复的,掌握人际关系的,呵护情感的工作。而像那种从来不跟别人接触,闷头劳动的工作,无论经济好不好,最后都会被淘汰掉。所以留给你改变的时间,其实不多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