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陆企在香港建党组织 港媒:越来越张扬(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2-10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交易所
香港交易所。(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金融中心》报导发现,中资公司在香港积极进行党建工作,而且越来越公开和张扬,其中有公司已经接受“党建工作考评”,并明确成立“党支部”,数量达百计。

报导以多个公司实例,形容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在香港已经“无远弗届”。其中香港上市的诚通发展(217),其母公司诚通香港已经设立“党委书记”,并在今年2月在工作会议上表示“根据香港的地区特点抓好党建工作”;

国企中移动早年在香港上市,是香港三大电讯供应商之一。中纪委今年9月公布了一份题目为“中国移动加强境外机构的廉洁风险”的报告,当中提到今年4月,中移动开展了境外机构的党建工作考评,包括香港公司、以及“香港机构同属的国际公司党支部”。

报告透露,该“工作考评”是透过“党建云平台”进行。该平台由中共党中央营运,供各级基层组织党员管理、监督、学习交流的网上平台,并曾声称有80万党员使用。

不但国企出现了党建工作,在香港的民企也开始在公司内设立党组织架构。其中由内地商人张近东创办的苏宁电器、2009年收购了香港镭射电器后,在2010年就已经派出大陆公司党委到香港组建“苏宁电器香港镭射公司党支部”。加上在大陆公司的党组织,苏宁电器已经有65个党支部。

报导形容,由此可见中共要求中资企业和各级党员在香港设立党委,已经是长年的部署。

《金融中心》也向苏宁、中移动香港以及诚通查询,不过截稿前未获回复。

苏宁镭射在香港的门店
苏宁镭射在香港的门店。(Wikipedia/CC/Wang bing)

高层动员全公司参与政治活动

此外,《金融中心》也访问了有关中资公司的员工,而员工全部表示未曾听闻公司有党委或党支部。但有关员工均不约而同提及,每逢香港有政治事件发生,公司也会组织动员员工参与“爱国”活动,并动员他们支持“爱国爱港”的候选人等。

有员工提到,每逢选举前夕,都会有主管发电邮要求支持“爱国爱港”候选人,甚至将员工召入房内、当面要求其投票给某候选人;有员工被要求出席建制派集会、政治活动,以及被要求打电话拉票、签名支持“爱国爱港”运动等。而各部门主管也要“向上面交数”。此外,也有员工提到公司高层曾要求全体员工参与“习近平讲话学习大会”。

报导形容,员工或许并无察觉有关活动是由党支部组织,而以为只是公司主管或高层的政治要求。有员工也坦言,公司高层会以“爱国社团”名义行事、而非公司名义,因此不清楚对方是否党员。

员工也指出,香港人难以在中资公司内担任高层,因为大部分的高层是大陆直接派来。

破坏一国两制 与大陆无异

《苹果日报》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形容,中资机构过去一段时间不会刻意向港人披露党组,但估计未来在香港的党组织会加快曝光,因为北京政策改变,公开喊出“离境不离党”等口号。

刘指出,在大陆,“党的权力最大,来到香港公司,那这家公司最终决策权是党委,还是董事会?况且股民有权知道党委的角色”,但这如同破坏一国两制、破坏香港的自由经济运作。

刘也提及2003年,中银香港时任行政总裁刘金宝被举报,廉政公署调查前,他突然离开香港北上述职被“双规”,从此留在大陆,最终廉政公署无法调查事件。刘指出,如果党委纪委大量在香港存在,等同剥夺了廉政公署的角色,将一步一步影响香港廉政制度,也令经济监管失去功能,长远而言,国际社会也会意识到香港的改变,“到时候连香港享受相对宽松的贸易环境,也会随时间接牺牲。”

美国早前公布报告,指将考虑建议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
美国早前公布报告,指美国正考虑建议商务部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