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往历史令捷克继续关注他国人权(图)

作者:白桦 发表:2018-12-24 06: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维尔
捷克前总统哈维尔2011年12月去世后,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活动(美国之音/白桦)

【看中国2018年12月24日讯】在纪念法国前总统密特朗邀请捷克不同政见人士早餐事件30周年之际,捷克外长表示,拥有被专制政权统治历史的捷克继续把帮助其他国家捍卫人权,以及言论自由作为捷克的主要外交政策。30年前,捷克共产党政权也首次允许持不同政见者举行示威集会。

“过来人”捷克关注别国人权

捷克外长佩特日切克最近表示,作为捷克的一项主要政策,捷克仍然强调关注与捷克有密切往来的那些国家的人权和新闻自由状况。

他说,捷克牢记自己的过去,会尽可能帮助那些自由和人的尊严仍然不是人们自然生活一部分的国家捍卫民主和人权,帮助这些国家发展公民社会和言论自由。

法国总统邀持不同政见者早餐30年

在布拉格的法国大使馆和捷克官方几天前举行活动,纪念法国前总统密特朗邀请捷克持不同政见人士早餐事件30周年。佩特日切克在出席这次活动时发表了上述讲话。

来自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的一批活动人士参加了法国驻布拉格大使馆的这次纪念活动。在莫斯科的捷克大使馆几天前也同样邀请了一批俄罗斯人权活动人士早餐。

早餐事件发挥重要影响

佩特日切克说,30年前的早餐事件对捷克斯洛伐克社会曾产生过重要影响,对后来的捷克斯洛伐克民主化进程发挥了关键作用。他说,如果没有西方国家当年对持不同政见人士的支持,捷克人就不会像今天这样能生活在一个自由和民主的社会里。

佩特日切克认为,早餐事件是首次一个西方关键大国元首在捷克斯洛伐克境内会晤当地的持不同政见者。他说,1989年在捷克发生的推翻共产党政权的天鹅绒革命仅是捷克民主化进程中的一步,而在这之前已经迈出了很多步伐对此准备,早餐事件就是其中之一。

哈维尔参加早餐对社会发出强烈信号

1988年的12月9日,当时正在捷克斯洛伐克访问的法国前总统密特朗邀请了一批持不同政见人士共进早餐。早餐地点位于法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内。参加早餐的持不同政见人士有多名“77宪章”的起草和签署者,包括后来成为捷克总统的哈维尔。

早餐中讨论了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权状况,以及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和罗马尼亚三国共产党政权结成联盟的可能性。

早餐活动被认为是西方社会对不同政见人士的承认,以及对反体制人士的鼎力支持,更对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发出了强烈信号。

为密特朗竖像感谢法国帮捷克民主化

为了感谢法国对捷克民主化进程的帮助,在布拉格的捷克总统府花园内,2015年竖立了已故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塑像。

捷克总统泽曼当时在仪式上表示,密特朗与反抗共产主义体制的勇士们会面,密特朗所展示的勇气不但令人钦佩,他当时更让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古萨克为会晤被迫等待。

密特朗当时同持不同政见者们的早餐持续了很长时间,这使他稍后同古萨克的会晤迟到了1个多小时。

访问前提条件:必须会晤持不同政见者

1988年苏联正在进行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和公开性运动。但在捷克斯洛伐克,东德等东欧国家,当地的共产党政权仍然由保守势力执政。不过,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政权当时也寻求同西方发展关系,以便能获得贷款。同当地的持不同政见者会晤,是密特朗同意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的前提条件。

形势发展迅速带棉衣参加早餐准备被捕

参加早餐活动的持不同政见人士和法国外交官们说,当时没有任何人能预期形势发展如此之快,共产党政权很快垮台,包括哈维尔在内的参加早餐活动的持不同政见者一年多后已成为捷克总统和政府部长。

当年参加早餐活动的前持不同政见者说,当时没有人知道将会发生什们事情,他们不知道是否会因此被捕,有的人甚至带着保暖衣物参加早餐,以便为被关进监狱做准备。

首次允许示威集会

但在密特朗的影响下,参加早餐的持不同政见人士没有任何人被捕。不仅如此,在早餐后的第二天,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当局20年来首次允许反对派人士在市中心举行示威集会。

这次示威集会的地点虽然不在布拉格的最繁华地段,而是位于居民区的一个广场,但仍然有数千民众参加。集会要求当局释放政治犯。

哈维尔集会上演讲

当年曾积极参与布拉格之春运动,同时也是“77宪章”签名者的捷克斯洛伐克著名歌唱家库比若娃在集会开始时首先演唱了国歌。布拉格之春后,库比若娃20多年来一直被当局禁止登台演出。接下来,哈维尔和其他持不同政见人士纷纷发表演讲。

哈维尔说,他几个星期前还在监狱的牢房中,他以为或许能在那里呆上一辈子。他没想到能同法国总统早餐,而在第二天就能在示威集会上演讲。哈维尔说,当局可能加紧迫害,也可能让步顺应民意,政局的发展现在非常取决于示威民众。

有别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另一种价值观

时事评论人士伊赫洛夫说,像哈维尔和萨哈罗夫这样的持不同政见人士最大的贡献在于,他们提出了与共产主义意识形态不同的另外一种价值观,这让东欧各国民众在当时的民主化进程中有了另外一种选择。

伊赫洛夫:“这些持不同政见者,有的是作家、导演、戏剧家、历史学家等等,他们提出了与执政当局不同的对过去历史的解释版本,他们所建立的价值观,对历史的解释都有别于共产主义意识形态,而是更突出宗教、人权、信仰和言论自由,以及对本民族的认知和定位。”

哈维尔再次被捕密特朗施压

哈维尔参加的那次示威集会结束后,捷克斯洛伐克持不同政见者和反对派一个月后,在1989年的1月再次举行集会示威,但却遭到了当局镇压,哈维尔再次被捕。密特朗随后施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轻判哈维尔等人。到当年的下半年时,捷克爆发了天鹅绒革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