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住建部终于表态,给明年楼市定了个调(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12-26 07: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住建部召开重要会议,会议表示,2019年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
给上周炒来炒去的楼市放松言论定了个调。(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2月26日讯】中国住建部召开重要会议,会议表示,2019年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在房地产市场方面,要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目标,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2019年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坚决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在住房保障方面,要以加快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为中心任务,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支持人口流入量大的一线、二线城市和其他热点城市,降低准入门槛,增加公租房有效供应,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继续推进棚户区改造。

这段表态,算是给上周炒来炒去的楼市放松言论定了个调,大家可以注意几个词。

第一,重点就是稳,2019年要稳地价和稳房价预期为目标,稳是什么意思?就是既不能暴涨,也不能暴跌。最好是不涨不跌。但是现在房价已经在高位运行,能做到不涨不跌吗?很难,如果一只股票在高位,我们能让他不跌下来的办法是什么?是的,停牌!楼市也一样,面对越来越高的楼市,还想稳定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限制交易。不让卖盘涌出,价格就是稳的。限售,限购和限贷,都是让需求无法对接,降低成交的办法。

第二,房住不炒是定位,因城施策,分类指导,主体责任,市场监测和评价考核。这就是说各个城市自己负责,你们自己想办法,我只要平稳的效果,你说放松能平稳,你就搞,如果暴涨我就拿你试问,所以住建部的铡刀延后了。不会对政策变动开刀问斩,而是会对暴涨暴跌拉出去祭天。未来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地方,进行政策的微调,一点一点的改变现有条件,他们也是要防止暴涨暴跌。不排除一些已经发生楼闹的地方,逐渐放松,从而让房价止跌的可能。

第三,供需双向调节,改善住房结构。之前建行的董事长田国立讲话,房子够住了,400万亿市值,人均1.1套,现在买房就是高位接盘,这种话说的非常直白和明显了,但他也承认这是宏观上的数据,但实际上结构性问题还很严重。有的人手里几十套房,也有的家庭几代人一套都没有,有的小镇空着上千套房,也有的大城市供地根本不足。

所以结构问题才是目前房地产的症结所在,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也是因为政策错误造成的,以前总觉得用房子能够指导人口流入,所以一线少供地,三四线多供地,结果三四线房子过剩,而一线房子严重不足,最后一线暴涨,三四线还得用棚改货币化来去库存。现在要改变这个思路,既然是供给侧改革,就得按照需求端的实际情况来供地。最近几年一线土地供给明显多了,甚至北京这种地方,明年限竞房大比例上市,也开始出现了难得的供过于求的局面。

第四,保障房重点支持一二线,棚改也继续推动,但是没提货币化。这意思就是我们之前讲的,通过保障房的体系,单开一个服务器,通过共有产权房,公租房这种方式把刚需接走,这么做的目的还是为了降低商品房的需求,缓解一二线城市的供需矛盾,也进一步降低成交量,减少金融风险。至于棚改,是好事情,只是错在了货币化,所以棚改可以,拆房给房,这就会增加人民幸福感,不会造成货币泛滥。未来货币化的风停,很多三四线楼市将恢复成一潭死水。鼓声停了,谁手里有房,谁就成了最后的接盘侠。放松调控也没用,只能将流动性危机延后几个月,市场货币投放停了,就再也没有钱了。

综合来看,明年房价还是以稳为主,暴涨暴跌都是不愿意看到的,甚至都会被问责,所以城市管理者要拼命维护稳定两个字,进行双向调节。跌的多的地方会逐渐放松调控,这是肯定的。所以一些地方房价可能回呈现明显的止跌回升迹象。

世界上不是什么钱都能赚的,抢银行也很赚钱,为什么大家不去,因为抓到就枪毙,风险太大,这个风险你是知道的,房子现在也是如此,有可能赚点小钱,但是注定95%的人都会被关在里面,这个风险也是很大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雪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