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出谁?中化原老总“重大立功”轻判12年(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8-12-27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蔡希有受审
蔡希有受审(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1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大陆官员落马后咬出同党的情况越越普遍。26日获刑12年的中国中化集团(简称中化)原老总蔡希有被指因“重大立功”从轻处罚。中化副总杜克平近日落马,疑有关联。但蔡希有案被指主要是牵涉原任职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简称中石化)问题,传与神秘商人徐京华案有关,与徐京华案则牵出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亲信苏树林。

12月26日上午,山东省泰安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蔡希有受贿案,蔡希有以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蔡希有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据最高法微博称,蔡希有案的犯罪事实、证据涉及国家秘密,泰安市中级法院于2018年9月18日对该案进行了不公开开庭审理。

官方通报称,1997年至2016年,蔡希有利用担任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副经理、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合同性质变更、成品油购销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索取或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367.4557万元。蔡希有的行为构成受贿罪。

通报称,鉴于蔡希有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全部受贿犯罪事实,系自首;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线索,经查证属实,有重大立功表现;且主动退赃,受贿所得赃款已全部追缴,对其从轻处罚。

据公开资料,蔡希有出生于1961年,辽宁丹东人,曾在中石化工作多年,先后跟过过中石化连续三任落马总经理——陈同海、苏树林、王天普。2007年至2011年苏树林担任中石化总经理时,蔡希有任高级副总裁。

2014年,蔡希有调任中化集团总经理,2016年2月落马;今年8月被泰安检察院提起公诉。

审判书显示,蔡希有“提供侦破其他重大案件的线索,经查证属实,有重大立功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9天前,12月17日,中化集团原副总经理杜克平落马。

杜克平出生于1961年9月,早期曾在对外经济贸易部工作,后进入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2006年任中化集团党组成员兼中化香港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化肥中心主任。2010年任中化集团副总经理,2017年4月被免职。在蔡希有2014年8月至2016年2月任中化集团总经理期间,杜克平一直担任副总经理,两人共事一年半时间。

不过,据法院前述通报,蔡希有问题被指从1997年开始,主要发生在任职中石化的期间。

据《财新网》此前报导,蔡希有曾在中石化系统任职长达20年,消息人士透露,蔡希有调任中化集团任职时间不长,其遭查的主要原因应是在中石化任期期间的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与神秘商人徐京华有关联。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际石化)是中石化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国际原油贸易、成品油贸易、LNG贸易及仓储物流等。蔡希有于2001年担任该公司总经理,在其2014年8月离开中化集团前,仍主管中石化国际原油贸易业务,并兼任国际石化党委书记。

徐京华是从2003年开始为中石化在安哥拉获取石油区块充当掮客,中石化还从徐京华在安哥拉的安中石油(China Sonangol)公司进口原油,国际石化是中石化主要进口原油的公司。

《财新网》引述知情人士透露,2014年前,中石化从徐京华掌控的公司进口的原油量,占中国从安哥拉进口原油贸易总量约10%。

多个消息源证实,2015年10月8日夜间,徐京华在北京一家酒店被带走。

另外,也有知情人士透露,徐京华落网与前中石化总经理、原福建省长苏树林案件直接有关。而2015年10月被中共中纪委宣布落马的苏树林,被海外明镜披露他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人马。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