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希望贸易谈判尽早达成协议避免横生枝节(图)

发表:2019-01-02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中国官媒《参考消息》1月1日报道,虽然中美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依然有分歧,但双方达成协议的意愿已经比前几个月明显增强。
中国官媒报道称,达成协议的意愿已经比前几个月明显增强。(图片来源:mantinov/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2日讯】据中国官媒《参考消息》1月1日报道,虽然中美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依然有分歧,但双方达成协议的意愿已经比前几个月明显增强。

官媒引述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018年12月31日的文章认为,从媒体的报道看,中美两国首脑通话是由川普提议的。川普向习近平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他珍视与习近平的良好关系,这是川普一直没有放弃的说法;二是两国工作团队正努力落实阿根廷“川习会”的共识,有关对话协商正取得积极进展,这显示美方对谈判内容和进程比较满意;三是希望谈判能达成对中美和世界都有利的成果,说明川普也期待双方达成协议。

报道称,习近平不仅谈到中美经贸谈判,还涵盖中美关系全局。习近平希望双方团队“相向而行,抓紧工作”,表明中方不希望谈判横生枝节,而是“尽早”达成协议。

报道分析,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的节点。可以说,2018年是中美关系的挫折年。从3月开始,中美从贸易摩擦发展到贸易战,经贸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变成了冲突热点,中美关系全面冷却。作为过去40年考量中国国际环境最重要的一项指标,中美关系如长期处于冷却甚至恶化状态,将在2019年继续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全方位的负面影响。

报道称,习近平向川普提出总结中美建交40周年的经验,加强经贸、两军等领域交流,意在阻止中美关系继续下滑,为新的一年创造良好开局。其中,争取3月前与美方达成经贸协议是恢复中美关系最重要、最紧迫的一个环节。

川普(特朗普)希望与中方达成协议,也反映了中美贸易战给美国带来的压力。近期美国股市和全球股市都在大幅波动。中美贸易战如果持续,川普赖以获得民意支持的美国经济增长也会受到严重冲击。

报道认为,中美贸易战带来的两败俱伤局面已经开始显现。虽然中美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分歧依旧,但双方达成协议的意愿已经比前几个月明显增强,双方在谈判中做出妥协的可能也明显增大。

美国《外交学者》电子杂志网站1月号发表文章称,2019年应该是值得庆祝的一年;它标志着中美建交40年。

文章称,两国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呈指数级增长;学生交流和旅游人数激增;而且亚太地区一直维持着和平。然而,目前在许多方面双边关系都处于较大压力之下,比自关系正常化以来的任何时候压力都大。

美中建交第40年很可能被宣传为两国关系在新共识下实现“新常态”的一年。一个特征几乎可以肯定: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接受冲突和竞争。这种竞争还可能涉及其他国家,因为美国和中国都致力于寻求对其各自愿景的外部支持。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