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的“牌局”日渐微妙(图)

作者:《上报》南方 发表:2019-01-10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半岛的“牌局”日渐微妙
金正恩在朝鲜餐厅用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0日讯】在大陆和美国新一轮贸易磋商进入关键阶段、两国正举行副部长级技术性谈判之际,北京出其不意地安排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到访,令此刻的陆美关系变得微妙而富于戏剧性。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洋洋得意地宣称,(在贸易战影响下),大陆经济状况不佳,美国处在优势位置,他对陆美能在此轮磋商后达成一份协定有信心。在北京新的谈判结束后,他立即在推特上表示,谈判极为顺利,双方达成了共识。

在成功攻克新总统的强硬防线、推动举行马阿拉歌庄园元首会晤后,北京显然高估了通过以往用之不爽的方式促成与美国关系的平稳过渡的效力,同时低估了川普政府解决陆美贸易结构性矛盾的决心,低估了川普采取贸易战方式解决问题的决心,低估了美国加征关税的破坏性,当然,也低估了大陆经济的脆弱性。它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认为,华盛顿只是在做做样子,并不会真的付诸行动。

然而事与愿违,川普的“贸易战”战术是认真的,而且随着贸易战策略对大陆经济造成的创伤愈益显著,他对持续使用这项战术的决心日益坚定,甚至发出了可能对大陆所有输美产品课以高关税的威胁。

但川普在对华祭出了第二轮加征关税措施后,由于双方巨大的贸易逆差,北京已无法对美施以同等水准的反制,从而促成了北京和华盛顿开启新一轮谈判。

按照惯例在下半年举行的一次党内重要会议,很可能因为大陆和美国的贸易战正殷而告延迟,而且全国两会也召开在即,北京需要稳定的政治和经济预期,以便作出规划,彰显领导作用,更远点说,中共二十大将决定修宪成果能否落实,但因贸易战而正在下滑的经济和趋于动荡的政治局势,令前景变得不那么确定起来。

北京应该认识到,若贸易战持续下去,可能会搞砸一切,采取合作的态度,谋求达成一份可接受的协定,已经刻不容缓。

从川普的角度来说,同样形势紧迫。作为一个史上罕见的受到国会和舆论诸多掣肘、并随着民主党掌控众议院而更显局促的美国总统,他急需在已经展开的政策领域取得战果,以便积累政绩,迎战即将来临的连任总统之战。

新政府在亚洲的两大主攻方向——对华关系和对朝关系,既各自独立,又彼此相关。在美朝对话进入关键期之际,寻求对华贸易关系突破,不仅涉及到陆美整体新型关系的塑造,而且将决定川普政府在朝鲜的外交政策目标能否成功实现。

陆美新一轮90天期限的谈判,就是在这一背景下举行的。对川普政府来说,它需要减少一定预期,对华进行一定妥协,以便达成一份“赢得少些”的协定;对北京来说,它需要重估形势,对得失利弊重新排排位,抓主放次,保住基本盘,保住关键利益,推动达成一份“输得少些”的协定。

陆美鏖战的惨烈程度及其远期影响不可磨灭地触动了北京的决策层,促使其从更具战略性的视野思考外交政策和陆美关系塑造,进而重新评估认定朝鲜的地位和价值。

北京可能吃惊地看到,在美国全政府启动对华战略应对,包括在贸易、军事、政治、网络、地缘政治直至外空间等诸多领域,发起对华对抗态势后,自己不仅缺少靠得住的盟友,防御阵线也不是那么牢固。

诸多情况促成了2018年陆朝三次最高层级的会晤。平壤需要北京的战略保证以及经济支援,而北京需要继续在朝鲜半岛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需要在朝美外交中处于关键地位。基于此,金正恩在文金会和特金会之前访问大陆,并在“川金会”后再次与大陆领导人会面,凸显了大陆在朝鲜半岛新一轮无核化进程中所处的地位。

2019年初金正恩的来访显示,北京有意深化和巩固两国关系,主要就是平壤在新时期对大陆独特的政治、外交和地缘战略意义。换言之,在陆美关系趋于复杂和对抗的情势下,北京需要一张靠得住的牌,以牵制在印太地区和对华政策中日益富有进攻性的美国。

不过,从历史上看,朝鲜惯于利用半岛利益攸关国存在的矛盾和利益差,牵着各国鼻子走,谋取自身利益。因此,大陆若想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及东北亚地缘战略新秩序的塑造中实现自身目标,并非易事,除非有万全的规划与策略,否则反倒容易进入别人毂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