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的「牌局」日漸微妙(圖)

作者:《上報》南方 發表:2019-01-10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鮮半島的「牌局」日漸微妙
金正恩在朝鮮餐廳用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10日訊】在大陸和美國新一輪貿易磋商進入關鍵階段、兩國正舉行副部長級技術性談判之際,北京出其不意地安排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到訪,令此刻的陸美關係變得微妙而富於戲劇性。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洋洋得意地宣稱,(在貿易戰影響下),大陸經濟狀況不佳,美國處在優勢位置,他對陸美能在此輪磋商後達成一份協定有信心。在北京新的談判結束後,他立即在推特上表示,談判極為順利,雙方達成了共識。

在成功攻克新總統的強硬防線、推動舉行馬阿拉歌莊園元首會晤後,北京顯然高估了通過以往用之不爽的方式促成與美國關係的平穩過渡的效力,同時低估了川普政府解決陸美貿易結構性矛盾的決心,低估了川普採取貿易戰方式解決問題的決心,低估了美國加征關稅的破壞性,當然,也低估了大陸經濟的脆弱性。它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認為,華盛頓只是在做做樣子,並不會真的付諸行動。

然而事與願違,川普的「貿易戰」戰術是認真的,而且隨著貿易戰策略對大陸經濟造成的創傷癒益顯著,他對持續使用這項戰術的決心日益堅定,甚至發出了可能對大陸所有輸美產品課以高關稅的威脅。

但川普在對華祭出了第二輪加征關稅措施後,由於雙方巨大的貿易逆差,北京已無法對美施以同等水準的反制,從而促成了北京和華盛頓開啟新一輪談判。

按照慣例在下半年舉行的一次黨內重要會議,很可能因為大陸和美國的貿易戰正殷而告延遲,而且全國兩會也召開在即,北京需要穩定的政治和經濟預期,以便作出規劃,彰顯領導作用,更遠點說,中共二十大將決定修憲成果能否落實,但因貿易戰而正在下滑的經濟和趨於動盪的政治局勢,令前景變得不那麼確定起來。

北京應該認識到,若貿易戰持續下去,可能會搞砸一切,採取合作的態度,謀求達成一份可接受的協定,已經刻不容緩。

從川普的角度來說,同樣形勢緊迫。作為一個史上罕見的受到國會和輿論諸多掣肘、並隨著民主黨掌控眾議院而更顯跼促的美國總統,他急需在已經展開的政策領域取得戰果,以便積累政績,迎戰即將來臨的連任總統之戰。

新政府在亞洲的兩大主攻方向——對華關係和對朝關係,既各自獨立,又彼此相關。在美朝對話進入關鍵期之際,尋求對華貿易關係突破,不僅涉及到陸美整體新型關係的塑造,而且將決定川普政府在朝鮮的外交政策目標能否成功實現。

陸美新一輪90天期限的談判,就是在這一背景下舉行的。對川普政府來說,它需要減少一定預期,對華進行一定妥協,以便達成一份「贏得少些」的協定;對北京來說,它需要重估形勢,對得失利弊重新排排位,抓主放次,保住基本盤,保住關鍵利益,推動達成一份「輸得少些」的協定。

陸美鏖戰的慘烈程度及其遠期影響不可磨滅地觸動了北京的決策層,促使其從更具戰略性的視野思考外交政策和陸美關係塑造,進而重新評估認定朝鮮的地位和價值。

北京可能吃驚地看到,在美國全政府啟動對華戰略應對,包括在貿易、軍事、政治、網路、地緣政治直至外空間等諸多領域,發起對華對抗態勢後,自己不僅缺少靠得住的盟友,防禦陣線也不是那麼牢固。

諸多情況促成了2018年陸朝三次最高層級的會晤。平壤需要北京的戰略保證以及經濟支援,而北京需要繼續在朝鮮半島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需要在朝美外交中處於關鍵地位。基於此,金正恩在文金會和特金會之前訪問大陸,並在「川金會」後再次與大陸領導人會面,凸顯了大陸在朝鮮半島新一輪無核化進程中所處的地位。

2019年初金正恩的來訪顯示,北京有意深化和鞏固兩國關係,主要就是平壤在新時期對大陸獨特的政治、外交和地緣戰略意義。換言之,在陸美關係趨於複雜和對抗的情勢下,北京需要一張靠得住的牌,以牽制在印太地區和對華政策中日益富有進攻性的美國。

不過,從歷史上看,朝鮮慣於利用半島利益攸關國存在的矛盾和利益差,牽著各國鼻子走,謀取自身利益。因此,大陸若想在朝鮮半島無核化進程及東北亞地緣戰略新秩序的塑造中實現自身目標,並非易事,除非有萬全的規劃與策略,否則反倒容易進入別人轂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