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共愤!香港政府提高长者福利门槛至65岁(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1-11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林郑月娥声称自己也超过60岁,也一样再工作,被炮轰不能拿普通长者与自己比较
林郑月娥声称自己也超过60岁,也一样再工作,被炮轰不能拿普通长者与自己比较。(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早有“不能退休的城市”的称呼,港府昨日宣布将长者综援申请门槛从60岁提高至65岁,并声称获得议员支持,而其实有关政策仅用23字、藏在逾千页文件之中,引发全民共愤。

综合媒体报导,港府日前宣布下月开始将长者综援申请门槛由60岁提高至65岁。特首林郑月娥昨日声称,“很多60岁以上的市民都在工作”,又称自己也超过60岁,因此认为收紧福利门槛并无大碍。

建制民主两派议员齐轰港府

在立法会答问大会上,无论是民主派还是一向支持政府的建制派,都炮轰有关政策。建制派新民党议员容海恩发问时指出,林郑不能将自己与需要领取综援福利的长者比较,“60岁已经算是老人家,劳碌大半辈子,不应期望他们再工作到70、80岁”,并询问林郑是否会考虑撤回决定;而同属建制派的民建联议员柯创盛也批评,整个香港社会都对有关政策感到愤怒。

不过林郑月娥回应时反称有关政策“是各位议员批准的”,并披露有关政策原来早已写入去年获立法会通过的《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认为议员“已经批准政策”,又称自己对议员要求撤回政策“感到惊讶”,强调“已经不能煞停”。

事实上,削减长者福利的政策最先由前特首梁振英2017年提出,其后上任的林郑月娥也将有关政策纳入《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内,而《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全份总共有超过1000多页文件,草案仅提及一句“把领取长者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由60岁提高至65岁”。

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当时在立法会讲解草案时,也没有提及这项政策;派发予民间的传单同样也没有提及。

政府宣布将长者综援申请门槛从60岁提高至65岁
政府宣布将长者综援申请门槛从60岁提高至65岁,并鼓励长者重新就业。(Getty Images)

市民:毫无同情心

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高级讲师江嘉恩在社交媒体撰文指出,2013年终审法院裁决“孔允明案”的判词中,明言“根据《基本法》第145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原有社会福利制度的基础上,根据经济条件和社会需要,自行制订其发展、改进的政策......因此没有合理原因,政府不能将综援门槛降至比1997年前差的水平”。

有市民也不满立法会议员没有细阅当年的文件,“难道70个议员统统都看不见?”;也有市民不满政府为了实行政策推卸责任,“林郑月娥的目的就是逼迫65岁以下长者再出来工作,然后把责任推卸给议员,林郑把自己这种高薪厚职的公务员与普通老人比较,简直是毫无同情心、同理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