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常必有妖!人民币大幅升值背后的真相

作者:唐新元 发表:2019-01-14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2019年,感觉时间又加快了。直观的反应就是中国央行和财政部纷纷开始了反常的操作,让人有他们必须加紧时间,不然就来不及了的感觉。
事出反常必有妖!人民币突然大幅升值背后有古怪。(图片来源:Pongsak/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14日讯】进入2019年,感觉时间又加快了。直观的反应就是中国央行和财政部纷纷开始了反常的操作,让人有他们必须加紧时间,不然就来不及了的感觉。

在2019年首个工作日,中国央行已经加班开启货币总闸门,1月2日晚间,中国央行发公告表示定向降准,这次操作释放流动性约7,000亿元;1月4日再次宣布,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全面降准再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央行的负责人也说了,还会回收一部分流动性,这个数学题咱就不给他们算了。

这个消息让房地产业的人们显得格外兴奋,认为楼市的“春天”要到了。

中国财政部也不含糊,正式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合计1.39万亿元。以往一般在3月“两会”确定规模,然后逐步下发到市县,因此真正发债要到五、六月份之后,这突破了惯例。

1月12日,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要尽快启动地方债发行,要求各地1月份启动发债。他还强调说,“积极财政政策绝不是要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绝不是要突破债务风险底线”。

中国经济的持续下滑是有目共睹的,央行大水漫灌也是将印钞机开足了马力,工业品出厂价格显示经济出现通缩的风险……在这些堪忧的因素叠加之下,人民币竟然开始大幅度升值。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大涨,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过1,000个基点,创出了2005年8月以来最大的单周涨幅。

“天反时为灾,地反物为妖,民反德为乱,乱则妖灾生”--《左传・宣公十五年》。

事出反常必有妖!人民币突然大幅升值背后有古怪,目前官媒是把锅甩给了美联储。1月13日,《新华网》报道称:“美联储加息节奏或慢于预期、美元整体贬值以及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心存忧虑等因素导致近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

但是,官媒对人民币生猛的折腾也心慌,于是说:“展望后市人民币汇率走势,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可能呈现双向波动态势。”

其实要把人民币升值放到更大的背景来看,目前的时间点比较微妙,中美贸易战的休战期、中国新年的假期、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北京聚餐(两会),中共在三个月内必须把经济形势弄漂亮点儿,因为都想过个好年嘛。

前几天中美第五轮贸易谈判在北京结束,双方各自发表了声明,不出所料的是双方都宣布取得胜利。美国在1月9日发出声明提到,“中国承诺从美国购买大量农业、能源、制成品和其他产品和服务”。

人民币贬值有利出口,升值则有利进口,这是问题的根本,在中共当局的授意之下,能大规模采购的只有国企。人民币升值是为国企托底、为国企服务的。其它的民企出口什么的先靠边站,现在是国企优先,等国企采购完人民币再贬值。

当然,人民币升值也是在美国的压力之下,中共当局作出的妥协。此轮人民币升值是否有中国版“广场协议”之嫌?

“广场协议”(Plaza Accord)是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及西德5个工业发达国家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于美国纽约的广场饭店秘密会晤后,在1985年9月22日签署的协议。目的在于干预外汇市场,结果导致日元大幅升值。

下面是反常有妖的小故事,来自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二滦阳消夏录二,对比当今,且看中共作妖至几时。

……先叔母高宜人之父,讳荣祉,官山西陵川令。有一旧玉马,质理不甚白洁,而血浸斑斑,斫紫檀为座承之。恒置几上,其前足本为双跪欲起之形,一日左足忽伸出于座外。高公大骇,阁署传视曰:此物程朱不能格也。一馆宾曰:凡物岁久则为妖。得人精气多,亦能为妖,此理易明,无足怪也。众议碎之,犹豫未决。次日仍屈还故形。高公曰:是真有知矣。投炽炉中,似微有呦呦声。后无他异,然高氏自此渐式微。高宜人云:此马锻三日,裂为两段,尚及见其半身。又武清王庆垞曹氏厅柱,忽生牡丹二朵,一紫一碧,瓣中脉络如金丝,花叶葳蕤。越七八日乃萎落,其根从柱而出,纹理相连,近柱二寸许,尚是枯木,以上乃渐青。先太夫人,曹氏甥也,小时亲见之。咸曰瑞也,外祖雪峰先生曰:物之反常者为妖,何瑞之有!曹氏亦式微。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