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国判死刑的加拿大人命运将由政治决定?(图)

发表:2019-01-16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高人民法院
(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9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中国大连市中级法院1月14日以走私毒品罪判处加拿大人罗伯特・谢伦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死刑。从理论上讲,中国最高法院将最终来决定谢伦伯格是否应被判处死刑。但是,因为中国特殊的政治环境,他的最终命运将与法律无关。

据加拿大广播公司报道,中国政府将决定谢伦伯格的案件将在中国的司法系统中走多远。

根据中国《刑事诉讼法》,下级法院在收到最高法院批准死刑判决的通知后七日内执行死刑。但中国法律专家表示,这个案件很难预测。

多伦多大学社会学教授,中国法律专家刘思达说:“中国政府可以加快这一进程,令法庭加快处理,或者让处理过程变得更慢……中国法院不是独立的,只是更大官僚机构的一部分。”

刘思达表示,最糟糕的情况是,谢伦伯格可能会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被执行死刑。或者案件可能拖延多年,就像目前的情况,谢伦伯格在2014年12月1日被捕,而今年才被复审。

密歇根大学法学教授,中国法律专家尼古拉斯表示:“这个案件在辽宁法院系统进展缓慢,违反了两个或最多五个月的量刑规范……我不知道该案件是否会被送达最高法院,以及何时会送达,因为它明显受司法外的因素影响。”

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教授,中国法律专家唐纳德・克拉克说:“案件结果将由中国领导人决定,这显然将取决于他们如何评估他们决定的政治成本和收益。我们应该得出结论,中国政府显然也希望我们得出结论:这是一个政治案件,与谢伦伯格有罪无罪没关。”

2016年的判决被推翻

周一复审的判决,扭转了2016年判处谢伦伯格15年监禁的裁决。这次仓促的判决让人们联想到,是为了报复加拿大逮捕中国电信巨头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谢伦伯格被判10天内需提出上诉,如果辽宁省高级法院维持这一判决,则必须由最高法院审查死刑判决。

尼古拉斯表示,他相信最高法院将同意死刑判决,但如果孟晚舟的案件没有动议,中国司法部门将裁定推迟两年执行死刑。如果被判死刑的人在两年内没有故意犯其它罪行,判决将自动减为无期或有期徒刑。

尼古拉斯:“如果[死刑]判决得到最高法院的确认,然后立即执行,我会感到非常惊讶。”

1983年,中国最高法院被剥夺了审查死刑判决的权力。但由于抱怨地方政府任意使用死刑,在许多中外人权倡导者的催促下,最高法院于2007年重新获得了死刑判决的最终审查权。中国官媒将这称为“二十多年来中国最重要的死刑改革”。

2016年2000人被处决

负责监督中国人权的对话基金会在其网站上表示,自2007年处决人数有所下降。2016年,该组织估计中国有2000人被处决。相比之下,2007年执行了6,500个死刑。

尽管如此,国际特赦组织在2016年的报告中估计,中国的执行死刑的人数超过了世界上所有其他国家的总和。

对外国人执行死刑的案件不多,从2009年至2015年期间,中国至少处决了19名参与贩毒的外国人。

2017年,一名哥伦比亚男子因走私毒品被判注射死刑。2009年,一个英国人在精神不稳定且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骗卷入走私毒品并被处决。

在中国,注射死刑是最常见的执行方法,但是枪决仍然存在,也包括罕见的公开处决。2017年,在广东省的陆丰市的一个公共广场,当着数千名受邀公众的面,10人被公开判处死刑,其中7人被判犯有贩运毒品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