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被高唱“中共不怕贸易战”的人给迷惑了(图)

原题目:“中共不怕贸易战”论有如义和团刀枪不入之说

作者:孔诰烽 发表:2019-01-18 08: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战
新年(STR / AFP)

【看中国2019年1月18日讯】美中贸易谈判,谈到现在,除了双方说进展良好,还未有任何实质进展。而最近中国的经济数据,由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到进出口数据,皆显示令人意外的大幅下滑,显示中国的制造业,正在收缩。但中国的金融体系,在最近这一年并无大幅减少放贷刺激经济的规模。金融刺激未减,制造业竟然仍下滑,证明中国的经济形势,真的很严峻。

连中国官方经济数据都显示形势很恶劣,恶劣到中国管制国民和外资将资金汇出海外越来越严。中国官方最近竟然还禁止媒体报导负面经济消息。奇怪的是,在这十分明显的经济滑坡之际,你打开就算是中国境外的华文媒体,包括台湾和香港的媒体,仍是会看到中国经济欣欣向荣、年轻人拒绝到中国发展是自断财路、美中贸易战最后中国将胜利并变得更强的报导与舆论,好像中国经济一点危机的迹象都没有一样。

其实这并不奇怪。中共由搞革命到一党专政,最了解宣传舆论的重要,谎言讲一百次,就可以变真理,形势多恶劣,也要控制舆论大谈形势大好。大跃进时中国经济已经频临崩溃边缘,中共的海内外媒体仍报导中国快将超英赶美。朝鲜金氏政权获得中共真传,在1990年代以后饥荒连年,官方媒体仍然吹嘘“我们最幸福”,人民生活十分富足。

当然,中国的形势没有朝鲜那么糟糕,中共官方的直接间接宣传,也比较细致,但原理没有太大分别。例如美中贸易战开打后,很多中国御用学者或领了不少中共头衔与利益的海外华人学者,都在积极高唱“中国不怕贸易战”论。

这种论调,通常有两个部分。一个是中国已经摆脱出口依赖,现在已经是内需带动,所以贸易战对中国冲击有限;二是中国已经是高科技大国,中国的申请专利数已经冠绝全球,所以美国对中国进行高科技封杀,中国并不怕。

这两个似是而非的论调,能够迷惑部分不大理解政治经济学原理的人,但经不起严格考验。中国出口值占GDP比例,没错从2006起一直下降。但这是因为中国通过银行放贷刺激基建,占去了经济比例的越来越大部分。如没有出口业不断吸收外汇推高外汇储备,这样发行新货币推动基建的发展模式,早就导致1997年东南亚式的失控货币贬值与金融崩溃。所以出口对于中国经济,仍然十分重要。

另外中国登记的专利量,现在的确是世界第一。但已有研究指出,来自中国的专利,大多是没有价值的垃圾专利。数据显示,九成以上的中国专利,都会在五年内被专利申请人自己放弃,可证多是滥竽充数。这就有如大跃进时产量超英赶美但无法使用的劣质中国土钢一样。之前中共大播宣传片《厉害了,我的国!》,吹嘘中国已达高科技自主,但美国一声令下禁止芯片出口给中兴,中兴即差点倒闭,已经够好笑了。

这种“中国不怕贸易战”的论调,像义和团声称自己刀枪不入一样,是自欺欺人的阿Q精神战胜法。但如果连北京最高领导也相信了这些废话,那么中共真的可能会盲目地硬干下去,直到碰上更大灾难才会罢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