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辟至极!诸葛亮的识人之法(图)

作者:儒风君 发表:2019-01-24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的观人七法。(图片来源:手绘插画)
诸葛亮的观人七法。(图片来源:看中国手绘插画)

一代谋圣诸葛亮,有一套独到的识人之法,他在《知人》一文中,正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共七句话。从“志、变、识、勇、性、廉、信”七个方面,对人进行全面考察。

一、问之以是非而观其志

王阳明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一个人如果不能确立志向,那么将来肯定没有什么成就。

如何判断一个人有没有志向?问之以是非。看他对世间万事万物的态度和看法。

一个有志向的人,一定是有着确定的世界观,他清楚的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如果一个人没有自己的观点好恶,拾人牙慧,人云亦云,那么基本可以断定,这个人胸无大志。因为是非模糊,遇到大事,这样的人很容易变成墙头草,所以不要过于信任。

二、穷之以辞辩而观其变

和这个人辩论,把他逼迫到词穷的地步,看他要如何应对。这是看一个人的临场反应。一个人如果头脑活络,那么必定思维敏捷,能够找出新的应对策略。这是看一个人的通权达变之能。

同时因为情况紧急,所以在这些策略中,我们可以窥伺到他最真实的一面。一个内心有坚守的人,说话一定万变不离其宗。一个内心没有坚守的人,言语之间自相矛盾,不攻自破。

三、咨之以计谋而观其识

不要问一些假大空的问题,而是用实际的事务来咨询他,看看他提出的建议方法,这样可以判断他的见识水平。

很多人虽然说很有一套,但是实践起来却全然不是样子。赵括纸上谈兵,害了赵国几十万兵卒。一个见识高超的人,一定是一个能够切实为社会、环境出谋划策的人。

见识不凡的人,一出手就可以切中要害。只会读书的人,只能夸夸其谈,对实际问题夸夸其谈,全无对策。

四、告之以难而观其勇

告诉他事情很难,以此来考验他的勇气。知其不可而为之,方为勇。知道事情很难,还肯迎难而上的人,才称得上是勇敢。

他们做事有毅力,有方法,心性稳定,不怨天尤人。这样的人,一般都可以成事。很多人总是明哲保身,遇事知难而退,这样的人,一般很难成大器。

五、醉之以酒而观其性

每个人都带着面具而活,生活中很难真正看清一个人。但是,酒后吐真言。一个人喝醉了之后,展现出的自己,才是最真实的自己。

有的人平时看起来很温和,喝醉了却耍酒疯。平时看不出来,一到酒桌上,原形毕露。酒桌文化虽不可取,但是懂得识人的伯乐,都对酒桌情有独钟。

六、临之以利而观其廉

观察他对利益的态度,可以看出他的品行。一个真正有节操的人,不取不义之财。他们规矩而节制,不把物质享受放在第一位。

守规矩的人内心坚定,他们不会因为金钱出卖人品。这样的人值得信任,可以深交。

七、期之以事而观其信

拜讬对方办事,看对方是否能如约办到。人无信不立。

一个人不守承诺,那就没有立身的根本。轻诺必寡信,如果办不到,就不要承诺。如果答应了,就一定要做到,自己做不到,也要帮别人办到。不守信用还总为自己找理由的人,千万不能深交。

责任编辑:云天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