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王爷6大传说 人世间6种智慧(图)

作者:儒风君 发表:2020-01-11 1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灶王爷深入千家万户,千百年来,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灶王爷的传说。
灶王爷深入千家万户,千百年来,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灶王爷的传说

小年,是黄历年的序曲。

北方多是腊月二十三过小年,南方则多是腊月二十四过小年。

小年,也被称为祭灶节、灶王节。灶王爷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人间善恶,到除夕夜再返回灶底,奉旨赏善惩恶,或赐福或降灾。

家家户户要打扫得干干净净,供上灶糖,给灶王爷吃了嘴甜甜的,好让他“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

灶王爷深入千家万户,千百年来,民间流传着很多关于灶王爷的传说

【01】灶王爷由来传说之一

《酉阳杂俎.诺皋记》记载,灶王爷名叫张单,妻子丁香孝顺公婆,一家人其乐融融。

后来张单经商发了财,移情别恋妓女海棠,便回家休了丁香。娶进门的海棠好吃懒做,还不小心烧光了家产,丢下张单改嫁他人。

张单只好流浪乞讨,腊月廿三,他无意中讨饭到丁香家。被认出后羞愧难当,一头钻进灶门里,死了。

玉皇大帝念他是自己的本家,便封他为灶王。

“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携手共过患难,经过风风雨雨磨难的妻子是最为珍贵的,不能抛弃。

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02】灶王爷由来传说之二

灶神原本是天宫里的御厨,有一年,王母娘娘大寿,灶神做了好多美食,众神仙吃的津津有味。做最后一道甜点水晶菊花饼,他做的实在是太诱人了,竟忍不住自己全吃光了。

玉帝等了半天不见甜点,才知道灶神自己全吃光了,于是气呼呼的将灶神贬下了凡间。可是新来的御厨,做的食物总不合玉帝胃口。

李天王献上一计:“您找个理由,让他一年回来一次不就行了。”

于是玉帝下旨:“念灶神往日功劳,封他为灶神,记录民间善恶,每年腊月二十三上天庭向我汇报。”

从此,灶神变出无数个分身,端坐千家万户的灶房,兢兢业业地工作。

做人,切忌贪婪,要禁得住诱惑。

人生在世,谁能无错?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03】灶王爷讬梦示警

古时有个读书人,一次在酒醉之后,妄图调戏家中婢女,婢女坚决不从,奋力挣脱了主人的纠缠。

当天夜里,他的妻子把他叫醒:“我刚才梦见一位星神,头带方巾,身穿黑袍,骑一匹快马,随身还带着簿册,他用手向我指划一下,就飞奔离去了。”

读书人顿时毛骨悚然,赶紧将那个婢女许配给了一个好人家。

之后,读书人才向妻子解释:“你之前梦到的是灶王爷,因为我曾调戏婢女,幸亏她坚决抵抗。这事虽没做成,但我心中已经有了恶念,所以才被灶神记录下来。今日特向你坦白忏悔。”

《后汉书.杨震传》有句话说得好,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么能说没人知道呢?

“人在做,天在看”,头顶三尺有神明。

人生在世,要有所敬畏,懂得慎独。何时何地,都不应做有悖道德和原则的事。

“人在做,天在看”,头顶三尺有神明。
“人在做,天在看”,头顶三尺有神明。

【04】灶王爷天庭告御状

传说,民间有个小孩浓眉大眼,龙骨龙身,有皇帝命。玉皇大帝安排土地公每日背他过河上学,暗中保护他。

小孩的母亲得知此事,马上变得飞扬跋扈,“等我儿子做了皇帝,谁对不起我,叫我儿子收拾你们!”她一边叨念,一边敲打锅灶,震得灶王爷头都快炸了。

终于等到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向玉皇告状。玉皇大怒,撤销了她儿子作为预备皇帝的资格。

古往今来,小人得志,都会张牙舞爪,肆意猖狂。但得意一时,终不会长久。

人活一辈子,要学会挺起胸膛做事,夹着尾巴做人。

【05】见怪不怪,其怪自败

明代陈继儒《见闻录》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明朝有个兵部尚书,名叫张悦。有一年,张家接灶神时,蹲在灶头上的家犬突然从灶上跌下,竟一命呜呼了。全家人都说这是不祥之兆,但张悦却不动声色,镇静地对家人说:“见怪不怪,其怪自败。”接灶一切如仪。

之后,他家果然平平安安,没有发生任何不幸的事情。

“祸福无门,惟人自召。”

做人,只要行得正、坐得端,就没有什么好怕的。

做人,只要行得正、坐得端,就没有什么好怕的。
做人,只要行得正、坐得端,就没有什么好怕的。(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06】俞净意公遇灶神

明朝嘉靖年间,有位俞公,自认为经常行善,没有什么大过,却处处不顺,一年不如一年,由此怨恨上天不公。

从四十多岁开始,每年的腊月二十三,他都向灶王爷祈祷,请求代为传达给玉帝。

直到四十七岁时的除夕,灶王爷终于现身,指出俞公只是图虚名,空有行善之表,却无行善的诚心。

俞公羞愧难当,从此痛改前非,不再怨天尤人,时时行善而不让人知道。他的命运也渐渐改变,五福俱全。

真正的行善之人,是不求回报的,更不是为了让别人知道。

做好自己,不怨天、不尤人、不自欺。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