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回事?中国证监会都开始批评高房价了(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1-2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怎么回事?中国证监会都开始批评高房价了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达沃斯论坛演讲谈到并批评了中国的高房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4日讯】一年一度的冬季达沃斯经济论坛,昨天在这个瑞士小镇正式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出席论坛,并做了演讲,他在讲话中释放了这么几个信号。

首先,谈了经济,经济增长减速,主要是受到出口拖累,这个受到外部影响较大,总体来看,6%的增长已经不算慢了。其实这个判断没什么太大问题,如果真能保持6%的高质量发展,依然算是高速增长,但现在大家其实担心的就是,经济减速的同时,质量也堪忧。

特别是现在的股市低迷,企业利润增长失速,说明预期很差,尽管经济货币宽松,但是流动性迅速消失,货币供应量,社会融资全部都起不来,大家已经开始没有需求,这是最麻烦的事情,所以下一步必须去着手解决货币传导的问题。不能让放出来的钱,全都消失的无影无踪。而这其中,股市的作用是最关键的。

如果股市不振,创投资金就没有退出途径,上市公司也都回收流动性,不愿意做外延并购,那么实业就会更冷,股市搞活了,整个链条才能打通。从古今中外历史来看,经济要健康发展必然有一个强大的股市支撑,相反一个半死不活的股市,经济往往会持续低迷,甚至将经济拖入危机。

其次,证监会副主席竟然也批评了房价,他表示去年消费表现很好,但我们的房价太高了,这压缩了大量的家庭开销,拉低了消费,因此我们亟需解决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所以我们在房价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对于房价,可见现在各部委已经达成共识,高房价正在影响着我们方方面面的工作,有人说房价怎么会拉低消费?

买房之后你要添置家电,要装修,这不是拉动经济吗?这是没错,但这种拉动方法,是将几十年的消费,一次性打折释放了。而且这还是在多年以前,现如今价格上涨,投资投机的多,真正刚需的少,买了房子放在那等升值,所以这些民间财富全都回流到了银行和土地出让金里,货币乘数大幅下降。

原来能转10次的货币,现在转2次就不转了。所以我们看到,尽管我们有那么大的货币基数,但是消费还是个难题。老百姓不是不愿意消费,而是还完房贷,就没钱消费的问题。再加上投资效应只涨不跌,所以有钱就去买房囤房,于是就造成一业兴旺而百业凋敝的情况。

第三,他表示,中国对地方政府的隐性债务进行了严格控制,这导致了基础设施项目开支的减少。但是中国的宏观政策反应很快,会根据这些数据进行相应的完善,中国应对经济增长放缓的能力仍然很强,所以我们不应该对这个问题反应过激。方星海这段话这大概意味着我们已经开始调整政策,重新规划基建投资。所以今年最确定的事情可能就是基建。

第四,方星海不认为中国会大量减持美债,他说,中国储蓄率很高,也在不断地海外投资,现在看美债是一个相对理想的选择。这点其实不必担心,不是我们看好美债,而是抛了美债我们实在没什么可买的了。任何货币都不可能有美债的体量。

中国巨大的外汇储备,不但要考虑币值安全,更要考虑流动性安全。有人说我们可以投资美国的实业啊,多买点高科技企业不好吗?问题是美国得卖你啊,这种外汇储备除了美债,你做任何的股权投资,都会被认为是危害国家安全。也就是说你借钱可以,但收购是不行的。

第五,有人担心中国政府的债务问题,但其实中国的公司部门债务率过高,政府部门却仍然有加杠杆的空间。其实2015年以来我们一直在说去杠杆,但杠杆根本没去掉,只是转移了,企业部门的杠杆都以高房价的方式,加在了居民身上,如果按照人均GDP算,居民杠杆率达到了50%,接近了警戒线,而如果按照居民可支配收入算,我们家庭部门的杠杆率已经超过了110%,已经超过了美国的水平,特别是杠杆率最近五年上升了20%,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如果再不加以控制,债务问题也许就会爆发。

这不是危言耸听,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之前,也是非常巧合,家庭债务杠杆率5年涨了18.8%。所以这个风险不得不防,现如今刺激经济,企业杠杆是不能再加了,居民杠杆也不能再升,现在唯一能够提升的也许只剩下政府负债,所以我们看到了地方债在逐渐松绑。

第六,在底下接受采访的时候,方星海还透露了重要信号,记者问他科创板什么时候推出,他回答是越快越好。有机构预计,今年可能上半年就会有科创板的具体实施细则出台,但大家也不要过度担心,作为注册制改革的试验田,肯定会圈定一个范围,也就是说,科创板大概率会设定投资门槛,专门辟出一块交易,这不等于上市融资门槛降低。

很多朋友都在担心,说科创板一出台,会不会马上一大堆公司上市,其实不会的!举个简单的例子,美国是注册制吧,2017年一共上市了100多家公司,我们是审核制吧,2017年却发行了400多家公司,所以市场融资多少,其实跟注册制还是审核制没关系,主要取决于机制。如果机制设定好了,注册制要比审核制更有利于市场的资金平衡。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