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孟晚舟私藏特殊护照 或面临三种结局(图)

发表:2019-01-24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孟晚舟(右)
孟晚舟(右)(图片来源:JASON REDMOND/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4日讯】孟晚舟在加拿大获保释的条件之一,是交出其拥有的所有护照。有加拿大媒体发现,除了法院列出的7本护照外,孟晚舟还有另一本护照,而且不是一般人可以拥有的那种护照。

据《大温星报》(StarMetro Vancouver)报道,美国政府当时反对卑诗省法院给予孟晚舟保释,理由之一是怀疑她还有没说明的护照。有证据显示,孟可能有一本护照没说明,而且是一本公务护照。

该报道称,香港公司注册处已向StarMetro证实,孟晚舟拥有中共政府颁发的一本特殊的公务护照。这本护照没被列在美国联邦检察官多诺霍(Richard Donoghue)去年12月提交给法庭的文件中。多诺霍当时警告说,孟晚舟“完全可能”除了以前她在美国旅行时使用过的7本护照外,还有别的护照。

当问及孟的这本公务护照是否仍有效时,香港政府的相关官员没有直接回答,但强调说,法律要求公司保证其董事的身份信息及时更新,如果这些信息的细节有任何变化,公司必须在变更后的15天内,以指定的形式向注册处报告。

该报导称,StarMetro获得的法院文件有很多删节,无法知道孟在获保释前是否交出了这本护照。加美两国的政府及法院官员都不愿意回答相关的问题。加拿大司法部只是说,按卑诗省最高法院发出的保释令规定,孟晚舟必须将其所有护照及旅行证件交给皇家骑警。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表示,持有这种公务护照在中国是拥有特权的标志。

另据《香港01》报道,孟晚舟在2004年就已获得该本护照,登记为香港注册“华为技术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依照时间推断,这本护照已经过期,但无法得知是否有被更新过。

加拿大律师李溢(Richard Lee)表示,无论这本护照是否还有有效期,但如果此护照没有在当时的保释聆讯时提出来,美国司法部门将可以利用此点反击孟晚舟的诚信问题。

他说:“美方可以向加拿大法院要求重新审视孟晚舟的保释聆讯,因为在原来的保释聆讯中,加美的检控官反对保释孟晚舟时都提到她有丰富资源、多本护照,难以控制潜逃风险。虽然当时加拿大法官批准孟晚舟保释,其中有一个条件就是要她交出所有护照,若与事实不符,就成了未来法庭攻防焦点之一。”

据悉,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麦家廉1月22日在多伦多召开中文媒体记者会,他提到孟晚舟案件,除了遗憾此案影响了加中关系之外,仍强调加拿大是依引渡法行事,未来不见得一定会引渡孟晚舟,但整个司法程序是行政单位无法干涉的,加拿大政府也不会参与,一切依法律程序处理,最终要签署引渡令时,才需司法部长署名定夺。

在记者会上,麦家廉认为,孟晚舟事件可能会有三个结局:

1. 加拿大法官裁定孟晚舟被释放。

2. 中美达成协议,中国释放被关押加拿大公民,赦免死刑囚犯,而作为交换条件,美国放弃对孟晚舟的引渡要求。

3. 孟晚舟被引渡出境。

麦家廉还评价道,加拿大与美国的引渡条约已经存在数十年,这并不会有任何的变化,加拿大在这件事情当中也仅仅是在履行条约。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