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受访3次 说辞互相矛盾 任正非急坏了?(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9-01-24 0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任正非
任正非4天结束3次采访 (合成图片)

【看中国2019年1月24日讯】央视报导,据统计自华为1987年创办至今的31年里,创办人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不超过10次。但近期华为频繁传出负面消息,任正非也在4天内,接连接受3次采访,同时发出两封全员内部信。一系列举动引发外界关注。

孟晚舟被抓 到底针对谁?

1月15 日、17 日,任正非先后接受了海外和中国媒体群访,17日又接受了央视《面对面》节目专访。紧接着18日,任正非签署了 2019 年 006 号、007 号总裁办电子邮件给内部员工,同时向外界传达华为的态度及解决办法。

在 3 次采访中,任正非都谈到了孟晚舟。

孟晚舟是任正非的长女,也是华为首席财务官( CFO)。 2018 年 12 月1日,孟晚舟因涉嫌触犯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时,被加拿大当局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留,消息曝光后引起轩然大波。

任正非在受访时描述了女儿被捕细节。他说,孟晚舟原本和他去阿根廷开同一个会议,她是会议的主要主持者,但在加拿大转机时被扣留。他自己则是晚两天才出发,从别的地方转机。

他说,孟晚舟出事后他和其通过电话,“打电话也仅是讲讲笑话,”他感谢中共政府对孟晚舟的大力维护,并否认公司“替政府从事间谍活动”。

不过,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中央情报局(CIA)、国家安全局(NSA)、国家情报总监等国安部门首长都相继出面作证,指控华为与中兴(ZTE)的手机与通讯设备具有窃密隐患。

加拿大前情报部门首长也出面指陈,华为5G设备有安全隐患;加拿大前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更呼吁加国政府应该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

对此,外界认为美加联手逮捕孟晚舟主要针对华为,甚至是背后靠山中国政府,但任正非却说,“我没有看到美国司法部和加拿大司法部沟通的邮件,……将来还是看法庭公开他们之间的往来,我才知道是不是针对我女儿。”

最新进展是,美方将向加拿大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而美国司法部也公开证实了这一消息。

谈 5G 发展 避谈华为面临危机

除了孟晚舟事件外,华为近期另一个负面消息是,5G发展存在资安问题。

华为目前已在全球拿到30份5G合同,但由于华为涉及资安问题,相继遭到美国、澳洲、法国、日本等国家抵制。

今年1月华为又一名中国籍高管,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在波兰遭安全局逮捕。由此,华为最大的海外市场欧洲开始动摇。

英国就华为设备安全问题与华为展开谈判;德国政府也改变立场,正在讨论用何种方案阻止华为进入德国5G网络。

对于华为,5G业务遭遇全球围剿,任正非声称,“我们没有像外界想像中那么担忧”,但《香港经济日报》引述法人的分析称,现在华为正面临自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时刻。

有记者向任正非询问,华为是否可以抵御近期遇到的困难?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华为?

任正非当时说,“华为倒下是迟早的事情。”他又补充道,“这是一个哲学问题,不是一个现实命题”。

营收增速?3次采访互相矛盾

失去英国、澳洲、日本等发达国家5G装置的订单,再加上智慧手机自动“留后门”丑闻传出,华为今年业绩增长受到影响。

任正非接受海内外媒体群访时说,2019年华为营收增速可能会降到20%以下。

1月18日晚间,华为在年会上公布了2019年营收总目标为1259亿美元,消费者BG的目标营收650亿美元,营运商BG目标营收441亿美元,企业BG目标营收168亿美元。

此前,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在2019年新年致辞中透露,2018年华为预计做到营收为1085亿美元,以此计算,2019年华为营收增速为16%。

但奇怪的是,任正非接受央视采访时却信心满满地说:“我们今年至少增长20%,每个部门都跃跃欲试,我还叫他们把计划报低一点,不然上头奖金就压你们了。”

至于为什么采访说辞互相矛盾,截至发稿前,华为尚未回复。

华为全面裁员 不支持自主创新

任正非最新内部通知是,未来几年华为整个大形势不乐观,“我们要有过苦日子的准备,对经济形势做出正确估计”。

他说,现在第5代通讯技术(5G)的发展“不可能像4G一样势如破竹,它可能是东爆一个地雷,西爆一个地雷。如果不能成片性地爆炸,我们可要养活18万员工,”“如果没有产生这么多粮食,如何拿钱来分?”

任正非坦言,“前30年我们过得太顺利,”未来“一切向作战靠拢”,同时强调要放弃一部分员工,节省人力成本。

外界留意到,华为以研发投入闻名,但任正非说不支持“自主创新”这个词。他说,“在精神上我是支持自主创新的。所有科学家的创新都是自主的,它是一种精神。......但是我们不能在低层面上强调自主创新。”

他认为,华为只需踏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即可,那样可缩短进入世界领先的进程。

华为为何永远不跨界?

虽然华为在研发上投入大,但任正非也明确表示华为“不跨界”。

他说,华为的业务是“以电子流为中心的领域,非这个领域的都要砍掉,”“不改变现在的方向,不进入不熟悉的领域。”

公开资料显示,华为成立于1987年,业务范围涉及电信网络、企业网络、消费者和云端运算。其电信网络产品主要包括通讯网络中的交换网络、传输网络、无线及有线固定接入网络和资料通讯网络及无线终端产品。自2012年起,华为成为全球第一大电信装置制造商。

而任正非在创建华为前是中国军方工程师,于1978年加入共产党组织成为党员,后以军队科技代表的身份出席全国科学大会,1983年他离开军队。

对于他的军方背景,外界一直存在争议。

为此,任正非此次受访特别澄清,“这两者没有必然的相关性,大家不要把商业模式和意识形态混淆起来。比如,西方的宗教是相信上帝的、相信神的,但火车是他们设计的,是靠煤炭推动的。”言外之意共产党是他的一个信仰。

但是,曾有华为前员工透露,华为内部运作如同特务机构,在商贸活动、人员调配上都听命于中共,还为中共军方的一支精锐网络战部队提供服务。

英国白金汉大学安全和情报研究中心的主任格里斯(Anthony Glees)教授也指出,在中国大陆,公司和党组织一般都保持非常密切的关系。

另据中国政府法律明文规定,只要政府提出要求,任何中国公民和民营公司都必须与情报部门合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