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倾听异类之求 喜得绝世蛟龙大珍珠(图)

发表:2019-01-24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武帝倾听异类之求  喜得绝世蛟龙大珍珠
汉武帝虚心听取异类之求,最后皆大欢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汉武帝在位时不仅文治武功都有建树,还勇于倾听包括异类在内的各种意见。使国家在文化、经济以及军事上都达到了空前的鼎盛时期。

当年汉武帝在宫中设宴,正要开始动筷时,忽然听到有人在耳边说:“老臣冒死前来自诉。”但武帝四处张望,却找不到说话之人在哪儿,他找了好半天,才在房梁上看见一个身子只有八九寸长的老翁,,面庞润红却皱纹很多,须发都是银白色的,他拄着枴杖佝偻着腰在房梁上慢慢走着,看上去实在太老了。

武帝抬头问道:“老人姓什么,怎么称呼,家在哪里?有什么病苦对我说呢?”于是老翁顺着柱子下来后,放下枴杖磕头,只是叹气而不说话。然后仰起头看屋,又俯下身子指了指武帝的脚,忽然间就不见了。

武帝又惊讶又奇怪,不知怎么回事。他想起东方朔一定会知道,就把东方朔召来,把刚才发生的事告诉他后,问他刚才发生的事是怎么一回事。

东方朔说:“他的名叫藻,是水木的精华,夏天住在幽深的山林,冬天潜藏在深河里,陛下您连日频繁地兴造宫室,斩伐了他的居所,所以才来诉说。仰头看屋,又俯身指脚,足的意思。希望陛下兴建的宫室到这就足了。”武帝听了后很动容,就命令下面停工了。

有一天,武帝来到瓠子河游玩,听到水底下有奏乐唱歌的声音。这时上次武帝碰到的那个梁上老翁又出现了,他跟几个年轻人穿着绛色的衣服扎着素带,带子和佩环都很鲜艳漂亮。他们的身长都是八九寸,有一个一尺多长的人乘着波浪出来了,但却浑身不湿,还带着乐器。

武帝正要用餐,看他们来了也就不吃了,让他们排列坐在饭桌前。武帝问他们:“我听到水底奏乐,是你们吗?”老翁回答说:“老臣前次冒死去诉说,幸亏蒙受了陛下施给天地那么大的恩惠,立刻停止修建宫室,使我们居住的地方保存下来,我们特别高兴,所以私下庆贺一下。”

武帝问那个老翁:“可以演奏给我听听吗?”老翁回答说:“既然我们带乐器来了,怎敢不演奏呢?”那个最长的人便弹弦而唱,歌词是:“天地的德啊垂降了大仁,怜悯幽魂啊停了斧锤;保住了窟宅啊庇佑了微身,祝愿天子啊寿命万年。”歌声的大小和人没有什么区别。清澈悦耳的歌声绕梁越栋。又有两个人吹着箫笛,声调默契和谐。

武帝非常高兴,举起酒杯说:“我可没有什么仁德值得你们这样称赞啊。”老翁等人全都站起来行礼接过酒杯,各饮了几升酒也不醉。

这时他们中有个人献给武帝一个紫色的海螺壳,里面好像有牛油。武帝问:“这是什么东西啊?我可不认识。”对方说:“东方朔先生知道。”武帝又问:“可以再拿些奇珍异宝给我看看吗?”老翁回头命令他们的人去拿洞穴之宝。

一个人受令后立刻下河没于渊底,一转眼又回来了,还拿来一颗大珍珠,直径有几寸,光明闪耀举世无双。武帝很爱惜它并拿过来赏玩。此时老翁等人忽然隐去了。

武帝问东方朔,这个紫螺壳中是什么东西。东方朔说:“是蛟龙的骨髓,用来涂脸,可以使人的脸色好看。还有,如果女子怀孕,用了它产小儿会很容易。”后来宫中有难产的,用了它以后,果然非常有神效。武帝当场用那油来涂面,脸面立刻就显得细腻滑润又有光泽。

武帝又问:“为什么这珍珠叫洞穴珠呢?”东方朔说:“河底下有一个洞穴,几百尺深,穴洞中有一个红色的蚌,蚌产珍珠,所以用了这个名。”武帝听后既深深感叹这件事,又佩服东方朔学问的广博。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