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央深改委会议传出股市的大消息(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1-25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 科创板 注册制
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5日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公告,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增强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包容性,着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稳步试点注册制,统筹推进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退市等基础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再加上前一天,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对于科创板越快越好的表态,说明科创板真的可能马上就要来了。那么有这么几个问题,大家需要先了解一下。

第一,上市门槛认定,所谓注册制,并非就是没门槛,甚至注册制的门槛可能会比审核制还要高,因为他不光有一个标准门槛,还有市场门槛,上市企业需要跟其他企业进行比较。目前看,坊间传言,基础上市门槛可能包括五种标准,主要从市值,收入,利润,现金流去衡量。

A标准,市值10亿元以上,连续两年盈利、两年累计扣非净利润5000万元,或连续一年盈利、一年累计扣非净利润1亿元;

B标准,市值15亿元以上,收入2亿元,三年研发投入占比10%;

C标准,市值20亿元以上,收入3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超过1亿元;

D标准,市值30亿元以上,收入3亿元;

E标准,市值40亿元以上,产品空间大,知名机构投资者入股等。

换句话说,科创板上市一点都不轻松,虽然取消了利润的唯一衡量标准,但是要达到2亿以上的营收,和15亿以上的市值,其实并不容易。这种企业至少也得是全国知名或者行业领先了。

第二,股权结构设计,可能是全新的,既要保证投资者的收益权,又要保证创业者对企业的控制权,让他不过早的被资本所干扰,可能会引入AB股设计,另外,考虑到很多的科创公司都是接受的美元投资,所以很可能还会有相关VIE架构方面的安排,目的就是要把有发展,有影响力的优秀科创企业留在国内。

但做到这个并不容易,最好的企业可能还会追求海外上市,毕竟战投是海外的资本,他们也希望海外美元退出,而国内退出,会有一些麻烦,所以怎么平衡?需要进一步考量,个人预计可能会两条腿走路,既让他们海外上市,又让科创板上市。

第三,投资者门槛制度,科创不是儿戏,亏损的企业,更是非常可怕的,比如按照制度安排,之前火爆的ofo或者摩拜自行车肯定是够资格上市的,但也许1年时间就遭遇破产困局,这些风险,别说普通投资者,有时候合格投资者也很难承受,所以科创板的投资,要尽量把散户挡在门外。

但是由于新三板的惨痛经历,可能既要防风险,还要兼顾流动性,参照现有的制度安排,比如创业板投资者要有2年交易经验;沪港通要求投资者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资产不少于50万元;新三板要求投资者要有2年股票交易经验且证券类资产市值不少于500万元。参考上述标准,借鉴国际经验,科创板的投资者要以专业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需要有50万元-100万元金融资产,至少2年以上的相关投资经验。这样将把95%的投资者挡在门外。这个流动性是否够用,其实很难说,在A股市场上,失去散户的地方,机构往往也会失去兴趣。以至于在融资融券,港股通,期指期权,新三板等等地方,其实并不热闹。而如果没有流动性,又拿什么吸引好的企业呢?

第四,制度创新,既然与国际接轨,可能这次科创板的制度安排会进一步放开,什么T+0,不设涨跌停板限制,自动退市等等,都会启动改革。

第五,对股市的影响,一些券商初步预期2019全年的科创板上市企业或在150家左右,粗略预估募资规模500-1000亿元;这个资金量对于现有的A股市场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要知道在2018年,光独角兽的闹剧,战略配售基金的募集就薅走了600亿资金,这笔钱目前还闲着,独角兽回归也遥遥无期,这笔钱完全可以先把科创板顶起来。所以,让股市大出血的可能,并不存在,至于会不会引起资金分流,刚才也提到了,95%的散户被挡在了门外,不让散户直接参与,科创板也就不会太热。机构做市,顶多会制造点气氛,让散户看着眼馋,都去买基金而已。不会让价格太离谱,因为机构们都不傻,他们知道,一个没有散户的市场,炒起来容易,但退出来难。没韭菜可割,自然也就索然无味。

综合来看,科创板冲击最大的不是A股,不是中小创,而是新三板,科创板推出来,新三板基本就结束了历史使命,相当于废了。当时投资新三板的投资者,已经血亏了一次,这次必然也会心有余悸。而一般投资者能有多大兴趣,这取决于机构做市商的表现,不排除他们会自己制造赚钱效应,拉升股价。吸引投资者去买基金。

但当散户投资者都追进去买基金的时候,一切也就都结束了。所以还是那句话,设定投资门槛的科创板,大家要格外小心。他一开始,很可能是个基金营销的工具。没有韭菜,都是机构博弈,注定了这个市场只有平均收益没有价差。换句话说,你只能赚到基本面增长的钱,根本赚不到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