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后来人:与你共思想(图)

作者:东洲 发表:2019-01-2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能造出机器人,机器人却不能造出人类。
人类能造出机器人,机器人却不能造出人类。(图片来源:中央社视频截图)

国中历史,我觉得最难教的部分是关于学术思想的部分。譬如他们现在春秋战国只列儒道墨法四家。课本讲得简单,除非就是要他们背,不然的话可难以下手。你得深入浅出,把精髓揭示出来。然后魏晋南北朝讲玄学、隋唐讲佛教传入,还有道教,加上其他外来宗教。宋朝人讲理学,这是最不好解释的一部分。

思想史,很难只讲历史本身,也很难只讲思想本身。你必须把思想和历史间的Interaction说明清楚。为什么他会这么想?对不。他必然有时代背景,那动乱或是升平,知识份子不会凭空提出思想。如果更精细些,还牵涉到地理关系。尤其是春秋战国时期。还牵涉什么呢?帝王的心术。譬如清朝皇帝信喇嘛教,有他的政治考量。

好,国中生到底接不接受得了。我的答案是:别小看这些学生。有聪明些的,他们会有“原来如此”的感觉。我常告诉他们:中华民族精华的部分就在历史,尤其是诸子百家以下的思想。不是说这些思想必然对,而是他思辨的立足点〈assumption〉不同,延伸出来的思想系统就不一样。

有学生在我讲到道家时,说那是不是太消极?很好,有自己的观点。我说,也许不是消极,而是另一种积极。只是他告诉你,人生奋斗的方向不在外,而在内。他要你放下外,回归内心。有没有用呢?譬如你们现在谈恋爱,浓情蜜意时是一种滋味。有一天你失恋了,你就需要心灵滋养。人生不会只有顺利,失意时你就会知道佛道两家讲的“理”更深刻。所以,古代知识份子多半沾染儒释道三家,而且很务实。得意时是儒家,想的是如何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失意呢?回归山水,逍遥世间。或归于佛手,作出世之人。他们很能调整自己的频率,顺应人生的顺逆。你们有一天会领略人生的况味,当你失业时,痛苦时,被陷害时,或遭逢人生不可承受之轻、之重时,你会需要一个思想。

你说,你临时自己造一个思想来信。不容易。你想过的方法,其实几千年来那些贤哲早就想过了。思想史就是这些人建构思想理论,并实践思想的记录。不是让你当别人的思想囚徒,而是看看思想的笼子长什么样子。

好,宋朝理学家讲天理跟人欲。什么是天理?他是不是物理学家观察的理?是不是牛顿发现的运动定律,是不是相对论?是不是数学、物理、生物这些理。遗憾的,当时没这些科技。他们的理性,如果大家以后学社会学,会学到一个德国人叫max weber,他把理性分为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什么是工具理性,就是西方科学这一套理,譬如你可造出电脑、太空船、核子弹。人类可以造出比自己利害,足以打败自己,甚至毁灭自己的东西来。人类甚至还想复制人,对不对?

而价值理性就是另外一种理性,他让我们用理性反过来思考:这样对不对,值不值得,该不该这样做。人除了有类似电脑那样的理性〈只是太低阶了〉,还有情感的脑、道德的脑、灵性的脑、神性的脑,还有更多未知而内建在生命中的思想。除了表层的意识,人还有深层的?更深层的。也就是,价值理性告诉我们,人不是机器。

譬如,人能造出一个机器来打败自己。可是,那个机器真打败自己么?你能造出他,他却不能造出你。谁比谁行呢?人类能造出机器人,机器人能造出人类吗?那么,人类能造出机器人的那个理性源自何方?又反过来讲,神造人,可是人能造神吗?是真神,可不是装神弄鬼的神。

高阶的能造低阶的,低阶的只能造比他更低阶的。高阶与低阶之差,或许在创造与被造之别。

所谓天理,就是探索天地间存在的那个理,不是思维上的理,而是超越人思维之外的天理。人有人欲,所以有各种障,就是遮掩。去人欲,存天理,并且实践他,就是理学家大致上要讲的。所以,课本上说,理学家重实践。上次教玄学,他们是好谈空理。

以后想学哲学的请举手。举手数依旧是零。我笑说,哲学不能当饭吃。可是哲学可以使你更糊涂,也可以使你明智。不一定,今天讲的非常粗浅。真正的中国思想史是国学,而不是哲学。中国人比较少玄来玄去的,思想是与时代结合在一起产生作用的。

下课。

责任编辑:李云飞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