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记忆中的年味 陆客赴台铁粉团要冲了(组图)

作者:陈家伦 发表:2019-01-26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寺庙新年盛况
台湾寺庙新年盛况。(Wikipedia)

【看中国2019年1月26日讯】台湾陆客过年出游的热门选择之一,业者观察,市面上有一群因为爱上台湾传统年味,而专门赴台过年的陆客。不论是到龙山寺拜拜或大稻埕办年货,都唤起他们对小时候家的记忆。

中国大陆旅游业者黄颐经营陆客赴台游市场已有10年时间,从2008年台湾刚开放陆客赴台旅游,一路看着市场变化至今。黄颐现已转作订制、小包团旅游服务,原因是发现中高端赴台游市场的成长潜力。

黄颐说,过年到台湾去玩的客人属性和一般旅客不太一样。首先,这些人多是家庭出游;其次,他们要的是深度旅游,择一个地区待上5至6天;最后,还有一群人是因为喜欢上浓浓的年味而到台湾旅游

她表示,这种特别爱到台湾过年的旅客大概自2010年开始成形,而且会一去再去,各家庭彼此还会相约“过年台湾见”。一起去逛大稻埕的年货大街、龙山寺拜拜、看祈福仪式,这些现在在大陆能看得比较有限。

有客人向黄颐表示,就算不特别去寺庙、年货大街,光走过每户人家看他们贴春联、祭祖,“就很有年的感觉”。此外,两岸没有语言隔阂,有时候让自己的孩子听听台湾人之间的对话,在两岸民风、民俗上就可以做个比较。

黄颐说,陆客全家去台湾一趟,就感觉把大陆疏忽的礼节与传统找回来,陆客很喜欢这种怀旧感。之前有客人在龙山寺看见一户人家帮祖先祈福,就马上告诉孩子,大陆好几十年前也是这样,做人要缅怀祖先、饮水思源。

黄颐表示,尽管今年春节飞台湾的机票比去年涨了1至2成,住宿房源也更加吃紧,导致旅费高很多,但这批“铁粉”说什么都要去台湾过年。有些曾在北部体验过过年的,这次换去南部,会另有一番滋味。

黄颐观察,陆客对台湾的评价很好,很少有回来投诉的,即使有公共安全疑虑,也不是针对台湾,像之前游览车火烧车事件,换成是发生在其他国家,陆客要前往旅游也一样也会多想一下。

古厝门前的春联
古厝门前的春联。(Pixabay)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