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离开澳洲回国的中国人 后来都怎么样了?(图)

发表:2019-01-30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那些离开澳洲回国的中国人 后来都怎么样了?
那些从澳洲回国的中国人,是觉得回对了还是再一次想到出国?(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01月30日讯】有人说,婚姻是围城,外面的人想冲进去,里面的人想冲出来。有人说,这句话套在出国回国这事儿也很合适。最近网络热传一篇文章,作者名字不祥,里面讲述了4个从澳洲回国的中国人的故事,看看是否说出了你的心声?

A:“澳洲的一切仿佛是一场梦”

A在文中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在悉尼没有稳定身份地摸爬滚打了2年时间,感觉心好累。看着身边的同事,都有亲戚啥的在这边很是羡慕,至少周末节假日都可以跟亲人聚聚。

而我在悉尼什么都没有,想家又很远,也没有遇到心仪的那个ta。那段时间感觉很孤单,生活没有依靠,加上工作遭遇天花板,心里压力很大,有时想找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对生活有点失去信心吧。刚好那时患难与共的闺蜜也回国了。”

A想着,回国也许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果断收起行囊,挥别澳洲。

其实,两年后回首,才发现这个围城跳得有些草率、心急。当年太怂,如果当时能咬牙留下,或许也会收获不错的发展和爱情。

A表示,回国后,她在北京找了份工作,时常和闺蜜小聚,淘宝天天买,从此不再孤身一人跨着2小时时差,漂泊异国……

但久了,A发现在中国,再也没有陌生人朝他微笑打招呼了、公交车上也没有人对司机说谢谢了、走在前面的人也不会帮她开门了,周末没有哪个公园哪个湖可去了,都是商场商场商场……

那些离开澳洲回国的中国人 后来都怎么样了?
中国严重的雾霾让从澳洲回去的华人折腾的够呛。(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A感叹:“澳洲的生活是孤独而自由,国内的生活却是喧嚣而冷清。”A还提到,在国内,一拨接一拨的雾霾把她着实折腾的够呛,还高烧了一周。

A认为,在国内,每当被无处不在的所谓价值观所“胁迫”,被无时不在的judge所压抑时,都想着重新出国,再次冲出城门……

B:“感恩澳洲的时光 让我收获了内心的宁静”

在澳洲,B见识了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可以让其排除一切干扰,专心自己喜欢的事情。

B说,“出国后,我变了,不是变洋气了,而是变踏实了。”

那些离开澳洲回国的中国人 后来都怎么样了?
有已经回国的中国人感叹在澳洲的日子,让自己更加独立自信成熟。(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B的英文不算差,可即便同事话里的每个单词都能听懂,B还是无法在他们爆发出哄堂大笑的一瞬间get到笑点,觉得自己被隔离在外。

因此,“澳洲很好,但在那,我始终没有归属感,一直在漂泊,始终有一种说不出的空虚。”后来因为日渐老去的父母,B毅然决然回国了。在上海一家公司做金融,去年也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

B认为:“感恩在澳洲的几年时光,让我更加独立,内心坚定,自信,成熟,热爱生活,健身,旅行。退去幼稚虚荣的外表后,更多的是内心的平静。最重要的还是了解自己想要什么,了解自己幸福的来源,这样,尽管在不同的环境中,仍然能内在有激情,外在从容不迫。”

C:“回不去的澳洲 融不进的故乡”

澳洲的生活太安逸悠闲了,在这里生活太久,C担心失去竞争力,所以决定回国。在一家跨国公司上海分公司工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是他在澳洲工作时间的两倍,几个月下来身体严重透支。

C认为,和澳洲相比,他的确在国内实现了事业上的抱负,但在中国工作时间长、强度大。

在中国,人人都抱怨工作压力大,可是人人都争当工作狂,好像生活的全部意义就是工作挣钱;而在澳洲,如果问100个澳洲人,工作和家庭哪一个更重要?

99个会回答,当然是家庭重要,没有特殊情况,下班时间绝对不允许被工作占用。

澳洲文化强调个体的重要性,个人利益第一,偶尔老板让加班,会很抱歉地对员工说,“不好意思让你加班了,做完赶紧回家吧。”;但在国内强调集体的重要性,个人服从集体。平时和国内同学聚会时,感觉越来越没有共同语言。大家都在谈论房子、教育、医疗,谁买了豪宅,谁买了名车;而在澳洲,大家谈的多是如何让人生变得有趣,如何充分享受生活……

当亲戚、朋友、邻居、同学问C:“你在澳大利亚,融入他们社会了么?”C心里默默地说:“我在澳洲比在中国融入得好”。

C说,在澳洲时,总以为自己的中国情结很深很重,自己的中国本色很纯很正;回国后,却发现,自己身上被移植的西化因子如此活跃,以至于和中国情境格格不入。

D:“最后悔的就是没有留在澳洲”

D认为:“待在澳洲的不开心,也许只是一阵子。离开澳洲的不甘心,却是一辈子!”

回国后,D回到了家乡南京,却对这座生活了二十几年的城市不习惯了。

在澳洲司空见惯的蓝天白云,在南京却成了翘首以待的奢望;

马路上的车多得晃眼,还总和行人抢道,每天走在街上都有提心吊胆的感觉,不像在墨尔本,汽车总是很有风度地礼让行人;回家一周时,还没开始找工作,但是跟身边的人讨论的话题已经只有工作和买房。

只要不是同样的爱好的人,就是关心D的未来——听到D还没开始找工作,已经默认D内心焦虑,热情的帮其规划,求职、买房甚至小孩在哪读书了……D很无奈:“可是我还没结婚呀。”

在澳洲时,习惯了说话夹带英文,实在是习惯了,脱口而出。但回国以后发现,不管是客户还是朋友,都不喜欢D说话带英文,觉得他在装……

D表示,说实话,上司、同事的素质和格局也无法让他欣赏,更谈不上自我提升,看到他们,仿佛看到了自己以后的生活。国内的确是高楼多了,马路宽了,大城市的现代化程度丝毫不逊色于澳洲,甚至可能看起来比澳洲更发达,但还是很大概率看到随地吐痰、大声喧哗、插队、公众场合吸烟这种事……

D表示:“最后悔的就是没有留在澳洲”,他时常会怀念起在澳洲的生活,因为澳洲承载了他青春的梦想和感情的牵绊。

D说:“感谢在生命的某个时刻我选择来到了这片美丽的土地,更感谢父母的支持让我在这里度过了美丽的时光,当然也要感谢在大自然和人类的共同作用下诞生的这个美丽国家。其实吾心安处即吾乡……”

责任编辑:江海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