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也开始表达对华为担忧(图)

原标题:瑞士也开始表达对华为涉嫌威胁瑞士科技机密担忧

作者:小山 发表:2019-02-06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风光
瑞士风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6日讯】(法广RFI)瑞士开始表达对中国华为威胁科技安全担心。就“保罗谢尔研究所将引进使用价值2千万美元的华为网络基础设施。瑞士情报局前局长警告此举危险。”情报专家担忧:保罗谢尔研究所-瑞士最重要的自然及工程科学研究基地-要将科技情报拱手送人。华为涉嫌进行海外间谍活动的话题再次被瑞士媒体推上风口浪尖。

瑞士新闻报道指,瑞士原情报局局长警告:华为威胁瑞士科技机密。“保罗谢尔研究所将引进使用价值2千万美元的华为网络基础设施。瑞士情报局前局长警告此举危险。”华为涉嫌进行海外间谍活动的话题再次被瑞士媒体推上风口浪尖。

报道说,保罗谢尔研究所究竟何方神圣,以至于其网络安全得到公众如此之关切?要知道,这家研究所是瑞士自然科学及工程科学最大的科研机构外部链接,其尖端研究涵盖物质材料、能源环境及健康科学等重要科研领域。其年度科研基金3.9亿瑞郎主要来自瑞士联邦。研究所的通讯系统中无疑满载着高精尖科技机密,难免需要保有防备觊觎之心。

2月3日,瑞士记者Lorenz Honegger发表在《瑞士周末报》上的一篇名为《中国技术遭严厉批评》的文章被多家地方报纸转载。

“几个月来,美国一直在向友国施压,要求其不要和华为合作建立5G网络……波兰以间谍指控为由逮捕了当地华为的销售经理、英国牛津大学也宣布叫停华为提供的资助……但瑞士却正相反,”作者在《瑞士周末报》的文章中提到,Sunrise和瑞士电信两家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均采用了华为网络,“而2019年,这家中国企业在还将继续在瑞士‘胜利进军’。”

消息说,1月25日,保罗谢尔研究所(PSI)和一家伯尔尼公司签了一个“大单”:该公司将在未来5年内,向研究所提供价值2千万美元的、包括网络设施、服务器、存储安全技术和软件在内的多类华为产品,以取代并拓展研究所现有的信息通讯基础设施。Honegger在文中引用研究所发言人的话:“PSI正在采取一切预防措施,以防止任何类型的、不必要的数据泄漏。同时,研究所还与联邦情报局合作,以发现和打击非法活动。”

报道说,尽管研究所如此表态,但瑞士联邦情报前局局长Peter Regli并不买账。他对《瑞士周末报》说:“如果华为可以为保罗谢尔研究建设网络通信,那中国就不用再向瑞士派送情报人员了。”IT安全专家Alexander Hermann也在采访中表示:即使专业人士也往往难以证明通信产品是否被用于间谍活动,“至于华为公司,这种风险肯定存在。但并非所有客户都面临同样的风险。”

与此同时,外交部和联邦通讯局则指出“没有具体迹象表明使用华为产品从根本上具有风险。”而联邦议会的绿党国民院议员Balthasar Glättli也就保罗谢尔使用华为技术之事表示,尽管华为间谍攻击的可能真实存在,但如果一味专注于防范中国电讯供应商,便会给美国公司提供可乘之机。

据Honegger在文章最后指出,华为瑞士公司不接受Peter Regli的批评,并要求后者给出支持其言论的证据。“如果我没记错的话,Regli先生已经20年没在情报局工作了,”华为瑞士公司的发言人对《瑞士周末报》说。在今年2月刚刚结束的一场国际媒体圆桌会议中,华为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表示外部链接:“无论是华为,还是我个人,都没有收到过任何政府要求提供不正当信息的请求。”

《瑞士周末报》在相关文章中另外提到:早在2018年8月,瑞士时任通讯部长洛伊特哈德参观华为深圳总部时,华为高层Eric Wu就曾明确表示华为不从事经济间谍活动。不仅如此,他还反诘道,以此逻辑,人们也可以质疑瑞士对外国企业“做手脚”。对此,洛伊特哈德部长当场笑答:“人们永远无从知晓。”

据报道说,自2009年落户瑞士以来,华为瑞士公司的员工从50名增长到350名,而其主导业务便是同瑞士两家通讯运营商Sunrise和瑞士电信Swisscom的移动网络设备建设。瑞士另外两家电信运营商UPC和Salt的网络也在使用华为组件,不过对华为的依赖程度相对较小。

华为瑞士公司选址首都伯尔尼近郊Köniz,同瑞士电信Swisscom总部可谓仅有“一墙之隔”。《新苏黎世报》(NZZ)在去年年底的一篇文章中指出,这一决定有其特定缘由:自2008年以来,瑞士电信市场的这一领军企业就与华为建立起业务关系。Swisscom的固定网络至今仍然依赖华为的网络组件。

报道说,当下,5G网络建设无疑是全球技术竞争中各方“抢夺”的重要市场。引进技术后随之而来的便是对网络设备供应商在产品中安装‘后门’的忧患。《新苏黎世报》评论文章写到:“专家相信,美国和中国都不会回避此种操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