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央行大量囤黄金!该如何投资黄金?(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2-11 0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行 黄金 投资
黄金成为今年过年的热销商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11日讯】穿金戴银一直是中国富贵的象征,特别是一到过年,黄金的需求都会上升,再加上买涨不买跌的投资心理,黄金成为今年过年的热销商品。足金999的价格从之前的每克345元上涨至353元,很多商场黄金柜台前,基本都是人山人海。大家的消费主要围绕着生肖猪挂件,或者手链为主。

中国大妈抢黄金,这不是什么新闻了,早在2011年就出现过,当时黄金的价格接近了2000美元一盎司,那会中国大妈拳打投机商人,脚踢华尔街大鳄,抢黄金都抢到了香港,但就在大妈们疯狂抢黄金的3年后,黄金价格却一路下跌,跌幅达到一半,2015年底黄金价格跌倒了接近1000美元的位置,之后也是长期在底部徘徊,直到现在纽约金也才只有1318美元,2011年抢黄金的大妈们,仍然被在套在高位。而且解套遥遥无期。

其实说大妈们投资黄金确实有点牵强,有点投资知识的都知道,第一黄金本来就不是投资品,只是避险交易品,第二黄金首饰更没有任何的投资价值,根本就是个彻头彻尾的消费品。所以,无论大妈们怎么想的,反正这事还真跟投资没有半毛钱关系,顶多算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那么有人问了,黄金价格的走势到底看什么?这个就太复杂了?黄金是整个世界货币体系,乃至世界经济体系的对手盘,不光是受到美元影响,还受到需求以及突发事件的影响。

首先,从需求来看,确实有个好消息,2018年的黄金总需求达到了4345吨,比2017年增加了4%,主要购买黄金的力量,也根本不是中国大妈,而是各国的央行,他们购买黄金的总量增长了74%,之所以这么做,并不一定就是各国央行看好黄金,主要是因为便宜,2018年的前三季度,黄金价格一直在下跌,10月份之后才开始反弹,而现在其实价格也只恢复到2018年4月的水平。

其次,美元在2018年走势,也是上半年涨势比较猛,9月之后基本就在96点附近停滞不前,美元不涨了,黄金的做空动力就消失了,所以各国央行一增持,黄金价格也就涨起来了。

第三,美国的货币政策恐有变化,昨天我们已经说过了,未来美国加息势头,极有可能会放缓,而美国经济也可能减速,这都对黄金构成利好。美元弱下来,经济慢下来,避险资金就会去找黄金了。

总之,现在黄金价格的上涨在缓慢进行中,总体来看还是缺少催化剂,也就是说爆发性的事件,每一次黄金上涨其实都是巨大的担忧,引发的后果,比如最典型的就是2007年的次贷危机,当时大家觉得美国完了,所以黄金价格才会开启大牛市。

甚至2016年的那波反弹,也是担心英国脱欧之后,欧盟从此解体,所以黄金一度涨了40%,而世界和平,繁荣发展之后,大家就不会再喜欢黄金了。他的流动性比较低,而且没有任何的孳息能力,用巴菲特的话说,大黄金自己不会下小黄金,所以他根本不能算是投资。

因为黄金根本不产生现金流。只是一个配置工具,和避险工具,当你发现没有什么可投资的时候,所有资产都已经高估了,或者你发现经济过热了,这时候才应该超配黄金,进行避险,因为按照经济周期理论,繁荣过后必然会带来衰退和萧条,朱格拉就说过萧条的唯一原因就是繁荣。而在萧条之中,黄金价格才有可能上涨。

他可以有效的保护你的资产,平衡你的配置。比如按照我们经典的配置组合,债5股4商品1的配置比例,即便在2007年那样的大熊市当中,你的资产损失也会在10%以内,这其中1成的黄金和原油的配置,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个配置,你的资产损失可能会扩大到20%。这对于心里的冲击将大很多。

那么黄金该怎么买呢?最好通过黄金期货,或者黄金ETF连接基金进行配置,再次是银行的纸黄金,最次是实物投资金条,至于黄金首饰,那根本就是瞎胡闹,属于消费范畴,根本没什么回收途径。另外,特别提醒,黄金股票算是股票资产而不是黄金资产,黄金股票的上涨是要靠业绩预期推动,虽然跟金价有很强的关系,但跟股市的关系也不小。也经常会出现金价大涨,但股票下跌的情况。

黄金一把买入或者定投都是可以的,现在这种情况,可以一把买入。但仍然不要超过你总配置的10%,还是那个原因,黄金在90%的时间都是没机会的,只有在10%的时间才会表现,所以你持有黄金的比例过高,就会丧失掉效率。买黄金首先要端正心态,你的目的只是避险,而不要想赚钱,我们的投资组合中,只有股票是进攻手段,属于前锋,债券和黄金都是防御手段,债券是后卫,而黄金是守门员,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黄金才会出来保命。但在很多人的球队里,没有后卫也没有守门员,即便你的前锋能力再强,进了对方10个,后面丢掉11个,你也还是会输掉比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