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融资创天量纪录!影响四大方面(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2-17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会融资 贷款 M2 M1
社会融资增量达到4.64万亿元的天量规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7日讯】中国央行传来重要消息,1月份的金融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3.2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当月社会融资增量更是达到4.64万亿元的天量规模,广义货币M2余额达到186.59万亿元,增长8.4%,终于同比和环比都开始反弹,但M1还是不好,只增长了0.4%,环比继续降1.1%,同比增幅更是大降了14.6%。这个数据的公布,被认为是重大的宽松信号,央行之前的一切努力,开始体现在了效果之上。今年的货币宽松之旅已经开始了。

首先看贷款方面,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9898亿元,其中,代表房贷的中长期贷款增加幅度较大,将近7000亿元;占整个贷款增加比例的21%,从比例来看,基本维持稳定,但绝对数量,确实比较多。这对于房地产也构成一定的刺激作用,企业贷款增加2.58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91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5160亿元;对实体经济也构成一定的支撑。

其次看社会融资,增量4.64万亿,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56万亿,之前我们多次关注了这个指标,社会融资代表央行的信用周期,一旦社会融资反弹,也就意味着宽信用来了,从目前看,基本是表内贷款大增,表外融资继续萎缩,说明资金回表趋势明显,所以这个给我们一个信号,虽然都是社融大增,但现在跟过去几年可能有本质变化,以前的表外资产基本都流入了房地产,而现在回表之后,我们也看到,房贷增长还是相对有节制的。放出更多的企业贷款,有利于开启双宽周期,对于债市和股市都会构成利好。

第三,M2反弹,说明活水来了,但M1继续下降,却成为很多人担心的因素,是不是说明,企业仍然不看好经济,把钱转回到定期了呢?其实,这是因为新年因素造成的干扰,年前是企业发放奖金的高峰期,所以活期存款下降速度比较快,大幅减少了2万亿,造成了M1的不规则波动,这个数据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不排除2月份出现较大反弹的可能。

综合来看,央行确实在有意维护市场流动性宽松,虽然现在对外的表态仍然是货币中性,但是事实已经在开始推动宽松了,而且力度不小。但1月份的数据大增,其实也没必要过分解读,历来中国都是有年初投放的传统,也就是说历年在1月份的时候,我们的投放都是最多的,这与考核有关,先投放下去看效果,如果效果不佳就再加码,如果效果过头了就开始收,总比快到年底了任务还没完成要好。

总体来说,现在能确定的是,货币政策今年肯定是双宽周期,未来政策还会继续加码,M2和社会融资可能会有几个月的反弹走势,央行还会积极的引导市场利率进一步下降。对我们的投资可能产生这些影响。

第一,货币资产,比如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可能收益表现开始变差,去年的整体收益率在3-4%左右,今年这类资产可能会进一步下降。10年国债利率低于3%后,货币类资产的收益率,也大概率会低于3%的水平。所以这块无风险收益,将表现不佳。

第二,债券资产,利率下降仍在继续,10年期国债从去年的高点4%,降到现在迫近3%,最快的下降区间已经度过,这就意味着利率债可能今年仍有机会,但大家的预期要降低,今年利率债可能表现仍然好于货币资产,但是想再像去年那样动辄涨个8%已经不太可能了。能有4%以上的回报就算不错了,今年的债券重点在于宽信用周期带来的信用债机会,这块可能会为大家贡献更多的收益,所以可以略微超配信用债。

第三,股市将有机会,经过去年的暴跌,市场估值已经筑底,政策周期转暖,对于股市来说有明显的推动作用。从年初的表现来看,可谓是人心思涨,属于给点阳光就灿烂,所以今年的股市也许才是主战场。而从风格来看,我们更看好宽信用周期下的中小创的超跌反弹机会。

第四,房地产,货币宽松肯定对房地产有支撑作用,这点毫不怀疑,但是行政调控对房地产又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从现在的地产企业融资来看,成本仍然在升高,说明政策调控仍然没有松手的意图。央行也在全力封堵银行的渠道,金融不支持,房地产就很难一飞冲天,在上下两种力量的作用下,今年房价走势会比较纠结,反应在价格上,就是平稳,涨跌互相。而在成交上,会是量能进一步下降。观望气氛越来越浓。我们仍然不看好房地产的投资机会,虽然价格不见得跌,但是流动性会越来越差。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