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院士联名上书最高法 周强再陷舆论漩涡(图)

发表:2019-02-23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继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爆料“陕西千亿矿权案”案卷在中共最高法失踪之后,周强再次陷入一起争议案件。
继崔永元爆料“陕西千亿矿权案”案卷在中共最高法失踪之后,周强再次陷入一起争议案件。(图片来源: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3日讯】(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继陕西千亿矿权案后,近期中国最高法再陷入一起争议案件,15名院士联名要求最高法院院长周强从速审理李宁院士案。

据陆媒2月21日报导,沈国舫、任继周等15名中国两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联名上书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15位院士在给最高法院院长的联名信中提及:“因为工作原因,我们对李宁有过一些接触,对他的为人和学识有一定了解。李宁是我国动物生物科技领域不可多得的领军科学家,在国际和国内都享有较高的声誉……李宁已被羁押超过四年,距一审开庭也已三年多,竟然至今没有判决结果,只是一次又一次延期羁押,而且相关部门也未批准取保候审。”

特此,联名信希望周强能下令,如果李宁被证涉及犯罪,应尽快判决,若李宁无罪,应按疑罪从无审判,让其回归岗位。

联名信中的李宁系中国动物学生物学顶级专家,曾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但2014年,吉林松原长岭检方以涉嫌贪污科研经费将其逮捕。松原检方指控李宁及其博士生张磊,利用职务便利共贪污科研经费3756.65万元人民币。

2015年,吉林松原中院一审李宁案,但未有结果。此后三年,该案无任何进展,期间虽辩护律师和家属申请取保候审,但遭拒。按中国法律规定,法院审理公诉案件,应在两个月内宣判,最迟不得超过三个月,因特殊情况延时的,需报请最高法批准。

李宁的辩护律师介绍说:对于李宁案,报请最高法院批准进行延期的,至少已经超过10次。但是在这超过十次的延期时间里,“法院从2015年8月之后,就再也没开过庭。检方或法院,既未补充调查也没有任何新情况、新事由,这实在令人费解。但法律对具体可以延期多少次,又没有具体规定或限定。”

早在2018年,中国多位法学家高铭暄、陈光中、储槐植、张明楷等,在论证李宁案后认为,涉案科研经费并未被李宁等人非法占为己有,其行为不符合贪污罪客观方面构成要件。李宁对经费具体管理事宜并不知情,无犯罪故意,不符合贪污罪主观方面构成要件。

李宁案将本已陷入舆论旋涡的周强再度推到风尖浪口。“千亿矿权案”案卷在最高法院离奇失踪,去年12月底被曝光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月18日,陕西“千亿矿夺案”当事人赵发琦在Twitter公开最高法前法官王林清于2018年实名举报周强的信件。王通过自己承办的两起涉及矿产的纠纷案“千亿矿夺案”及“审理山西某矿厂出资权益纠纷一案的遭遇”,罗列了周强可能涉及的违法行为。

据香港《星岛日报》称,举报信内容披露,中国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就是涉嫌盗窃并伪造卷宗的策划人,“炮制中国司法版的‘水门事件’”。

22日晚,王林清失踪50多天后突然在央视认罪,称其举报最高法“卷宗丢失”事件系自己所为。案情陡然“大逆转”,引起舆论哗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