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名院士聯名上書最高法 周強再陷輿論漩渦(圖)

發表:2019-02-23 18: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爆料「陝西千億礦權案」案卷在中共最高法失蹤之後,周強再次陷入一起爭議案件。
繼崔永元爆料「陝西千億礦權案」案卷在中共最高法失蹤之後,周強再次陷入一起爭議案件。(圖片來源: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3日訊】(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繼陝西千億礦權案後,近期中國最高法再陷入一起爭議案件,15名院士聯名要求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從速審理李寧院士案。

據陸媒2月21日報導,瀋國舫、任繼周等15名中國兩院(中國工程院和中國科學院)院士,聯名上書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

15位院士在給最高法院院長的聯名信中提及:「因為工作原因,我們對李寧有過一些接觸,對他的為人和學識有一定瞭解。李寧是我國動物生物科技領域不可多得的領軍科學家,在國際和國內都享有較高的聲譽……李寧已被羈押超過四年,距一審開庭也已三年多,竟然至今沒有判決結果,只是一次又一次延期羈押,而且相關部門也未批准取保候審。」

特此,聯名信希望周強能下令,如果李寧被證涉及犯罪,應盡快判決,若李寧無罪,應按疑罪從無審判,讓其回歸崗位。

聯名信中的李寧系中國動物學生物學頂級專家,曾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但2014年,吉林松原長嶺檢方以涉嫌貪污科研經費將其逮捕。松原檢方指控李寧及其博士生張磊,利用職務便利共貪污科研經費3756.65萬元人民幣。

2015年,吉林松原中院一審李寧案,但未有結果。此後三年,該案無任何進展,期間雖辯護律師和家屬申請取保候審,但遭拒。按中國法律規定,法院審理公訴案件,應在兩個月內宣判,最遲不得超過三個月,因特殊情況延時的,需報請最高法批准。

李寧的辯護律師介紹說:對於李寧案,報請最高法院批准進行延期的,至少已經超過10次。但是在這超過十次的延期時間裏,「法院從2015年8月之後,就再也沒開過庭。檢方或法院,既未補充調查也沒有任何新情況、新事由,這實在令人費解。但法律對具體可以延期多少次,又沒有具體規定或限定。」

早在2018年,中國多位法學家高銘暄、陳光中、儲槐植、張明楷等,在論證李寧案後認為,涉案科研經費並未被李寧等人非法佔為己有,其行為不符合貪污罪客觀方面構成要件。李寧對經費具體管理事宜並不知情,無犯罪故意,不符合貪污罪主觀方面構成要件。

李寧案將本已陷入輿論漩渦的周強再度推到風尖浪口。「千億礦權案」案卷在最高法院離奇失蹤,去年12月底被曝光並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2月18日,陝西「千億礦奪案」當事人趙發琦在Twitter公開最高法前法官王林清於2018年實名舉報周強的信件。王通過自己承辦的兩起涉及礦產的糾紛案「千億礦奪案」及「審理山西某礦廠出資權益糾紛一案的遭遇」,羅列了周強可能涉及的違法行為。

據香港《星島日報》稱,舉報信內容披露,中國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就是涉嫌盜竊並偽造卷宗的策劃人,「炮製中國司法版的‘水門事件’」。

22日晚,王林清失蹤50多天後突然在央視認罪,稱其舉報最高法「卷宗丟失」事件系自己所為。案情陡然「大逆轉」,引起輿論嘩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