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民意调查” 两大话题最慑人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3-02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腐连续三年成为中国民众最关注的话题。图为2018年的中共“两会”现场。
反腐连续三年成为中国民众最关注的话题。图为2018年的中共“两会”现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官媒在全国“两会”(人大、政协)前调查反映,反腐问题连续3年蝉联民众关注话题榜首,其次就是法治的问题。除了被指越反越腐,一项全球性的调查显示,中国的法治状况持续恶化。有学者认为,中共推出反腐及依法治国的口号,但没有于全国切实执行,引起民众不满。

中共全国政协、人大两会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召开,官媒人民网近日进行评选两会关注热点话题的调查,据说有逾447万人参与此意见,其中最受关注的话题依次是所谓“正风反腐”、“依法治国”和社会保障。其中反腐议题连续3年蝉联榜首,依法治国则是首次进入前三位。在人民网过去17年的“两会调查”中,反腐议题8次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热门话题。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3月1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中共多年来都提倡打击贪腐问题,要求各级官员要廉洁,可惜政策未能全面落实,受苦的就是老百姓,民众长期受到贪腐官员的欺压。

对于官媒的调查,《看中国》特约评论员郑中原表示,中共治下,官办的调查本身会设限,热门话题本身也要政治审查,比如如果设一个“政治改革”的话题,投票的人可能会很多。所以官方的调查以及结果会有刻意的引导作用。

他还说,另一方面,反腐话题持续受关注,恰恰说明中共越反越腐。上行下效,江泽民这些最大老虎都不动,下边基层官员哪里愿意收敛?老百姓当然看在眼里了。

今年1月29日,致力于监督各国政府和公共领域腐败状况的国际组织“透明国际”公布了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清廉指数”排名,中国拿到39分,排名第87,较去年下滑了10位,得分和2012年一样是39分。

“透明国际”2017年3月份发布一份调查报告说,中国有73%受访者认为,虽然习当局开展了反腐行动,但是中共的腐败情况却变得严重了。

据悉,人民网连续18年在全国两会召开前,通过在线调查请网友投票。资料显示,往年热点以“反腐”和“社会保障”出现频率最高,过去9年内有7次进入前三。“依法治国”去年排名第八,今年跃居第二位。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说,据美国非政府组织“世界正义工程”2月28日发表的2018至2019年度法治指数,中国在126个国家中排名第82,较去年下降两位,报告指中国在“政府权力的制约”方面持续恶化,在独立司法体系、新闻自由等方面正受到当局多方面的制约。

中共理论刊物“求是”杂志最最近刊出中共最高领导人去年8月在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部分讲话。强调“党的政策是国家法律的先导和指引”,“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并强调绝不走西方的宪政,三权鼎立,和司法独立的路子。

东南大学法学院前教授张赞宁对自由亚洲表示,近年来中国的法治不断倒退,虽然中央政府经常都表示要依法治国,但是法治情况仍然没有改善,反而当局更以所谓的法律来打压民众,因而引起民众的担心,怕自己随时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张赞宁认为,在中国没有独立司法制度的情况下,相信法治方面仍会恶化下去。

张赞宁说:“现在有很多律师(受打压),比如709律师那个(打压),因为为法轮功辩护、为那个信仰团体辩护,律师就很难辩护,这个情况今天还在发生,现在我们最高两院也提出了这个刑事辩护要全覆盖,这个就有矛盾了,你又讲刑事辩护要全覆盖,但是又不准律师介入一些敏感的案件,这是很矛盾的事情。”

张赞宁还表示,希望中国有独立的司法,不阻挠律师处理案件,凡事都依法处理问题,这样才会减低人民对政府的不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