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奥秘--论结・解・劫(图)

作者:舒醒 发表:2019-03-03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汉字奥秘--论结・解・劫
传统汉字在后来的简化中就失去了原有的丰富的表意功能,使得现在很多人对汉字背后的意义就未能知晓了。(看中国后制图) 

传统的汉字在总有着深奥的含义,包罗万象、寓意深远。有时一个字背后就蕴藏着诸多含义,有时多个汉字在之间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只是汉字在在后来的简化中就失去了原有的丰富的表意功能,使得现在很多人对汉字背后的意义就未能知晓了,加之大数据时代下碎片化信息的冲击和人的惰性共同作用,人们便更不会去深思汉字背后的深邃内涵了。

“结”,从糸部,从吉声。《说文解字》中注释:结,缔也、从糸、吉声;缔,结不解也、从糸、骨声。由此可见,“结”可以说是一种物质凝集或郁结的现象。

中国有句古话叫“结缘”,其实古人口中所说的“缘”就是一种事物之间存在的内在联系,因此“结缘”会结下善缘,也会结下恶缘。既然“结”即是“缔也”,那么“结缘”便是把两个有联系的事物绑在一起,诸如我们生活中每时每刻遇到的人、事、物,其实都是在与之结缘;矛盾本身更是“结”的具体体现。

“结”本身只是由缘而起的一个现象,不代表结果的好坏,但人的心态却可以导致不同的结局。修炼界讲:一念生善恶,能用和善之心去面对“结”,那么“结”自然会解开,那便是“解”;若用险恶之心去面对“结”,那么“结”只会越结越大,无法解开,最终变成“劫”。因而结、解、劫三字在读音上都是那么相似,因为它们之间也存在着一种转化关系。

其实很多普世价值都有在这样教导人们:当人遇到矛盾时,不妨退一步,保持祥和的心态或许会海阔天空;若时时都抱着与人争斗的心,那矛盾只会越演越烈。可见,人世真理无处不在,就连古老的汉字中也蕴含此理。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