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拟加速建“台海隧道”遭讽:又做梦(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3-07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两会期间,多名政协再提“建造连接台湾的海峡隧道”工程
中共两会期间,多名政协再提“建造连接台湾的海峡隧道”工程。(示意图,Pixabay)

【看中国2019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中共两会期间,多名政协再提“建造连接台湾海峡隧道”工程,认为目前时机和技术都已“成熟”。引起网民热议,纷纷嘲讽“又在做梦”。

大陆《澎湃新闻》昨日报导,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吴志明等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提交有关海底隧道的《提案》,认为目前“修通北京、台北高铁海峡通道西段工程时机已经基本成熟”,并指出,在“港珠澳大桥和平潭海域公铁两用大桥建设的经验累积下”,已经为工程提供足够技术储备,在资金上也没有障碍。

对此不少台湾网民批评,“中国又在做梦了”、“我以为这是10年前的新闻”、“怎么每过一段时间就有这种新闻啊”、“笑死,盖得起来再说,整天胡吹”。而大陆网民也纷纷表示,“劳民伤财,先管好自己经济再说,对岸不用你去管”、“每次这种工程就代表有官要发大财了”、“还在做统一梦”。

《南华早报》报道,有关“建造连接台湾的海峡隧道”的构想早于1990年代开始,直到2016年中共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隧道计划由福建东部的对台自由质易“综合实验区”--平潭岛开始、连结靠近台北的新竹市,全长135公里,并提出要建造一条“京台高速铁路”,会以时速250公里穿越两岸。当时预计可在2030年建成。

平潭岛至台湾新竹市距离示意图
平潭岛至台湾新竹市距离示意图。(Google地图)

事实上,北京在2017年宣布已经发出建造方案。该项目设计由“国家科学委员会支持的中国工程院资助”,目前已经处于计划前期准备阶段。《南华早报》早前消息指,中国会在境内先进行“较小型、使用差不多技术的项目热身”,包括研究由福建平潭岛到福清市建造一条超过11公里的“海底行车隧道”,并作地质磡探、采集样本、电脑模拟等。2018年北京方面消息指,有关研究会在今年提交给北京政府,造价估算为120亿。

而大陆学者也不看好有关计划。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国家土木工程师朱合华曾接受访问表示,北京采用“具象征性的单方面行动”,是为了显示北京统一两岸的决心,并称“(北京)不会只等待两岸统一,那样时间太长了”。不过朱认为,在目前的两岸政治氛围下,如果要建成“海峡隧道”,可能会跟“登月”难度差不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也曾警告,北京如果在没有跟台湾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开展工程,将会使台湾的反中情绪更加高涨,这不会将与台湾的关系拉近,反而把台湾推得更远”。此外,“中国与美国的贸易战已经给中国带来巨大的压力,而且内部环境也面临许多挑战,(中国)现在已经没发像以前一样,用巨型的基建工程来刺激经济增长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