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用宴客两相宜 美味佳肴:腐竹蒸腊肉(图)

发表:2019-03-08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腐竹蒸腊肉,做法简易又美味。
腐竹蒸腊肉,做法简易又美味。(图片来源:Winnie Wang/看中国)

腊肉是中国人喜爱的美食之一,因为通常在黄历的腊月进行腌制,故称作“腊肉”。《易经・噬嗑篇释文》:“晞于阳而炀于火,曰腊肉。”可见老祖宗制作腊肉的历史已经有两千多年了。

腊肉主要流行于江西、四川、湖南、重庆、广东一带,但在南方其他地区也有制作,由于南方的气候潮湿,食物保存不易,因此,将生肉(牛肉、猪肉、鱼肉、鸡肉、鸭肉等)制作成腊肉可延长保质的时期。

腊肉的做法

腊肉是腌渍风干肉品,烟熏腊肉的做法是:

1、将晶体状的粗盐炒热,把新鲜的猪肉放进锅里,和盐混合均匀。

2、冷却以后腌渍1周,再把猪肉拿出来洗白,盖上纱网晾晒到干。

3、用浓烟熏烤,要控制好火候,肉的外表呈灰黄色时即可。也有很多时候是长时间熏烤,最后成为深黑色。

广式腊肉则和其他地区以熏烤制作的方法不同,多采风干的方法处理。先将五花肉切成宽约1寸的条状,再以酒、酱油、白糖等混合成的调味料腌渍,待颜色转为褐色时,在肉条一端钻孔,穿上线绳,将其悬挂在户外风干即成。

腊肉应适量食用

“加工肉品”的美味不仅吸引中国人,许多外国人也十分喜爱热狗、香肠、培根等食物,典型的英式早餐中也经常有香肠、咸肉等加工肉制品。

根据一项以欧洲为范围,超过50万人,为期13年的医学研究发现,大量食用香肠、咸肉、火腿等经加工处理肉食品的人(每天吃160克加工肉食——即2根香肠加1片咸肉),健康和寿命都受到影响,罹患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机会大增。

关于“加工肉品”,大家可能都有一些健康疑虑,但只要不是大量、长期食用,也不用太过担心的。研究也显示,一点不吃肉也不利健康,因此,少量、适量食用肉类制品才是健康的饮食方式。

以下就为大家介绍一道做法简易又十分美味,自家食用会宴客都非常适合的美味佳肴——腐竹蒸腊肉。

腐竹蒸腊肉

食材:腐竹100克、腊肉150克。

蒸酱:蒜4瓣、干辣椒3个、豆豉1大匙、酱油1大匙、葱一根。

做法:

1、腐竹切段、腊肉切片,均匀铺设在蒸盘内。

2、蒜切末、干辣椒切小段。热油锅,放入蒜末、干辣椒和豆豉,煸炒出香气。再放入酱油,均匀翻炒,成为蒸酱。

3、蒸酱均匀浇在腊肉上,蒸30分钟。

4、葱切丝,起锅前撒上葱丝,再闷3分钟即可。

美食秘诀:蒸酱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调整。如偏好咸味增加酱油或者适量盐;如喜欢清淡口味,或者希望腐竹更加软熟的,则可以在蒸酱中加入适量水。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