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美国台全员召回国 避免被抓?(图)

原标题:中国环球电视网美国分台高层等召回国分析指或不满宣传路线

2019-03-12 08:02 作者: 刘少风

手机版 正体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视 美国 司法部
中国环球电视网是央视国际分支机构的一部分,被外界视为协助中国对外的政治宣传工具。(Getty Image)

【看中国2019年3月12日讯】有美国传媒报道,大陆官媒中央电视台的美国分台台长和十多名员工,突然被召回中国,是美国分台成立以来首次出现重大变动;分析认为是北京当局不满有关电视台的政治宣传路线,亦有指是当局对海外党媒作出新一轮洗牌。(刘少风报道)

美媒《纽约时报》周五(8日)引述两名知情人士报道,大陆官媒央视旗下的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环球电视网”的美国分台(CGTN America),上星期召开员工大会,宣布台长麻静、副台长和十多名员工,须于一个月内返回北京,是该台在华盛顿成立七年以来,首次出现大规模的人事变动,由于事前并无先兆,不少员工感到诧异。

报道指,美国司法部去年底,批评中国环球电视网报道中国政策,企图影响美国观众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司法部援引《外国代理人登记法》,要求有关电视台交代与中国政府的关系。麻静上月初首次向美国司法部提交文件,否认电视台受到国家操控,亦“不从事政治活动”,强调编采自主。

暂时未知麻静和其他员工被召回中国的原因,但报道分析指,麻静向美方强调编采自主的说法,或与中共体系不相符,属“政治不正确”;亦有分析认为,是北京当局避免美国司法部对麻静等人可能采取拘捕行动。而北京当局可能不想在贸易战外再生枝节,希望减低对两国关系的影响。

央视、美国分台及美国司法部暂时未有回应事件。

对于多名美国分台员工突然被召回中国,北京时事评论员章立凡周日(10日)对本台表示,目前难以估计原因,但有可能是当局对海外党媒作出新一轮洗牌,以调整人事及宣传策略。

章立凡说:可能办外宣不像以前那样花钱,所以看《侨报》那个事件明显是因为经费不足,所以老板对员工施加压力,要求多拉广告。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因为现在大陆的经济情况下滑的话,可能会影响到外宣的经费预算。现在也有一些说法,说他们(CGTN)要裁员或者人事方面的变化,这是不是跟经费来源有关?这个现在没办法确定。

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表示,美国分台员工被召回的主要原因,相信是北京不满美国分台的政治宣传路线。

林和立说:可能是《纽约时报》说他们(员工)的编采自主,不是奉行北京政治宣传的路线,这可能有关系,因为北京不会喜欢听到这样的说话。但主要原因是很简单,他们执行的路线不够恶、不够进取。

而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前教授郑宇硕认为,在欠缺实质证据下难以揣测原因,估计涉及公司的内部问题。

郑宇硕说:内部问题通常有两类,就不是个别一、两个人贪污,整个台(的人员)都是(被召回中国)就可能是路线错误,或者被人渗透,整班人带回去(中国)审,然后换人,但真的不知道,这只是常识判断。

据了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6年在央视的北京总部透过视像会议,向中国环球电视网记者发表讲话,习近平为这个央视辖下英文台的报道方式提供方向。

中国环球电视网美国分台总部位于华盛顿,是中国中央电视台国际分支机构的一部分。央视一直是中国国内的主要宣传机构,而中国环球电视网因此被外界视为是协助中国对外的政治宣传工具。

根据美国的《外国代理人登记法》,为其他国家从事游说或公关活动的实体,必须在司法部注册并定期更新,亦要披露预算和支出,以及在所有平台包括社交网,注明是“外国代理人”。据指,如果有关公司拒绝,负责人可能会被逮捕。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提供社交媒体功能并分析我们的流量。 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