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美國臺全員召回國 避免被抓?(圖)

原標題:中國環球電視網美國分臺高層等召回國分析指或不滿宣傳路線

作者:劉少風 發表:2019-03-12 08: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央視 美國 司法部
中國環球電視網是央視國際分支機構的一部分,被外界視為協助中國對外的政治宣傳工具。(Getty Image)

【看中國2019年3月12日訊】有美國傳媒報導,大陸官媒中央電視臺的美國分臺臺長和十多名員工,突然被召回中國,是美國分臺成立以來首次出現重大變動;分析認為是北京當局不滿有關電視臺的政治宣傳路線,亦有指是當局對海外黨媒作出新一輪洗牌。(劉少風報導)

美媒《紐約時報》週五(8日)引述兩名知情人士報導,大陸官媒央視旗下的中國國際電視臺「中國環球電視網」的美國分臺(CGTN America),上星期召開員工大會,宣布臺長麻靜、副臺長和十多名員工,須於一個月內返回北京,是該臺在華盛頓成立七年以來,首次出現大規模的人事變動,由於事前並無先兆,不少員工感到詫異。

報導指,美國司法部去年底,批評中國環球電視網報導中國政策,企圖影響美國觀眾對中美貿易戰的看法,司法部援引《外國代理人登記法》,要求有關電視臺交代與中國政府的關係。麻靜上月初首次向美國司法部提交文件,否認電視臺受到國家操控,亦「不從事政治活動」,強調編採自主。

暫時未知麻靜和其他員工被召回中國的原因,但報導分析指,麻靜向美方強調編採自主的說法,或與中共體系不相符,屬「政治不正確」;亦有分析認為,是北京當局避免美國司法部對麻靜等人可能採取拘捕行動。而北京當局可能不想在貿易戰外再生枝節,希望減低對兩國關係的影響。

央視、美國分臺及美國司法部暫時未有回應事件。

對於多名美國分臺員工突然被召回中國,北京時事評論員章立凡週日(10日)對本臺表示,目前難以估計原因,但有可能是當局對海外黨媒作出新一輪洗牌,以調整人事及宣傳策略。

章立凡說:可能辦外宣不像以前那樣花錢,所以看《僑報》那個事件明顯是因為經費不足,所以老闆對員工施加壓力,要求多拉廣告。我覺得這可能是一個比較普遍的問題,因為現在大陸的經濟情況下滑的話,可能會影響到外宣的經費預算。現在也有一些說法,說他們(CGTN)要裁員或者人事方面的變化,這是不是跟經費來源有關?這個現在沒辦法確定。

香港時事評論員林和立表示,美國分臺員工被召回的主要原因,相信是北京不滿美國分臺的政治宣傳路線。

林和立說:可能是《紐約時報》說他們(員工)的編採自主,不是奉行北京政治宣傳的路線,這可能有關係,因為北京不會喜歡聽到這樣的說話。但主要原因是很簡單,他們執行的路線不夠惡、不夠進取。

而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前教授鄭宇碩認為,在欠缺實質證據下難以揣測原因,估計涉及公司的內部問題。

鄭宇碩說:內部問題通常有兩類,就不是個別一、兩個人貪污,整個臺(的人員)都是(被召回中國)就可能是路線錯誤,或者被人滲透,整班人帶回去(中國)審,然後換人,但真的不知道,這只是常識判斷。

據瞭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在央視的北京總部透過視像會議,向中國環球電視網記者發表講話,習近平為這個央視轄下英文臺的報導方式提供方向。

中國環球電視網美國分臺總部位於華盛頓,是中國中央電視臺國際分支機構的一部分。央視一直是中國國內的主要宣傳機構,而中國環球電視網因此被外界視為是協助中國對外的政治宣傳工具。

根據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為其他國家從事遊說或公關活動的實體,必須在司法部註冊並定期更新,亦要披露預算和支出,以及在所有平臺包括社交網,註明是「外國代理人」。據指,如果有關公司拒絕,負責人可能會被逮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