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案:心导管手术后失眠忧郁 针灸救他一命(图)

作者:温嫔容 发表:2019-03-13 0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心血管疾病患者若所服的药物太多,药毒会累积而抑制免疫力。
心血管疾病患者若所服的药物太多,药毒会累积而抑制免疫力。(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位59岁的男士,早睡早起,饮食清淡有节制,平日固定走路运动30分钟,假日增加为1小时。他的身高170公分,体重58公斤,稍嫌瘦,但还算健壮。不知从何时起,开始出现胸闷的状况,起初以为是工作压力的关系,过一段时间,症状没什么改善,于是在家人的催促下去做检查。西医在检查后,说有一条血管阻塞,要做心导管手术

心血管疾病大多发生在壮年人,主要是冠状动脉周围累积太多的斑块压迫,久而久之演变成阻塞,影响血流运作,心肌因缺血,血的含氧量不足,所以会有胸闷、胸痛的症状。一般血管要狭窄达到75%才会有症状,也有的人即使血管阻塞了,也毫无任何症状。

西医在进行手术时,用如原子笔芯大的导管,从大腿鼠蹊部股动脉处,穿到血管,一路到达心脏部位,结果发现血管并没有阻塞。手术后,他没有任何不舒服,只是第二天开始,本来一觉到天明的他,突然彻夜不眠,连吃安眠药也不能入睡,而且整天都昏沉沉的、耳鸣、视茫茫。西医说手术很成功,失眠不是手术造成的后遗症。通常心导管手术的最大后遗症是血管约5年还会再阻塞,心血管弹性变不好。

这突如其来的改变,让他的生活作息大反转。白天精神无法集中,常混混沌沌的,四肢也逐渐变无力,这对正值壮年而又带劲的他,完全无法接受,甚至到痛恨现况。可是又不知道要恨谁?要怨恨西医手术造成的后遗症,但又没证据,所以在无奈又无助的情况下,导致怨气无处发。后来情况一直没改善,他的精神变得萎靡,忧郁不能自己,收惊、问神都无效,最后求助精神科,并服抗忧郁的药物。起初服药似乎有点效,但后来反而因药的副作用,严重到时常想自杀。

这位男士前来看诊时,见他一脸了无生气、生不如死的落寞表情,主诉会胸闷,而且全身无力、四肢冰冷、频尿,当下推测可能是因为服用寒凉药物太多所导致。

刚开始针灸处理,针数少、针感轻,以免他承受不起,导致日后不敢来针灸。先提诸阳气上升,唤醒散失的神光,针百神之会的百会与本神穴,合称智三针;胸闷又神气涣散,针具安神作用的神门穴;他所服的药物太多,药毒会累积而抑制免疫力,并耗损精气神,选关元、三阴交、合谷穴,用以解毒并串连全身上、中、下三焦都有重点布局照顾到。出针后,他的脸色有好一些,并表示,因为5年来求助无门的病痛,人都瘦了10公斤,他愿意接受针灸治疗。

当他开始进入状况后,就再加强针数与针感。心脏保养,针内关、间使穴;四肢无力,针合谷、太冲穴,开关节气机;四肢冰冷,针阳池、大钟穴;频尿,针气海、关元、太溪穴;最重点的安神助眠,针四神聪、神庭、神门透阴郄、通里、灵道3穴;因心脏引起的失眠,针大陵穴;身体困倦,针劳宫穴。每次轮流取穴,随症增减,且早晚服用安神强心的水煎药。并嘱咐他,人在低沉时,少吃寒性食物,水要小口小口喝,因为食物和水,都属阴、属降,如果常吃这类食物,等于是在灭身体的火,心情会更低落。双手冰冷,教他吸气时用力握拳5秒,呼气时用力张开5秒,连续作9次后,手就会温暖,并有强心作用。

针灸治疗几次后,他感觉到求生欲和生命力开始开展,于是每天来诊所针灸。连续针1个月后,他的身体一切都恢复正常,好似被命运捉弄了一番。之后又跌入谷底,回到原点,重新治疗,第二次恢复较快。(转载自《明慧诊间─容光必照》/博大出版)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