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关键指标倒挂!一场大风暴正在靠近(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3-25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债 收益率 股市
美国的3月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了倒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25日讯】周五的时候,欧美股市都出现了不小的跌幅,三大股指都杀跌2%左右,究其原因是一个重要空头指标出现了,美国的3月期国债收益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了倒挂。3月期美债收于2.45,而10年期美债则收于2.43,长短利率倒挂可不是闹着玩的,历史上出现这种情况之后,都会预示着一场灾难。

那么这个指标是什么意思呢?其实主要是预期,市场利率是交易出来的,不是某个人规定的,也不是反应具体的经济状况,他只是大家对于未来预期的一个反应,长短期利率分别反映投资者对长短期经济前景和政策前景预期。如果投资者预期经济越来越好,未来通胀压力持续升高,美联储会加息应对,那么长期利率肯定会比短期利率高,当前的钱会比未来的钱更值钱,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老百姓也都懂,存长期的比存短期的利息高。因为我付出的时间成本更大。相反,如果预测一年后严重衰退,未来央行将大幅降息来应对,那么市场上就会出现利率倒挂。

在美国最近40年的历史上期限利差倒挂一共发生过三次,第一次是1989年,那是在第三次石油危机之前,本来美国经济一路向好,但是到1989年5月,GDP开始回落,随后两年美国陷入了经济衰退。第二次倒挂发生在2000年3月到12月,这个大家都清楚了,是互联网泡沫的前夕,此时美国经济过热,甚至格林斯潘称之为非理性繁荣,但很快纳斯达克暴跌,股市重挫,经济陷入衰退。第三次倒挂大家就更记忆犹新了,是2007年但其实期限倒挂在2005年就出现,此次繁荣一直持续到2007年才出现问题,结果由楼市下跌引发了严重的金融危机,经济大幅衰退。

那么这次是不是要真的发生大危机了呢?反正是预期不太好,去年底的时候我们其实就说过类似的事情,那次是3年期利率和5年期利率倒挂,1年期利率和10年期利率利差几乎消失了。当时我们就说美股危险了,随后标普指数从2700点,快速跌倒了2400多点,20天跌去了10%几,但随后没想到又坚强的拉起来了,现在回到了2800点上方,然后更可怕的倒挂出现了,3月利率和10年利率倒挂,这一头一尾的长短利率杀伤力也许会更强,美股未来走势仍然不容乐观。

那么有人问了,我们会不会也有利率倒挂的魔咒呢?毕竟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央行公布的7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也出现了收益率倒挂的情况。7年期目前是3.12,而10年期只有3.10,这个就没必要太担心了,咱们跟美国的利率形成机制不同,我们的利率主观因素还是占了很大的一部分,也就是虽然说是市场利率,但是一直在央行的行政掌控之中,往往我们的利率倒挂,都是央行故意放松银根,窗口指导长期利率下行的结果。

换句话说,我们并没有那么多市场规律,不是银行们和投资者的主动行为导致的,而是央行强力干预造成的,比如2008年,当时就是连续的宽松,来挽救经济,导致了利差消失。第二次是2011年,当时是为了应对通胀,货币政策又连续的收紧,利差也消失了。第三次是2013年6月,当时宏观环境发生了钱荒,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放水,第四次是2017年中,又是宏观政策收紧,去杠杆力度加大,导致了市场利率上行。所以这个指标,在中国是不适用的。

现在唯一的影响就是如果美股要跌下来会不会影响到我们,比如2018年12月,美股快速跌去了10%几,当时我们也跟着跌,从2600跌到了2500,12月份美股跌了9%,我们总体也跌了5%,所以影响肯定是会有的,只是多大的影响目前还不确定,当时A股本身就是一片看空,预期极差,美股这么一折腾,跟着下跌也是正常的,那么现在A股走强了,已经基本独立于美股的走势了,未来美股下跌,A股也很可能走出独立行情。

毕竟两个国家的股市估值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标普的市盈率达到了24倍,而我们的沪深300,连续上涨之后也才不到14倍,所以A股的估值要比美国低很多,而且预期也完全不同。

综合来看,情绪上的影响肯定是有,短暂的宣泄可能也是必要的,但是基本面才是根本,美股跌下去了可能A股的机会才会真正的到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