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欧成为欧洲能否团结的试金石?(图)

发表:2019-03-26 09: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3月2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招待习近平。
2019年3月25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招待习近平。(图片来源: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26日讯】据美国之音报道,周一,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尼斯附近以一顿丰盛的晚宴招待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在巴黎凯旋门正式欢迎习近平的到访。

习近平欧洲之行的第三站对习近平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都是一场考验。马克龙将自己塑造成欧洲最强的领导人之一,这意味着要让四分五裂的欧盟在同中国打交道时用一个声音说话。而对于习近平来说,其目标不仅是扩大中国的经济联系,还要在面对其他主要全球竞争对手时,扩大中国在欧洲的政治影响力。

面对中国,欧洲能统一起来吗?

周二将举行规模更大的谈判,届时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与马克龙一道在巴黎与习近平进行会谈。

法国总统马克龙已经为此次会谈定下了基调,他于上星期五宣布“欧洲天真的时代已经结束”。同为欧盟强国的德国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

“我们希望建立一种对等的关系。”默克尔说,“如果一方有市场准入,那么另一方也应该有。”

但中国与波兰、葡萄牙、希腊和捷克共和国等欧盟成员国之间签署的十多项贸易和投资协定,可能会破坏欧洲的团结。

“如果巴黎、布鲁塞尔和柏林站在同一立场上,并不一定所有国家都会追随它们。”法国《世界报》写道,“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保持沉默……而南部的国家——意大利、葡萄牙、希腊……需要中国的投资。”

双赢的协议是真的吗?

中国称“一带一路”是一项“双赢”协议。但批评人士指出,这些基础设施项目使一些非洲和东南亚国家负债累累,并使包括吉布提和希腊港口在内的战略资产基本上处于中国控制之下。

英国退欧和内部政治分歧已经削弱了欧洲以统一方式应对中国的能力,这一点可能在下个月的中欧峰会上受到考验。

欧盟起草了一份官方战略,呼吁成员国向中国政府施压,要求其在商业交易中提高问责和透明度。然而,布里斯托尔大学东亚问题专家温妮.金在“对话”网站上写道,这可能会被另一个现实所破坏,那就是中国能够有效地“通过单独对付欧盟成员国来分裂和征服他们”。

巴黎蒙田研究所的亚洲问题专家弗朗索瓦.格德蒙特认为,习此行的首要任务不仅是经济上的,还包括“解除”欧洲的疑虑,并在下月中美举行更多的贸易谈判之前进一步疏远欧盟和美国的关系。

另一位法国分析人士考夫曼认为,习的访问凸显出更大的威胁,其实包括俄罗斯和美国在内的其他大国也在试图破坏欧洲的团结。

“欧洲人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警钟。”考夫曼在《纽约时报》上写道,“他们必须决定,他们是否要眼看着欧洲大陆被更强大的竞争国瓜分,还是希望重新获得足够的集体力量和常识来掌握自己的命运。”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