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遇上哪件事 让他歌颂起猪肉来?(图)

发表:2019-03-30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东坡遇上哪件事让他歌颂起猪肉来?
苏轼在黄州期间,把自己烹饪这道菜的心得写成了一首诗,名为《猪肉颂》。(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公元1079年,四十三岁的苏轼被调为湖州知州。上任后,他即给神宗写了一封《湖州谢表》,但是就是因为这篇文章被新党们利用,险些让苏轼遭遇杀身之祸,最后因为王安石对皇上说:“安有圣世而杀才士乎?”才免遭杀身,被贬到黄州担任团练副使。这便是有名的“乌台诗案”。

被贬到黄州之后,因为苏轼所领的俸禄不是很多,怎么生活便成了他的一个问题。于是他就看上黄州城东外的一片坡地,领着他的家人和仆人就开始开垦这片荒地,种田来补贴生活,这便是苏轼东坡居士”的来历。

光是种田还不够,苏东坡还是一个美食家,喜欢吃各种美食,所以他也愿意在吃上下工夫,据说苏东坡本人尤其喜欢吃猪肉。现在流传下来的很多美食就和苏东坡有着直接的联系,比如“东坡饼”、“东坡肘子”、“东坡肉”等等。关于东坡肉的制作还有一段故事。

正好黄州当地猪多也肥,而且肉价便宜,富人们不屑于吃猪肉,而穷人们又做不好猪肉,正好用于苏东坡来给自己和家人们改善生活,于是便发明创造出了“东坡肉”。也有一种说法是说,苏轼在徐州担任知州的时候正好遇上黄河决口,七十余日大水未退。苏轼亲率全城吏民抗洪,终于战胜洪水,并于次年修筑“苏堤”。百姓感谢苏东坡为民造福,纷纷杀猪宰羊,担酒携菜送至州府感谢他。他又推辞不掉,将这些肉加工成熟后再回赠百姓。这回赠的肉也就是“东坡肉”的前身。

在黄州期间,苏轼甚至还把自己烹饪这道菜的心得写成了一首诗,名为《猪肉颂》:

净洗铛,少着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侯足时他自美。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

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早晨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