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觉得嘴巴苦苦的 可能是这5种疾病(图)

发表:2019-03-31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期熬夜易损及肝功能者,特别容易疲累、口苦、口干。
长期熬夜易损及肝功能者,特别容易疲累、口苦、口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早上起床后,通常嘴巴会有点味道,但也有人会感到嘴巴苦苦的。造成嘴巴苦的原因可大可小,可能只是短暂性的饮食问题,也可能是疾病所产生的症状。

可以先想想你昨晚是否吃了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或吃了太多红肉?食物经消化后,若肠胃不好的人,早上起来会觉得气味返上来弥漫在口腔。这类问题只要调整饮食,加强口腔清洁就可以了。

比较要注意的是来自身体疾病的征兆,有时在早上起床,或是当下没有吃任何食物时,嘴巴会突然感觉到苦味,甚至伴随着口臭,除了口腔疾病因素引起,小心这可能也是某些慢性病的征兆。以下几种疾病都可能造成口干嘴苦。

1、口腔疾病

口腔里本来就有细菌,唾液分泌有抑菌的作用,但晚上睡觉时,嘴巴不动、口水分泌较少,细菌又更容易增生。国泰医院口腔医学科主任杨岳炤指出,早上起床时,嘴巴里的苦味,多半是细菌代谢物以及没清干净的食物残渣等引起。而除了正常情况下产生的嘴巴苦味,蛀牙、牙周病也可能导致。

2、胃食道逆流 胃溃疡

胃食道逆流患者,胃酸会由胃逆流到食道内。台大医院内科主治医师许金川指出,正常人胃表面有一层黏膜包覆,不怕胃酸侵蚀,但食道无此保护机制,很容易因胃酸而受到侵蚀灼伤,平躺时更容易发生。有这种病的人早上起来嘴巴苦苦的,舌头上有一层白白的膜,就是胃酸作用的结果;也有人会因胃酸逆流引起喉头发炎,引起口干舌燥、失声。

除了平常少喝咖啡、茶叶之外,睡觉时上半身稍微垫高一点也可以改善。

3、肝胆问题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肝火过旺的人,肝脏湿热郁结难以疏泄,胆囊受到肝脏的连带影响,出现肝胆失和的现象,进而致使患者胆汁上溢,出现嘴里发苦的状况。若长期熬夜易损及肝功能,进而产生类似火气大的症状,包括特别容易疲累、口苦、口干。

4、鼻窦炎 鼻涕倒流

国泰医院口腔医学科主任杨岳炤表示,若本身有鼻窦炎、鼻涕倒流、咽喉炎问题等疾病,因会产生脓、痰等分泌物,因此,也会让嘴巴感觉有苦味。

5、糖尿病等慢性病

口苦症状如果只是偶尔出现,可试试喝柠檬水或绿茶等
口苦症状如果只是偶尔出现,可试试喝柠檬水或绿茶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也会影响口腔味觉异常。例如糖尿病因会导致津液分泌减退,容易感到口干口苦。

口苦症状若是持续,很可能就是由疾病引起,一定要就医诊治。如果只是偶尔短暂出现,可先试试食疗,喝柠檬水、无糖绿茶、多吃蔬果等,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