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喊扩内需促消费 专家指问题在政府(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4-02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需 消费 经济
面对中国经济下滑,北京当局多次发声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面对中国经济下滑,北京当局多次发声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不过这面临着人口老龄化、居民债务率高等多种挑战。亦有专家指出应该降杠杆,而麻烦在地方政府。

针对中国经济的状况,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曾对中国内地媒体表示,2019年是让大家忐忑不安的一年。中国需要转向以“消费驱动”和“内需拉动”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并且,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有很多,但表现形式有一些明显的共性。比如资产价格崩盘,经济复苏周期长、失业率恢复缓慢,等等。金融危机的出现就像突发性心脏病一样,很难去预测患者什么时候会发病。

北京当局正致力于扩大内需、稳投资以遏制中国经济不断下滑的态势。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位列2019年政府工作中的第四条。报告提出: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

但在扩大内需潜力的这条路上,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居民债务率高企、收入预期欠佳等挑战,将事关经济能否持续发展。例如,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的年度数据,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17.9%,其中65周岁以上的占总人口的11.9%。

《路透社》4月1日报道,河北三河市80多岁的朱大爷是一个已经退休30多年的企业职工,省吃俭用一辈子,今年过年前曾被当地的120急救车拉至北京急救,面对高龄又虚弱的身体条件,医生婉转表达了让老人“吃好喝好开开心心”走完人生最后一程的建议。而这或许只是中国千千万万个从农村走向城市、退休后又返回家乡养老的中国老年人真实生活的缩影。

另据近五年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消费和收入相关的数据,无论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还是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虽有小幅上下波动,但整体向下态势却相当明显。根据对数据的分析,经济学界存在对中国扩内需政策实际效果的担忧。

虽然北京当局不断提及“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并且高喊要“拉动内需刺激消费”。但是,中国商务部2月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2019年,经济发展过程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凸显,消费市场承压较大,消费增速仍有可能进一步放缓。

近几年中国一直在强调“去杠杆、去产能、去库存、补短板、降成本”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其中降杠杆主要是降企业杠杆,殊不知中国多年持续走高的房价也让居民的债务率直线攀升。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居民财富基本上被房地产掏空,广大中产阶级和中下收入阶层被房地产套牢。2015年之前,被房地产套牢的基本上是中上收入阶层,而新一轮的楼市去库存,特别是货币化以及鼓励农民工购房,实际上将储蓄存款相对薄弱阶层的可利用资金基本上全部投入到房地产市场。

针对杠杆的问题,在3月26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媒体见面会上,对于民企的杠杆率,吴晓求表述,民企负债太高后会自己调整,杠杆率自己降下来,从而自动达到平衡。“真正的杠杆不在民营企业,而在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非常大,要降地方政府的杠杆。如果未来要进行监管,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是需要非常值得关注的地方。此外,还有一些风险在少量的国有企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