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战经验稀缺 中共海军深挖美日海战(图)

发表:2019-04-02 0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2.secretchina.com/pic/2019/4-2/p2394722a37304771-ss.jpg

美军在瓜岛休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4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中共海军对一场美日海战——瓜达尔卡纳尔战役,简称瓜岛战役颇有兴趣,中共军方对该战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以期从中了解日军失败的原因,为战胜美军得到一些保证。

近几十年来,中共军队的作战经验并不多,中共军方领导人认为这是一个潜在的严重问题。战场经验稀缺的原因很明显,从邓小平的“猫论”到江泽民的“闷声发大财”,北京已经有近40年未曾开展重大的军事行动了。

“猫论”最早见于清代蒲松龄所着《聊斋志异》,其卷四《秀才驱怪》文末写道:“异史氏曰:‘黄狸黑狸,得鼠者雄’。此非空言也。”然而,这个从鬼故事中得到的启发指导了中共数十年。

相比之下,美军自2001年以来几乎一直处于战争状态,并在1990年代也进行了几次小型战争。美国《国家利益》报导说,无人机、重型装甲车辆等创新也是来自近期的这些美国战争。从阿富汗战争这样的小型反叛乱战争中,美军汲取了经验。不过,这类小型战争的经验是否适用于大国摊牌的高强度战争中,目前尚不得而知。

瓜岛战役

中共军方(PLA)正仔细研究军事历史,包括太平洋战争,试图弥补其缺乏的实战经验。八月的南太平洋地区如同蒸笼,1942年8月7日开始的瓜达尔卡纳尔(Guadalcanal)战役就是一个人间地狱。也正是这场战斗确定了太平洋的命运。

战役从美军对瓜岛的小型登陆战开始。这是盟军战略计划的一部分,目标是保护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的运输航线,也是盟军在太平洋战争中开始进行战略反攻的转折点。随后日军为了夺回岛屿,采取逐次增兵的方式,双方在海、陆、空展开了激烈的争夺。从而使瓜岛战役演化成了日本与盟军的一次决战,可谓是太平洋战争中的“凡尔登”。

在历时半年多的争夺中,日本损失38艘船,超过700架飞机,美军的代价大体相当,但美国国力强大,很容易弥补这些损失。而对于资源匮乏的小岛国日本来说,这是致命的打击,并且日本的人员伤亡远超美军。

最终,日本因无力继续这场消耗战,在1943年2月9日选择了撤军。此后,美军完全占领了瓜岛,夺取了所罗门群岛,掌握了南太平洋制海权,并展开战略反攻。

瓜岛战役是中途岛海战之后,日本在太平洋战场的又一次战略性的巨大失败,也是日本从战略优势走向劣势的转折点,从世界范围来看,瓜岛战役与同时期的斯大林格勒战役、阿拉曼战役、火炬行动一起,成为同盟国进入战略反攻阶段的开始。

中共军队正仔细研究军事历史

2017年12月,中共海军官方杂志《当代海军》对关键的瓜岛战役进行了相当详细的分析。文章的结论是,日本的“指挥决策和装备研发上的失误更是大大加速了失败”,以及日本战略文化中存在的根本问题。中共将日本战略失误分为:战略判断错误、操作错误、战术错误,以及研发适当武器的错误。

在宏观的战略层面,日本在瓜岛战役中失误的部分原因是:在1942年6月之前的几个月,日本没有考虑到中途岛战役的真正意义。东京似乎还在南太平洋保持进攻姿态,而没有认识到“美国强大工业机器启动”这一基本事实。

日本军方的大部分人甚至都没有了解中途岛的真正破坏性结果,东京的决策受到不断的和普遍的军国主义的困扰。值得注意的是,南太平洋可能对日本切断美国供应线的努力具有无法估量的价值,但空中情报的严重短缺阻碍了有效的决策。

美国在瓜岛战役初期夺取了亨德森机场的重要性值得注意,这意味着从遥远的拉巴尔(Rabaul)飞来的日本飞行员无法在有争议的岛屿上为日本地面部队提供有效支援,而日本航母则“未敢过分接近瓜岛”。日本地面部队和海军间的协调不力。

分析还例举了许多导致日本在瓜岛失利的其它因素。以前,因“武士道精神”,日本士兵对他们在夜战和近战中的实力感到自豪,但这种在岛屿上和岛屿周围进行的战斗意味着依靠小口径火力(例如迫击炮)进行的有限火力支援被证明是无效的,应依靠海军炮火或空中支援进行地面攻击。此外,日本对瓜岛的攻击既没有隐蔽也不是突袭。并且,没有集中足够的力量。日本最初的袭击规模太小,到了日军重兵抵达时,美军的防御能力已经得以加强。日本的另一个根本错误涉及物流。日军不仅自身补给不足,而且也未能“攻击美方后勤补给物资”。

美军为何得以取胜

维基百科称,在“欧洲第一”政策下,美国最初只能进行防御,对付日本的扩张,以便集中资源击败德国。然而,金恩将军为瓜岛战役的争请,以及成功实施,令罗斯福总统相信,在太平洋战区可以采取进攻。到1942年底,很明显,日本已在瓜岛战役战败。

或许对盟军来说,心理上的胜利如同军事上的胜利同样重要。在一个双方对等的战场环境下,盟军击败了日本最好的地面、空中和军舰部队。此后,盟军面对日本的军事人员没有原先的恐惧和敬畏。盟军对太平洋战争最终的结果,也大大地乐观起来。

美海军在战役期间伤亡惨重,它拒绝公开发布总体伤亡数字多年。然而,由于战役仍在继续,而美国公众越来越意识到在瓜岛的美军之困境与因英雄主义而知觉,派遣更多的部队前往该地区。这说明日本的军工业无法与美国工业和人力相匹配。因此,当该战役令日本正在失去不可替代的单位时,美国人正在迅速取代,甚至增强其部队。

日本在战略上、物质、人力上付出了昂贵的代价。约25,000名经验丰富的地面部队在战役期间战死。直接导致日本未能实现其在新几内亚战役中的目标,同时日本也失去了所罗门群岛南部的控制权和未能有力制止盟军到澳洲的航运。日本的主要基地拉包尔,更加受到盟军空中部队的直接威胁。最重要的是,日本的地面部队稀缺,空、海军部队已永远在瓜岛的丛林和周边海域消失。日本的飞机和船只毁损,训练有素的飞行队员阵亡,尤其是海军机组人员补充的速度完全比不上同盟国。

瓜岛战役和二战后众多当事人和历史学家对对阵双方的得失进行了分析,旧日本海军军令部的参谋们在海军战败反省会上也进行了秘密研讨,昭和天皇也在《昭和天皇独白录》中总结过败战原因,美国拍过一系列纪录片进行回顾。

新浪分析称,纵观整场战役,日本失败的命运,是由于其侵略战争的“不义”性质决定的,但其在指挥决策和装备研发上的失误更大大加速其在瓜岛的失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