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前中国人享有哪些权利和自由?(图)

作者:汪园斐 发表:2019-04-04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在建政之前曾许诺给人民应有的权利与自由。(网络图片)
中共在建政之前曾许诺给人民应有的权利与自由。(网络图片)

1949年,躲在抗日大后方养精蓄锐、兵强马壮的共产党在苏联的支持下,终于从刚刚打完抗日战争还未来得及喘一口气的中华民国政府手里夺得了中国大陆的政权。共产党声称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得到了解放”……然而事实却是伴随着共产党的红色铁幕,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屈辱和更加没有尊严,原本拥有的众多权利自由也一一失去。

1949年共产党建政后,中国大陆人失去了哪些权利呢?笔者随手列举如下:

一、言论自由

民国时期,人们谈论国事非常踊跃,一般情况下不必担心仅因言谈而带来严重后果。共产党建政后,从一开始的人们相互检举、人人自危乃至家人反目,直至今日人们动不动就会因为一两句所谓的敏感言辞而被“国保”、“国安”请“喝茶”、限制人身自由,甚至谩骂、殴打、拘留。

二、游行、示威自由

民国时期,人们因不满政府而举行的各种抗议、游行、示威活动比比皆是,就连共产党美化自己所谓“革命”历史的各类影视作品中,都少不了各种大规模游行、示威的画面,可见当时人们是享有充分的游行、示威自由的。笔者曾经看过一些历史照片,许多游行、示威活动都在当时的总统府附近举行,并且受到总统蒋中正的亲自接见和对话。反观共产党建政后,人们何时有过真正的游行、示威?就连60余年后、21世纪的今天,游行、示威对我们而言,仍然是多么遥远的梦想。

共产党由于自知其统治的非法性,深怕人们的抗议活动会导致自己的垮台,因为向来对任何形式的游行、示威活动都是严厉镇压的。共产党一直不遗余力的推行“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的政策,因此,别说游行、示威的举行,就算是有任何游行、示威的倾向而已,相关人员都可能遭到抓捕和迫害。

三、结社自由

民国时期,中国政党林立,包括当时身为叛乱组织的中国共产党都能得以存在,其他各类组织更是不胜枚举,可见社会有充分的结社自由。然而共产党篡取政权后,除了几个共产党为掩人耳目“钦点”存在的几个花瓶组织之外,不允许有任何其他组织。但凡民间一出现结社倾向,共产党就大为紧张,迅速出动警察对相关人士进行抓捕、判刑。可笑的是,就算是那几个共产党为掩人耳目而“钦点”存在的几个花瓶组织的许多成员甚至领导人都是共产党的地下党员。

四、出版自由

民国时期,文人办报、出版书籍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也是那个时候,中国出现了大批优秀的文学作品。胡适、鲁迅都是那个时代的风云人物。他们可以在政府的眼皮底下公开出版各种“异见”书籍并公开发售。作为叛乱组织的共产党的机关报“新华日报”居然可以堂而皇之的在当时的首都南京和陪都重庆公开发行。这在今天是不可想像的事!然而事实确是如此。

共产党建政后,所有的自由出版物均被取缔,无一幸免。包括当初支持共产党的文人在内的大批文人,历经共产党各类整人运动后,自杀的自杀、枪毙的枪毙、发疯的发疯……总之非死即伤,少量幸存的也都奄奄一息、不敢再发表只言片语。综观今日中国大陆,可有哪家不受共产党操控的报纸和杂志吗?可由哪本“禁书”可以自由发行吗?就算是体制内的记者、编辑,因说话“不小心”而被整肃的还少吗?

五、学术自由

民国时期,大学不是由政府控制,而是由教授、学者甚至学生控制,政府除了拨款,其他方面管的真不太多。因此才出现了学术争鸣的局面。甚至在八年抗战时期,学术界仍然取得许多重大成果。那时候,教授、学者秉持学术良心,广受各界尊重。如对政府部门不满,教师、学生还会罢课抗议。此外公民还可以自由办学,所以那个时候出现了许多著名的私立高校、中学、小学。

共产党篡政后,是怎么样一个结果呢?教授学者被批斗,被骂“臭老九”。学生在校期间除了接受洗脑教育,毫无其他可为之处。在共产党宣称要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今天,教授学者不是自甘“犬儒”在为共产党涂脂抹粉,就是在忙着跑项目、拉赞助,或者在忙着评职称、跑官位……学生呢,被严密控制在校园内,无法组织真正的学生会和其他真正的社团,也没有独立的人格和思想,不是在谈恋爱就是在忙着入党,更谈不上拥有抗议、游行、示威、罢课的权利和想法。公民要想不受控制、独立办学更是不可能的事情。

六、信仰自由

民国的时候,人们信佛、通道、信教,无人干涉、限制。国内古寺、名刹、道观、教堂到处都是。共产党建政后是什么情况呢?在物质上,共产党通过“破四旧”、“文化大革命”等手段,将各类宗教场所破坏殆尽;在精神上,共产党通过强制推行“无神论”教育,让人们只知马列邪教,不知如来耶稣。共产党还通过“宗教管理局”等无神论职能机关和通过成立所谓的“佛教协会”和“三自”爱国民教育会来控制宗教信徒。对于不接受共产党宗教控制的信徒,共产党就会予以骚扰和抓捕。北京最近发生的“守望教会”被打压事件就是最新案例之一。

七、永久拥有土地和房屋,私有财产受到保护

民国时期,人们的土地、房屋和其他私有财产都是受到政府和社会保护的,只要自己不卖、不送给他人,就永远是自己的私有财产,可以世代继承。

然而共产党建政后,将所有的私有土地以“国家”的名义予以抢夺,对有利用价值的房屋也明目张胆的强行予以“征收”并不给任何补偿,人们的其他财产也不同程度的被共产党以各种名义抢夺、没收。时至今日,老百姓倾其一生所得去购买的房屋亦仅仅是“70年产权”,70年之后,共产党又抢回去,重新卖……不但如此,共产党任何时候想要你的房子,你都不能拒绝,否则将面临强征、强拆的命运!人们的其他财产亦没有充分的保障,共产党盯上你的财产时,就会给你构陷各种罪名,然后以各种貌似合“法”(共产党自己制定的法律)的手段对你的财产进行没收。此刻正在发生的新移民潮,就是人们对自己的财产寻求保护的结果。

八、自由买卖,没有城管

民国时期,人们摆摊设点,利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换取生计,从来不受任何部门的限制,更没有所谓的“城管”存在。即使在今日的民国台湾,路边摊还是吸引无数游客的一大亮点。

然而共产党建政后,为了掩盖百姓生活艰难的事实,为了防止自由商业的发展会威胁到自己的统治,为了从商贩的身上榨取更多的税收油水,成立各种机构,养着一群称为“城管”的流氓土匪,对老百姓赖以生存的自由商业活动百般阻挠甚至任意殴打百姓、砸毁设备、抢夺财物。

九、公平致富、自由选择经营行业

民国时期,只要勤劳肯干,人们发财致富的机会相对是均等的,人们通往上层社会的道路并没有堵塞,人们可以自由选择经营行业,不受各种名目繁多的控制和审批。然而共产党建政后,先是搞大锅饭,富人变成穷人,穷人永远是穷人、永无翻身机会,大家都吃不饱饭。后来为挽回统治颓势,搞了所谓的改革开放,但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都是共产党特权阶层,普通百姓甚少有机会。此外,共产党为了牢牢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社会上的经营者进行各种各样的限制,经营者没有自由选择经营行业的权利。能赚钱的好行业都被共产党特权阶层把持,普通人只能去做赚钱少而且又苦又累的行业。

十、自由行善

民国时期,教会、寺庙、富豪、名人、乡绅举办的各种慈善机构比比皆是,穷人走投无路时,都可以寻求他们的各种帮助。然而共产党建政后,深怕各类慈善机构抢了“党和政府”的光,对各类慈善机构赶尽杀绝。在21世纪的今天,当你知道一个个有心慈善的富豪在中国想创办一个慈善机构比登天还难时,当你知道在中国大部分的捐款捐物只能通过共产党各级政府和共产党把持的所谓官方慈善机构时,你将会作何感想?在共产党这个变态恶魔的统治下,行善都成了一件举步维艰的事情。

十一、迁徙自由、就业自由

民国时期,人们拥有自由迁徙的权利,不用办暂住证,没有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之分。农民只是一种职业,而不是一种身份的标志。共产党建政后,为了最大限度控制和监视人民,一手炮制了所谓“户籍制度”,将公民分为三六九等。农民不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种身份的标志,农民及后代饱受各种歧视。在21世纪的今天,这种非人的制度依然存在着,只因为共产党担心废除后会影响它的统治。

在民国时期,人们在就业方面也是十分自由的,可以自由流动,没有监视公民的档案制度,没有变态的档案讬管,没有所谓的组织关系转进转出。共产党建政后则大不相同,一方面,如果没有所谓“组织的安排”,要想调换工作难于登天,另外所谓的“档案”跟着你一辈子,你永远也别想逃出共产党的魔掌。就在21世纪的今天,高校毕业生还面临着变态的“档案讬管”,除了给工作和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每年还要搭上几百数千元的血汗钱。

十二、组建工会、罢工的自由

根据历史档案,民国时期,包括共产党阴谋策动的罢工在内,工人罢工事件十分平常。正如在今天的西方民主国家,工人罢工是很平常的事。那时候,工人可以自由组建工会等自己的组织,没有任何政府的背景涉入。共产党建政后,在各级单位广泛设立了“工会”,但此“工会”非彼“工会”。共产党这个所谓的“工会”除了作为统治的一个工具,存在的目的纯粹是为了混淆视听、欺骗工人和外界。因为这个工会从来没有真正的工人参与,更别提选举了,我们也从未听说过有此类工会主动出面真正为工人争取权益的事例。

在共产党统治下,工人罢工更是遥不可及的“浮云”,在共产党的严密控制下,想罢工的工人恐怕还没有行动,就已经全数被抓捕、拘留了!领头的工人或推选出来的工人代表更是会面临重判和酷刑的“待遇”。共产党在还没有夺取政权的时候,用谎言和欺骗获得了工人(无产阶级)的支持,但夺取政权后,露出真面目,“兔死狗烹”,对工人的压迫和控制从未缓解过。

以上不过是笔者随手列举的一些方面,其实与现在相比,那时候老百姓享有的权利并不止这些。笔者列出这些的目的,不是为了证明70年前有多么美好,而是让大家看到,70年前,我们的国家或许并不完美,但至少那时候我们拥有上述的权利,另外,立法、行政、司法是相互独立的,公路是没有收费站的,学校和企业是没有“党委”和“党支部”的,政党是不能凌驾于国家和民族之上的,猪肉是不会有瘦肉精的,饭店是没有地沟油的,大米是没有石蜡的,养鱼是不放避孕药的,豆芽是没有尿素的,米酒是没有甲醇的,馒头是没有染色剂的……

70年后的今天,我们本应在原有的基础上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而获得更多,就如同今日的中华民国自由地区——台湾一样。然而共产党这个无耻的恶魔,硬生生的把老百姓给骗了,当利用大家最初的支持站稳脚跟后,便露出狰狞面目,绑架了人民和整个国家。70年来,社会不单没有进步,反而严重倒退了。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