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前中國人享有哪些權利和自由?(圖)

作者:汪園斐 發表:2019-04-04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在建政之前曾許諾給人民應有的權利與自由。(網絡圖片)
中共在建政之前曾許諾給人民應有的權利與自由。(網絡圖片)

1949年,躲在抗日大後方養精蓄銳、兵強馬壯的共產黨在蘇聯的支持下,終於從剛剛打完抗日戰爭還未來得及喘一口氣的中華民國政府手裡奪得了中國大陸的政權。共產黨聲稱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得到了解放」……然而事實卻是伴隨著共產黨的紅色鐵幕,人民的生活變得更加屈辱和更加沒有尊嚴,原本擁有的眾多權利自由也一一失去。

1949年共產黨建政後,中國大陸人失去了哪些權利呢?筆者隨手列舉如下:

一、言論自由

民國時期,人們談論國事非常踴躍,一般情況下不必擔心僅因言談而帶來嚴重後果。共產黨建政後,從一開始的人們相互檢舉、人人自危乃至家人反目,直至今日人們動不動就會因為一兩句所謂的敏感言辭而被「國保」、「國安」請「喝茶」、限制人身自由,甚至謾罵、毆打、拘留。

二、遊行、示威自由

民國時期,人們因不滿政府而舉行的各種抗議、遊行、示威活動比比皆是,就連共產黨美化自己所謂「革命」歷史的各類影視作品中,都少不了各種大規模遊行、示威的畫面,可見當時人們是享有充分的遊行、示威自由的。筆者曾經看過一些歷史照片,許多遊行、示威活動都在當時的總統府附近舉行,並且受到總統蔣中正的親自接見和對話。反觀共產黨建政後,人們何時有過真正的遊行、示威?就連60餘年後、21世紀的今天,遊行、示威對我們而言,仍然是多麼遙遠的夢想。

共產黨由於自知其統治的非法性,深怕人們的抗議活動會導致自己的垮臺,因為向來對任何形式的遊行、示威活動都是嚴厲鎮壓的。共產黨一直不遺餘力的推行「把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的政策,因此,別說遊行、示威的舉行,就算是有任何遊行、示威的傾向而已,相關人員都可能遭到抓捕和迫害。

三、結社自由

民國時期,中國政黨林立,包括當時身為叛亂組織的中國共產黨都能得以存在,其他各類組織更是不勝枚舉,可見社會有充分的結社自由。然而共產黨篡取政權後,除了幾個共產黨為掩人耳目「欽點」存在的幾個花瓶組織之外,不允許有任何其他組織。但凡民間一出現結社傾向,共產黨就大為緊張,迅速出動警察對相關人士進行抓捕、判刑。可笑的是,就算是那幾個共產黨為掩人耳目而「欽點」存在的幾個花瓶組織的許多成員甚至領導人都是共產黨的地下黨員。

四、出版自由

民國時期,文人辦報、出版書籍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也是那個時候,中國出現了大批優秀的文學作品。胡適、魯迅都是那個時代的風雲人物。他們可以在政府的眼皮底下公開出版各種「異見」書籍並公開發售。作為叛亂組織的共產黨的機關報「新華日報」居然可以堂而皇之的在當時的首都南京和陪都重慶公開發行。這在今天是不可想像的事!然而事實確是如此。

共產黨建政後,所有的自由出版物均被取締,無一倖免。包括當初支持共產黨的文人在內的大批文人,歷經共產黨各類整人運動後,自殺的自殺、槍斃的槍斃、發瘋的發瘋……總之非死即傷,少量倖存的也都奄奄一息、不敢再發表隻言片語。綜觀今日中國大陸,可有哪家不受共產黨操控的報紙和雜誌嗎?可由哪本「禁書」可以自由發行嗎?就算是體制內的記者、編輯,因說話「不小心」而被整肅的還少嗎?

五、學術自由

民國時期,大學不是由政府控制,而是由教授、學者甚至學生控制,政府除了撥款,其他方面管的真不太多。因此才出現了學術爭鳴的局面。甚至在八年抗戰時期,學術界仍然取得許多重大成果。那時候,教授、學者秉持學術良心,廣受各界尊重。如對政府部門不滿,教師、學生還會罷課抗議。此外公民還可以自由辦學,所以那個時候出現了許多著名的私立高校、中學、小學。

共產黨篡政後,是怎麼樣一個結果呢?教授學者被批鬥,被罵「臭老九」。學生在校期間除了接受洗腦教育,毫無其他可為之處。在共產黨宣稱要建立世界一流大學的今天,教授學者不是自甘「犬儒」在為共產黨塗脂抹粉,就是在忙著跑項目、拉贊助,或者在忙著評職稱、跑官位……學生呢,被嚴密控制在校園內,無法組織真正的學生會和其他真正的社團,也沒有獨立的人格和思想,不是在談戀愛就是在忙著入黨,更談不上擁有抗議、遊行、示威、罷課的權利和想法。公民要想不受控制、獨立辦學更是不可能的事情。

六、信仰自由

民國的時候,人們信佛、通道、信教,無人干涉、限制。國內古寺、名剎、道觀、教堂到處都是。共產黨建政後是什麼情況呢?在物質上,共產黨通過「破四舊」、「文化大革命」等手段,將各類宗教場所破壞殆盡;在精神上,共產黨通過強制推行「無神論」教育,讓人們只知馬列邪教,不知如來耶穌。共產黨還通過「宗教管理局」等無神論職能機關和通過成立所謂的「佛教協會」和「三自」愛國民教育會來控制宗教信徒。對於不接受共產黨宗教控制的信徒,共產黨就會予以騷擾和抓捕。北京最近發生的「守望教會」被打壓事件就是最新案例之一。

七、永久擁有土地和房屋,私有財產受到保護

民國時期,人們的土地、房屋和其他私有財產都是受到政府和社會保護的,只要自己不賣、不送給他人,就永遠是自己的私有財產,可以世代繼承。

然而共產黨建政後,將所有的私有土地以「國家」的名義予以搶奪,對有利用價值的房屋也明目張膽的強行予以「徵收」並不給任何補償,人們的其他財產也不同程度的被共產黨以各種名義搶奪、沒收。時至今日,老百姓傾其一生所得去購買的房屋亦僅僅是「70年產權」,70年之後,共產黨又搶回去,重新賣……不但如此,共產黨任何時候想要你的房子,你都不能拒絕,否則將面臨強征、強拆的命運!人們的其他財產亦沒有充分的保障,共產黨盯上你的財產時,就會給你構陷各種罪名,然後以各種貌似合「法」(共產黨自己制定的法律)的手段對你的財產進行沒收。此刻正在發生的新移民潮,就是人們對自己的財產尋求保護的結果。

八、自由買賣,沒有城管

民國時期,人們擺攤設點,利用自己的辛勤勞動換取生計,從來不受任何部門的限制,更沒有所謂的「城管」存在。即使在今日的民國臺灣,路邊攤還是吸引無數遊客的一大亮點。

然而共產黨建政後,為了掩蓋百姓生活艱難的事實,為了防止自由商業的發展會威脅到自己的統治,為了從商販的身上榨取更多的稅收油水,成立各種機構,養著一群稱為「城管」的流氓土匪,對老百姓賴以生存的自由商業活動百般阻撓甚至任意毆打百姓、砸毀設備、搶奪財物。

九、公平致富、自由選擇經營行業

民國時期,只要勤勞肯幹,人們發財致富的機會相對是均等的,人們通往上層社會的道路並沒有堵塞,人們可以自由選擇經營行業,不受各種名目繁多的控制和審批。然而共產黨建政後,先是搞大鍋飯,富人變成窮人,窮人永遠是窮人、永無翻身機會,大家都吃不飽飯。後來為挽回統治頹勢,搞了所謂的改革開放,但是改革開放的最大受益者都是共產黨特權階層,普通百姓甚少有機會。此外,共產黨為了牢牢控制國民經濟命脈,對社會上的經營者進行各種各樣的限制,經營者沒有自由選擇經營行業的權利。能賺錢的好行業都被共產黨特權階層把持,普通人只能去做賺錢少而且又苦又累的行業。

十、自由行善

民國時期,教會、寺廟、富豪、名人、鄉紳舉辦的各種慈善機構比比皆是,窮人走投無路時,都可以尋求他們的各種幫助。然而共產黨建政後,深怕各類慈善機構搶了「黨和政府」的光,對各類慈善機構趕盡殺絕。在21世紀的今天,當你知道一個個有心慈善的富豪在中國想創辦一個慈善機構比登天還難時,當你知道在中國大部分的捐款捐物只能通過共產黨各級政府和共產黨把持的所謂官方慈善機構時,你將會作何感想?在共產黨這個變態惡魔的統治下,行善都成了一件舉步維艱的事情。

十一、遷徙自由、就業自由

民國時期,人們擁有自由遷徙的權利,不用辦暫住證,沒有農業和非農業戶口之分。農民只是一種職業,而不是一種身份的標誌。共產黨建政後,為了最大限度控制和監視人民,一手炮製了所謂「戶籍制度」,將公民分為三六九等。農民不再是一種職業,而是一種身份的標誌,農民及後代飽受各種歧視。在21世紀的今天,這種非人的制度依然存在著,只因為共產黨擔心廢除後會影響它的統治。

在民國時期,人們在就業方面也是十分自由的,可以自由流動,沒有監視公民的檔案制度,沒有變態的檔案託管,沒有所謂的組織關係轉進轉出。共產黨建政後則大不相同,一方面,如果沒有所謂「組織的安排」,要想調換工作難於登天,另外所謂的「檔案」跟著你一輩子,你永遠也別想逃出共產黨的魔掌。就在21世紀的今天,高校畢業生還面臨著變態的「檔案託管」,除了給工作和生活帶來極大的不便,每年還要搭上幾百數千元的血汗錢。

十二、組建工會、罷工的自由

根據歷史檔案,民國時期,包括共產黨陰謀策動的罷工在內,工人罷工事件十分平常。正如在今天的西方民主國家,工人罷工是很平常的事。那時候,工人可以自由組建工會等自己的組織,沒有任何政府的背景涉入。共產黨建政後,在各級單位廣泛設立了「工會」,但此「工會」非彼「工會」。共產黨這個所謂的「工會」除了作為統治的一個工具,存在的目的純粹是為了混淆視聽、欺騙工人和外界。因為這個工會從來沒有真正的工人參與,更別提選舉了,我們也從未聽說過有此類工會主動出面真正為工人爭取權益的事例。

在共產黨統治下,工人罷工更是遙不可及的「浮雲」,在共產黨的嚴密控制下,想罷工的工人恐怕還沒有行動,就已經全數被抓捕、拘留了!領頭的工人或推選出來的工人代表更是會面臨重判和酷刑的「待遇」。共產黨在還沒有奪取政權的時候,用謊言和欺騙獲得了工人(無產階級)的支持,但奪取政權後,露出真面目,「兔死狗烹」,對工人的壓迫和控制從未緩解過。

以上不過是筆者隨手列舉的一些方面,其實與現在相比,那時候老百姓享有的權利並不止這些。筆者列出這些的目的,不是為了證明70年前有多麼美好,而是讓大家看到,70年前,我們的國家或許並不完美,但至少那時候我們擁有上述的權利,另外,立法、行政、司法是相互獨立的,公路是沒有收費站的,學校和企業是沒有「黨委」和「黨支部」的,政黨是不能凌駕於國家和民族之上的,豬肉是不會有瘦肉精的,飯店是沒有地溝油的,大米是沒有石蠟的,養魚是不放避孕藥的,豆芽是沒有尿素的,米酒是沒有甲醇的,饅頭是沒有染色劑的……

70年後的今天,我們本應在原有的基礎上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而獲得更多,就如同今日的中華民國自由地區——臺灣一樣。然而共產黨這個無恥的惡魔,硬生生的把老百姓給騙了,當利用大家最初的支持站穩腳跟後,便露出猙獰面目,綁架了人民和整個國家。70年來,社會不單沒有進步,反而嚴重倒退了。

責任編輯:徐雲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