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五个故事 让你在工作中如鱼得水(组图)

发表:2019-04-10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个故事,看懂让你在工作中如鱼得水。
五个故事,看懂让你在工作中如鱼得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什么有些人明明很努力却没有成功,而有些人看似毫不费力却收获满满?其实这里面都有它的道理,有时候在职场上不怕你不勤奋,怕的是你一味地勤奋下去,没有思考的勤奋下去,如果只有勤奋而没有思考,那迟早会被你的“勤奋”禁锢了思考。你的勤奋,用对了才有价值!五个寓言故事,看懂了,让你在职场中如鱼得水。

1、你是否没有方向

西天取经后,白龙因思乡太甚,于是偷偷下凡,找自己的猪朋驴友去了。朋友相聚,相谈甚欢。几杯黄酒下肚后,老驴突然放声大哭:你们如今都飞黄腾达,为何我,辛辛苦苦、勤勤恳恳,忙活了大半辈子,还是在原地踏步。

白龙长叹一口气说:其实我上西天取经的时候,你们也没闲着,甚至比我辛苦。不过,我的目标明确,每走一步都离成功更近一步。而老驴啊,你只是在自己的圈圈原地踏步,每天瞎忙活,你说,我的一步跟你的一步能一样吗?

老驴愕然:“什么是目标?”

像驴一样勤奋,工作却原地踏步;像驴一样劳累,得到的却是皮鞭,这是很多职场人真实的体验和感受。其实,做事之前先拟定目标,并拆成一步一步完成,你也能摆脱驴的命运。

2、你是否只做一样工作

白龙走后,老驴又回到以往的生活。年底到了,动物们要举行一场晚会,领导秘书金丝雀对驴说:你的嗓门高,来一曲独唱吧。驴说:我不去,我唱得很难听。

金丝雀说:那你去尝试一下做主持人吧。驴说:我不去,我的形象不好。

金丝雀说:那你干什么?驴说:我只拉磨。金丝雀说:好,你就去拉磨吧。

在职场,不要像驴一样,只会拉磨,也只想拉磨。要多尝试不同的工作。没有技能的拓展性,只是数的简单累计,对自己没有质的提升。

3、你是否只做不看

老虎下山视察,看到其他动物都在玩,而只有驴在拉磨。老虎顿时赞不绝口:有这样勤奋的员工,是我们动物王国的幸事!

秘书金丝雀对老虎说:驴很勤奋没错,但是,磨上已经没有东西了,他还在拉磨,这不是制造假像吗?老虎一看,果真如此,不禁摇头叹息。

驴子的勤劳毋庸置疑,但这种只有苦劳没有功劳的做法,让人不便指责,却让人叹息。

给过程鼓掌,给结果奖励。你是想要鼓掌还是奖励呢?与其劳而无功地超负荷工作,不如静下来思考如何提高效率,增加效益。

我们需要合作共赢,共同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我们需要合作共赢,共同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4、你是否懂得合作

驴发现墙头上有一簇青草,非常眼馋,可又够不到。这时,它发现墙角有把梯子,但驴怕搬来梯子后,需要羊帮忙扶梯子,青草要被羊分吃,便干叫了几声放弃了。

驴吃不到青草,不是它智力不行,而是它没有合作的胸襟。

再优秀的人,也不可能做了所有事,毕竟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因此,我们需要合作共赢,共同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而不是像驴一样,故步自封,在自己的世界里碌碌无为。

比如你喜欢做菜,但你不会拍摄,那你可以寻找擅长摄影的人才,彼此合作,推出教学课程。我们要学会定位,明白自己的特色,使其更具有价值。

5、你是否保值

年终大会上,驴又没被评上劳模。驴委屈地向秘书金丝雀申诉:为什么我最勤劳、最辛苦,却年年评不上先进?

金丝雀笑着说:是啊,你拉磨的本领无人能及,可是,我们已经改用机器拉磨了。

时代在前进,公司在发展,如果故步自封,迟早会被淘汰。

现在大家容易埋头苦干,忘了注意市场的变化。只要你用心观察市场的发展,了解企业的需求,找出痛点,学习新的技能,那么,你不但是一个保值品,还会是一个增值品。

任何人想要成功,勤奋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勤奋工作的同时,还要多角度考虑问题,因为你的勤奋,只有用对了才有价值,五个寓言故事,你看懂了吗?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