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留学后 与国人思维差距大(图)

发表:2019-04-11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美国留学或者生活过的人与一直待在国内的人在思维上有所不同。
美国留学,或者生活过的人,与一直待在国内的人,在思维上有很大的差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许多在美国留学多年的朋友,或多或少都会发觉到因为环境的影响,而在思维上产生了一些变化。那么在美国留学或者生活过的人,与一直待在国内的人,在思维上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拒绝道德绑架

美国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Don't Judge”(不要轻易评价)。没有深刻接触过西方文化的人可能比较难以理解这一点。在中国的文化中,每个人都被别人审视批判着,每个人也同时审视批判着其他人。人们常常忽视了人与人之间的不同,以及世界的复杂,所以习惯了利用道德绑架去肆意评价他人。在美国生活久了,会更加了解接纳每个人的不同,拒绝道德绑架,也不会轻易地去评价别人。

隐私性加强

美国人非常注重自己的隐私,也不喜欢窥探他人的隐私。他们强调“personal bubble”(个人空间),不喜欢其他人过分地靠近自己或自己的家人。许多私人生活上的问题更是不爱与普通朋友交流,比如工资多少,房子多少钱,什么时候生孩子等等。而中国人特别喜欢关心他人的生活,亲戚朋友聚会时也常常会问到这些比较私人的问题,导致许多留学归国的人都会觉得有一点不适应。

平等意识增强

在美国生活过的人一定会有更强的平等意识,因为美国是一个非常抵制歧视的国家,包括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同性恋歧视等等。美国的主流价值观就是提倡平权,还有关于性别歧视的法律规定。在美国的多数女性都有很强的独立意识,结婚后也是男女双方共同承担家庭责任。所以许多留学生回国后会不认同国内的某些观念与言论,比如“女孩子不要读太多书”,或者“男人就应该有房有车赚钱养家”等等。

更加勇于提出自己的观点

在美国,老师,教授以及父母都会鼓励学生或孩子大胆说出自己的观点,对不认同的观点提出自己的质疑。即使人们彼此不认同对方的观点,但还是会尊重对方表达观点的权利,所以多数美国人有很强的平等交流意识。在美国生活过的人也会慢慢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当留学生回到中国后会发现,大家似乎都喜欢当“和事佬”,喜欢跟随大流,即使有想要表达的观点,也往往还是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保持沉默。

对物质欲望抱有平常心

美国不像国内,在美国没有多少人会去关注谁穿了一双几千的鞋或者背了一个几万的包。美国的房子和车子相对来说都不算很贵,金钱的多少与幸福并不是成正比的。所以在美国生活久了的人会把物质和金钱看得相对比较淡。而在国内,恰恰相反;高昂的房价等因素让大多数人认为金钱与幸福感是紧密相连的。

人际关系顺其自然

在美国留学的人都会发觉,遇见的大多数朋友最终都是渐行渐远了,真的一直留在身边或者始终保持亲密的只有寥寥几个罢了。不少朋友走着走着忽然有一天就分道扬镳了,然后再陆续遇到新的朋友。在这异国他乡,友情是缘分,可遇不可求。这也是因为出国的人的生活比待在国内的人变化系数更大,四处漂荡,没有什么牢不可破的圈子,所以在人际关系方面也得保持顺其自然的心态。相聚有时,后会无期。

爱情观更单纯

在国内,爱情与婚姻似乎与很多其他的东西绑在了一起,比如房车,金钱,名誉等等,许多人结婚甚至不是为了爱情,而是别有所图。但美国人把爱情看得很纯粹,人们结婚的原因往往只有一个,那就是彼此相爱,并且拥有一起变得更好的意愿和信念。只要当初两人是真诚地爱着对方,那么无论如何都无怨无悔。所以在美国生活久了,也会渐渐被这种单纯的爱情观所薰陶。

更加珍惜国内的一切美好事物

许多曾经在国内觉得平常至极的事物,到了国外都成了奢望。比如凌晨一点的夜宵小龙虾,比如家楼下早餐铺的豆浆油条。曾经父母的叮嘱与唠叨是那么令人心烦,出了国之后却是如此思念。曾经一次又一次走过的那几条大街小巷,如今早已换了模样。曾经不顾一切想要逃离的那个地方,现在成为了遥不可及的家乡。人们总是这样,非要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