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资源丰富的国家却不富裕?

发表:2019-04-12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4月12日讯】在一些国家,比如中东的一些国际,拉美的一些国家,资源很丰富,但老百姓却不富裕,国力也不强,甚至很贫穷,这种现象被称为“资源诅咒”。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

“资源诅咒”又被称为“荷兰病”

经济学家陈志武说:“原来荷兰什么都没有,太穷了,他们没有别的选择,只能靠海洋贸易赚钱谋生。后来在60年代的时候,突然发现在荷兰沿海的海岸线周围不远的地方有很多天然气储藏在海底下,还有很多石油,意外发现了天然气财富,使得荷兰人在60年代以后基本上没有太大的激励像他们祖先那样去勤奋的做贸易和金融,发展这些非物质财富相关的行业。荷兰人从60年代开始失去了他们方方面面的竞争优势,所以经济学家们就说这叫做荷兰病,因为资源财富多了,就变得没有竞争动力。”

最近的“荷兰病”的病例是委内瑞拉。委内瑞拉有全世界储量最多的石油,这本是天赐财富。但是委内瑞拉的石油含金属,需要提炼。而委内瑞拉自查韦斯上台以后,把油田收归国有,全民吃石油福利。最初的一段时间,委内瑞拉人的确吃福利吃得很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油价下跌,国有石油企业效率低下,政府为了维持福利滥发纸币,这进一步伤害了经济。结果拥有丰富石油储备的委内瑞拉人,超市变得空荡荡,老百姓渴望国外救济。

反市场的观念陷阱

资源本身并不会诅咒人。真正的诅咒,是资源丰富的国家,其国民以为财富是天上掉下来的,不需要市场经济,不需要企业家。由于缺乏市场,资源始终只是资源,不能变成资本,这些国家陷入贫穷也就不难理解了。

说到底,“资源诅咒”其实是经济规律对错误观念的诅咒。无论一个国家资源丰富还是贫乏,侵犯产权、抑制企业家才能,就富不起来。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