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内部信曝光财务问题 京东到“危急时刻”(图)

发表:2019-04-16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强东
京东CEO刘强东发出一份内部邮件引发外界讨论(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19年4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网络零售商京东近期传出大量裁员、调整员工薪资的消息引起外界关注。 4月15日凌晨,京东CEO刘强东发出一份内部邮件,对此做出回应。

刘强东声称,京东取消底薪不是为降低员工的工资,而是为了让所有配送员“努力”提高揽件数量,增加公司收入。他表示,“公司所做的这一切,只想让京东物流可以生存下去。”

内部信中还披露,京东物流2018年全年亏损超过23亿,且连续12年亏损。 若扣除内部结算,京东物流仅去年亏损总额就超过28亿。“如果这么亏下去,京东物流融来的钱只够亏两年。”

事实上,京东从实施“996工作制”,即早9时至晚9时上班,一周工作6天;到传闻裁员1.2万人;再到取消快递员底薪,提高揽件提成。近期京东一系列动作引发舆论广泛关注,也暴露了这家中国互联网企业面临严峻的经营问题。

在中国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这种情形并非孤例。

凤凰网财经“启阳路4号”根据部分统计称,中国2018年共有35家知名企业爆出裁员消息,其中以京东、百度、阿里、腾讯、网易等互联网企业占比最大。

虽然对于裁员的消息,各大公司相继出面辟谣,但就业市场的变化并非无迹可寻。

根据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求职申请人数比第二季度下降24.37%,招聘需求人数比第二季度下降20.79%。

在最新曝光的内部信中亦侧面佐证了京东多个负面传闻的可信度。

今年2月,京东在开年大会上宣布2019年将末位淘汰10%高级管理者,紧接着,3月15日京东CTO张晨卸任;3月19日京东首席法务长隆雨卸任;4月4日京东首席公共事务长蓝烨卸;4月9日京东高级副总裁、7FRESH 总裁王笑松调离原职,京东高级副总裁、时尚生活事业部总裁胡胜利调离原职。

除大规模变动外,京东内部各方面也压缩成本。

例如,京东已经开始压缩出差费用,一些员工出差需要自己掏腰包买机票;京东快递员将取消底薪,不再为快递员缴纳全额公积金。

如今,京东基层员工也似乎开始缩减数量。

据多位匿名京东经理向数字媒体“The Information”透露,4月2日京东高管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写道:“无论职位或级别,如果失去价值,他们将会被解雇。”

不过,有评论指出,京东大量裁员、让员工加班、调整工资结构,犹如“剜肉补疮”之举。虽然刘强东称工资结构调整曾在分部进行半年左右的测试。但企业单方面对薪资结构做出调整,在法律上的合理性仍存在争议。

根据《劳动法》第48条,只要劳动者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履行正常的劳动义务,无论销售业绩如何,公司都应保证其每月收入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而京东取消底薪后,如果配送员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正常劳动,仍无法满足定额绩效,则实际收入可能低于最低工资。

《工人日报》报导,中央财经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主任沈建峰表示,京东调整工资结构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但对于配送员则减少了基本保障、增加了工作负担,“等于是将用人单位生产不足的风险转嫁给了劳动者。”

近期京东多封内部信的曝光,亦显示内部出现一种隐性的对抗。

刘强东或早已意识到,于是在去年5月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说,“永远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之后又换一种说法称,“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

《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专栏作家分析,新一代员工的维权意识也比他们的上一代人更为强烈。虽然压缩人力成本,将企业价值最大化是刘强东面临困难时的“本能”反应,但如果京东的改革举措过于急迫和草率,有可能引发员工的集体维权行动,就像近期中国电脑及网络公司的员工对“996工作制”的对抗一样,那或将给京东带来更大的困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